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湖北武汉“5+1”区域物流:向“融合”进军 向“智慧”升级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罗乐、水璐
A+ A

物畅其流,烟草物流企业才能活力涌动。

近年来,围绕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强基础、利长远、抓规范、谋跨越”工作思路,武汉“5+1”区域物流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专业管控能力、自主创新能力,深入推进绿色物流、精益物流、智慧物流建设,加快构建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助力区域物流成员单位高质量发展。

由表及里的“融合”

从2011年湖北省局(公司)试点实施以武汉、鄂州市局(公司)为主体的“1+1”区域物流,到天门、潜江、仙桃等市局(公司)加入,完成“1+4”物流集并,再到2014年黄石市局(公司)加入,武汉“5+1”区域物流格局正式形成,为6个地市零售客户提供卷烟配送等相关服务。为推动区域物流高质量发展,他们制定物流运行管理办法、物流费用分摊管理办法,制作烟草商业企业推进区域物流整合工具书,形成区域物流规划建设、流程再造、整合运营的指导范本,为行业推动区域物流建设提供“湖北方案”,为行业推进物流资源整合作出“湖北贡献”。

在武汉“5+1”区域物流起步实施阶段,需要突破难点、打通堵点、接续断点。

例如,各市局(公司)间商流、物流、信息流的整合没有成熟模式,订单管理、入库管理、在库管理、“一号工程”管理等运行流程暂无成熟先例,与区域物流相关的经营主体、核算主体、储分模式等没有经验可以借鉴……

在湖北省局(公司)物流处指导下,武汉市局(公司)和鄂州市局(公司)逐一确定了并轨后的访销、仓储、分拣、送货及卷烟移库等工作方案,解决了20多个细节问题。他们通过实施“1+1”区域物流,摸索出“保持市级单位专卖管理体制不变、经营主体不变、核算主体不变前提下的统一仓储、集中分拣、分级配送”的“三不变两变”区域物流建设原则和工作模式。其中,“三不变”发挥了原有工作流程的效用;变分散仓储、独立分拣为统一仓储、集中分拣“两变”,发挥了武汉区位优势和武汉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工艺装备优势,降低了区域物流成员单位的物流成本。

“我们5家单位都在武汉市辐射范围内。”黄石市局(公司)物流部门负责人说,“统一仓储、集中分拣实现了资源共享,避免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从长远看也有利于物流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在武汉市局(公司)看来,区域物流高效运转,关键在于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整合融合。为此,武汉“5+1”区域物流成员单位通过内部协调、制度统一等,最大限度做到时间同步、品规同步和运行同步。

针对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武汉“5+1”区域物流成员单位从硬件、软件、机制等方面不断完善升级,持续提升供应链运营水平。

历经十多年发展,从“1”到“1+1”再到“5+1”,区域物流在资源集约管理、运行效率提高等方面的优势已然显现,特别是推动由表及里的“融合”,实现了成员单位物流服务时间效益、空间效益的有效提升,也为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物流全环节、全流程、全要素一体化运作,实现大区域、大网络、大配送提供了有益借鉴。

永不止步的“攀登”

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面对配送量大、作业时间紧等情况,武汉市局(公司)科学谋划统筹,圆满完成了保供任务。

“1月份共完成卷烟分拣13.2万箱,其中异型烟1.67万箱,同比分别增长23.71%、23.7%,给卷烟入库、分拣、配送工作带来很大挑战。”武汉市局(公司)物流中心主任王波说,这些年他们持续推进精益物流、智慧物流建设,为应对挑战奠定了基础。

比如,着眼“全面感知、全面覆盖、全程控制、全面提升”,武汉市局(公司)在全省率先试点建设“卷烟配送商零在途管理系统”,有效对接“知音物流管理系统”,实现物流过程可视化、车辆调度智能化、客户签收电子化和送货车辆行驶公里数下降、装载率提高。

再如,着眼提升服务时效,他们结合武汉“5+1”区域物流运行实际,系统梳理推进“T+1”模式的难点堵点,制定卷烟分拣、分级送货、技术改造相关实施方案,通过备货策略优化等,全力保障区域物流“T+1”访销配送模式顺利推进,为区域内零售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物流服务。

绿色低碳也是武汉“5+1”区域物流奋力“攀登”的方向。

在绿色运输方面,形成“车辆+配套司机”的整体推进思路,同步引入视频智能监控系统,完善配套管理制度,增强自主管控能力,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超过50%的配送线路使用了新能源车辆。

在绿色包装、绿色装备建设方面,围绕自身优势,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烟草物流体系,着力实现物流绿色低碳运行。

智慧物流是推动区域物流运行效率提升的“利器”。

武汉“5+1”区域物流积极推广应用“基于智慧物流体系的武汉区域物流运行管理模式研究”成果,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关键环节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构建“卷烟到货入库智慧管理系统”,推动仓储入库数字化转型,实现人、机、货、场数据的互联互通,使工业企业卷烟入库效能明显提升。

此外,依托“知音物流管理系统”“车辆维修系统”等信息平台,他们不断丰富可视化在车辆管理、规范经营、线路优化等方面的应用,不断提高配送服务水平和智慧管理水平。

近几年的运行数据显示,武汉“5+1”区域物流在单箱物流费用、单箱配送费用、物流费用率、人均配送效率、分拣设备有效使用率、客户满意度等指标水平上均有明显提升,基本实现了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目标。

向细处深处实处持续融合,向绿色精益智慧不断攀登,武汉“5+1”区域物流高质量发展一直在路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