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什么是雪茄烟?你确定真知道?

2021年05月26日 来源:悠酒历史公众号 作者:嘉客汇
A+ A

图片

什么是雪茄烟,你以为你真得很清楚?事实却是,对于雪茄烟的定义,全世界范围内目前还没有统一、规范的标准。传统意义上的雪茄烟是指全部由烟叶构成的圆柱形或方柱形的烟支,最里面的是茄芯,卷裹在茄芯外的是茄套,卷包在最外面的是茄衣。

《大英词典》对雪茄烟的定义是指“一种用于抽吸的、由发酵烟叶卷成的圆柱体”。维基词典对雪茄烟的定义则是“一种供人们燃吸的、采用干燥和发酵的烟叶卷制而成的柱状物”。

美国

图片

美国有着悠久的雪茄烟历史文化传统,拥有全球最大的雪茄烟消费市场,因而它对雪茄烟的定义应该具有一定的权威性。但遗憾的是,美国《食品药品化妆品法案》仅将雪茄烟分为小雪茄(Little Cigars)和非小雪茄(Non-Little Cigars,即大雪茄)两大类,其中,小雪茄的具体定义是“一种烟草制品,由天然烟叶或含有烟草的物质包覆而成的烟草卷(非卷烟类产品),且1000支总质量不超过3磅(即单支质量在1.36g以下)。”这也就意味着千支重超过3磅的即归类为大雪茄。美国法律还规定“茄衣、茄套应为天然烟叶、再造烟叶或深色卷纸;如为后两种,其自然烟草成分含量应达到65%以上”。

中国

图片

为了适应和指导雪茄烟产品的生产加工,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于2011年发布了新修订的《雪茄烟》国家标准(GB/T15269.1—2010,GB15269.2~4—2011)。《雪茄烟》国标对雪茄烟的定义是:用烟草做茄芯,烟草或含有烟草成分的材料做茄衣,茄套(如有)卷制而成,具有雪茄型烟草香味特征的烟草制品。其中,加工方式包括手卷、机制和半机制等。国家标准要求,用作茄衣和茄套(如有)的含有烟草成分的材料中自然烟草成分含量应在20%以上,烟支中晾晒烟占烟支质量(不含烟嘴)在70%以上。

图片

欧盟

欧盟委员会2011年6月发布了《关于烟草制品的结构和消费税税率的欧盟指令(Council Directive 2011/64/EU),其中第二章第四条第一款规定:雪茄(Cigars)或雪茄里罗(Cigarillos)的定义为:鉴于它们的产品特性和正常的消费期望,如果可以并专用于燃吸,以下应被视为雪茄或雪茄里罗:

 (1)由天然烟叶茄衣包裹的烟草卷;

(2)由瓜片状芯叶填充和自然颜色的再造烟叶茄衣包裹的烟草卷,包含(在适当情况下)过滤嘴和咬口,单支质量(不含过滤嘴或咬口)应不小于2.3g/支和不大于10g/支,且至少三分之一长度的周长不小于34mm。

从以上定义可以看出,单支质量小于2.3g的不再列入雪茄烟范畴,而是视同卷烟,税率与卷烟完全相同。此外,欧盟还规定,茄衣和茄套(如有)如为再造烟叶,自然烟草成分含量应达到75%以上。

笔者认为,这些定义虽然包含了雪茄烟的主要特征,但并不全面,也缺乏科学性和专业性,主要原因在于定义出发点是基于欧美对雪茄烟征税的分类标准。欧美地区各国对雪茄烟征收使用税、特产税或零售税等,量税(一般为机制小雪茄,以20支或一定数量为单位计税)和从价税(一般为优质雪茄,以批发价格的百分比计税)两种计税方式兼而有之。这就不难理解这种以计税为目的的雪茄烟定义会存在漏洞和偏颇之处了。

20世纪中叶,为了便于机械化生产,降低加工生产成本,国外广泛采用再造烟叶代替内、外包叶用作茄套、茄衣,有的用深色卷纸作为茄衣(国内因用作茄套、茄衣的再造烟叶尚未规模化生产,目前通常采用棕色卷纸代替天然烟叶)。因此,凡是具有典型雪茄型晾晒烟叶香味风格特征、可吸食的粗细长短不同的柱状烟草制品,都可以称之为雪茄烟。需要强调的是,雪茄烟原料必须以晾晒烟叶为主,才能使产品具有独特的香气和吃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