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以区域物流协调发展提升烟草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2022年11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文华
A+ A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对于贯穿产业链全链条的物流来说,强大的市场容量要求每个环节畅通无阻。

具体到烟草行业,物流亦是服务保障行业全产业链稳定高效运行的关键一环。

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物流供应链整体价值有待进一步挖掘和提升。当前,行业正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业物流将更加强调发展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在高质量发展语境下,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和工商企业发展需求的变化,从诸多方面对物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构建适应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的现代物流,正成为行业物流探索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行业物流战线始终坚持自主管控的发展道路和“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的发展方向,物流发展水平实现新提升,创新驱动更具活力。部分烟草工商企业以创新赋能增动力,在保持专卖体制不变、经营主体不变、核算主体不变的前提下,启动了区域物流建设的探索。现在,越来越多的省级工业企业设立区域集散中心,省级商业企业在本省范围内开展了区域物流资源整合,仓储、运输等物流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合理配置。在跨区域整合物流资源、优化网络布局的实践中,针对区域物流下的管理模式,各单位也进行了行之有效的探索。

今年年初,中烟商务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明确提出,要站在行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高度认识和推进物流工作,看清物流在区域之间、企业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与不充分,审视在资源配置、成本控制、技术应用、客户服务等方面的短板,着力实现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网络资源配置不断优化、运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信息技术应用不断创新、人才队伍素质不断强化。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区域物流协调发展提升烟草行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至少需要各方从以下几个方面迈出新步伐。

着力提升物流均衡发展水平。更加注重物流产能协调发展,全面梳理省内、企业内物流设施资源短板,加强物流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物流产能总体平衡;更加注重城乡间物流协调发展,合理优化中转节点,提高农网配送时效和服务水平;更加注重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对物流费用管控、设备管理水平不均衡等问题的研究,着力解决制约企业物流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促进行业企业之间的共同发展。

着力实现物流资源整合新突破。加强物流网络结构、节点布局的优化研究,加大区域型物流节点的探索力度,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动企业间物流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力争在人、财、物的协同深度和共享程度上取得新突破,提升全供应链物流资源配置效率和运行管理水平。

着力实现智慧物流探索新突破。在推进协调发展过程中,切实融入行业全链条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推进物流数字化进程,深入挖掘行业物流数据资源价值,进一步释放物流数据资源效能,持续增强物流数据对业务挖潜增效的支撑能力。

持续深化物流精益管理。坚持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夯实精益管理基础,加强精益课题研究,进一步消除协调发展进程中的浪费,促进精益物流由管理运行环节向规划建设环节延伸,由企业内部向企业之间扩展,实现全环节、全流程、全要素精益,努力降本提效。

“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更是区域物流协调发展的指导原则和方向。从产业链供应链高度推进区域物流协调发展,更具创新力、更安全高效的行业高质量现代物流建设之路才能行稳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