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应“变”、加“芯”、添“绿”,这个高峰他们从容应对……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烟草物流微信公众号 作者:梅杨景
A+ A

2023年元旦、春节攻坚期间,浙江省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动应对疫情和销售“双峰叠加”的挑战,以技改加持、以智慧赋能、以柔性应变、以精益强基,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双节物流攻坚战。

自主设备技改战“异”

640.jpg

党员突击队支援一线

突出一个“改”字,实施异标复合分拣技改的高峰检验。为应对异型烟销量逐年增长形势,丽水市局(公司)成立技改专班,以“小技改、大提升”为目标,在不增加场地、不新建设备的前提下,自主完成2条分拣线的叠烟、输送和分拣部件改造,攻克了旺季异型烟产能不足的堵点。元旦、春节期间,基于营销部门数据和设备产能测算,明确类标异型烟最佳排产结构,通过异标同线复合分拣技术,将“白沙”(和天下)、“黄鹤楼”(软1916)等15个品规转移至标准线分拣,截至目前,转移总量达14.9万条,占全市异型烟总量的17.06%,日均缩短异型烟分拣时约长3.7小时,顺利通过双节压力测试。同时,通过局部优化、持续改善,在攻坚实践中调优烟仓打击参数,通过调整烟姿、优化码垛等手段提升设备运行适配度,推动异型烟分拣产能同比提升66.61%。

打造智慧看板加“芯”

640 (1).jpg

检查烟包

突出一个“智”字,实现物流数字看板赋能。充分发挥“1+6”智慧物流管控终端效能,全力打造综合管理、送货管理、设备运行、财务对标、储配管控五维一体的物流数字看板,全方位展示供应链各环节关键指标数据,实时掌握全市仓储、分拣、送货作业进度。并根据设备告警信息第一时间实施点检和维修,对关键部件开展针对性预维保,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元旦、春节期间,借助物流数字看板,进一步精简优化分拣、送货业务流程,类标烟分拣及送货中转作业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为双节物流攻坚提供了坚实的数字化支撑。

柔性调度排产应“变”

640 (2).jpg

领导深入一线

突出一个“柔”字,全面开展柔性调度排产。根据每日异型烟投放量,进行异型烟“单班制+两班制”灵活切换,充分发挥一岗多能、ABC角工作机制优势,实现作业资源精准匹配,减少双节期间临时用工。科学安排主库区、暂存区及越库区卷烟存储,提高商业卷烟、工业备货及分拣用烟的储位管理,减少叉车、搬运及保管的重复作业。运用“互联网+物流”系统线路优化功能模块,在系统内增设临时机动送货组,在网格化分区基础上,按照“满载、就近”原则,根据送货量、送货户次等关键数据,以“柔性微调、弹性出车、满载配送”运行模式,弹性调度安排市本级5-7个送货车组,均衡各车组作业量,适度安排送货员、驾驶员机动轮休,实现降本增效。

促进送货转型添“绿”

640 (3).jpg

盘点库存

突出一个“绿”字,促进物流送货模式转型。为应对双节配送压力,保障攻坚期间终端配送需要,在备战期间数据测算的基础上,引入4辆新能源送货车用于城区配送工作。截至目前,利用新能源送货车累计绿色送货4636户次、配送卷烟43.42万条,有效解决了城区配送燃油终端送货车油耗成本高、污染大的痛难点,促进送货工作绿色转型。同时,运用车载视频监控技术,监督检查全市送货情况,加强各车组规范送货提醒,截止目前未发生卷烟送货不到户、防疫措施不到位等不规范情况,双节期间送货满意度达100%。

统筹生产防控抗“疫”

突出一个“精”字,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生产经营。双节期间,重点加强入园管理,入园查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每日安排上门核酸检测服务,滚动式储备N95口罩、抗原试纸、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根据疫情风险程度,将配送园区按照红、黄、绿三色划分进行分级分区管控,给园区对应区域人员发放岗位色卡,禁止不同区域人员互相串岗流动。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及形势变化,动态调整防疫措施,关注员工个人健康状况,提前做好机关党员突击队、外包应急人员名录两张储备人员清单,做好换人顶岗准备,为双节攻坚提供人员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