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王冠雪茄——书写“最美”答卷

2021年12月01日 来源:蚌埠卷烟厂
A+ A

  曾经的雪茄,分为古巴与非古雪茄。

  中式雪茄作为非古雪茄的其中一员,长期以来夹缝中艰难求生,不被市场看好,不被零售户重视,更不被雪茄客们所接受。

  然而,就是在如此困顿的条件下,蚌埠卷烟厂雪茄生产部却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最美答卷”:2021年一季度,首次实现扭亏为盈,传统雪茄烟产销量同比迅猛增长,2021年11月3日王冠全叶卷雪茄商业销量首次突破500万支,为王冠雪茄迎来市场化拐点,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是什么支撑起了这份“最美答卷”?蚌埠卷烟厂雪茄烟生产部部长姚猛认为:“坚持将党建引领作为推进蒙城雪茄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才能凝聚起全员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齐心协力以过硬作风与务实举措,‘闯’出一条中式雪茄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641.jpg

  美在底蕴!一百年渐臻“茄”境

  蒙城雪茄的诞生与晚清重臣李鸿章有着极大的渊源,他曾多次在回忆录中提及雪茄,1896年出使英国后,更是对雪茄念念不忘,四处寻访雪茄制作工匠。在得知到蒙城自古便有烟叶种植、加工的历史后,李鸿章责令淮军名将蒙城人马玉昆在蒙城研究雪茄制作之法,蒙城雪茄就此诞生。从这位晚清名臣将作为邦交礼品的雪茄带回中国,到蒙城雪茄扬名十里洋场,蒙城作为中国百年雪茄工业的发源地之一,于百年风雨历程中见证了中式雪茄薪火相传,淬炼出极为深刻的文化魅力。

  1977年,饱含着党和国家对民族工业振兴的殷切期望,国营蒙城雪茄厂成立,肩负起发展中式雪茄的历史使命,使得蒙城传统民间手工雪茄工艺得到了挖掘与保留。

  2001年,蒙城雪茄烟厂经历破产重组,成立蚌埠卷烟厂雪茄烟生产部。2012年,顺利完成易地技改的搬迁,就此拉开了蒙城雪茄生产部发展的崭新序幕。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新形势、新问题,国内雪茄市场悄然发酵。蒙城雪茄抢抓时代机遇,逆“市”而上,于2021年一季度首次实现扭亏为盈,接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亮眼“茄”绩。

  中式雪茄文化的建立需要时间,正如一支好雪茄的醇化需要时间的沉淀。蒙城雪茄的百年浮沉中有奋斗不屈的基因,有荣辱不惊的智慧,更有对高质量发展的渴望。未来,蚌埠卷烟厂蒙城雪茄生产部将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为促推中式雪茄“破蛹成蝶”作出新的贡献。

  美在面貌!九万里鲲鹏展翅

  调整生产现场布局,排查整改跑冒滴漏、更换厂间老旧照明设施、改造全叶卷手工操作区……一年多来,蒙城雪茄生产部按照《雪茄烟生产部 6S 现场管理办法》安排实施,紧抓落实,各项现场改善工作已初见成效。

  “用细心、耐心、巧心,打造更安全、更整洁、更有序的现代化生产现场,切实解决员工‘急难愁盼’的一系列问题,将‘问题清单’变成‘满意清单’,让员工每天、每个月都能看到、感受到自己身边的变化……”面对原先的种种问题 ,蒙城雪茄部部长姚猛迅速敲定了“解题”思路——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各条战线深入融合,从厂容、厂貌到员工精神面貌多管齐下,锻造出一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新时代铁军队伍,敢于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作为、担使命,迎接干事创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二春。

  在“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理念下,雪茄部越来越“红火”、越来越“敞亮”,形成了大事一起干、事事有人管、好坏大家判的良好氛围。“党建是生命力,更是凝聚力”,有了党建作为强有力的“红色引擎”,蒙城雪茄便如同一只亟于展翅的鲲鹏,御风而起,决起而飞。

641 (1).jpg

  美在匠心!数代厚“技”薄发

  取烟叶、卷茄芯、裹茄套、上茄衣,整个卷制过程中,烟叶的比例、雪茄的大小环径等多种因素,都影响着雪茄最终呈现的效果。顶级的雪茄卷制师可以确保每一支同型号雪茄烟叶数量、紧实度一致。很难想象,仅靠一双手、一把刀、一方小小的操作台,就能实现如此细微的加工公差。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的高精度产品,就是出自中国雪茄卷制大师,蒙城手工雪茄第四代嫡传弟子,烟草行业首位“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卷茄技艺传承人”夏永峰之手。如此极限的精度,源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枯燥而又单调的反复练习”,源于他“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择一事终一生”的卓越追求,“千锤百炼成一器”的一片匠心。

  在夏永峰大师的亲自传授下,蒙城手工雪茄第五代传人姚绘丽、曾珍等人正潜心钻研手工技艺,成就蒙城雪茄“温、润、醇、实”的中国味道。面对如今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夏永峰大师创新工作室正着手培养第六代传人,将蒙城雪茄的技艺与匠心代代延续下去。

  产业崛起,匠心筑梦。回望蒙城雪茄百年历程,正是有这样一批又一批能工巧匠们,笃定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决心,砥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意志,为中式雪茄工艺的传承发扬做出了杰出贡献。展望新征程,扬帆再起航,时光不尽,匠心不止。

  九万里风鹏正举,举目起壮志;一百年长河浩荡,荡胸生豪情。挑战与机遇齐飞,传承共创新一色,王冠之美,而今“茄”人共守,时代多骄,与尔一竞风流。

非常之年书写非常“答卷”,成绩只能代表过去,“赶考”的征程从历史走向未来,未来将不断考验着我们的“赶考”决心与答卷能力。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探索“中高端”手工雪茄高质量发展道路,助力开创“中式雪茄新时代”,蒙城雪茄一直在路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