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持灰攻略:聊聊雪茄烟灰

2022年01月20日 来源:盛礼典藏
A+ A

图片

静静地品味着手中的雪茄,看着它一点点地变为细腻却依然紧实的烟灰,它的奥秘也唯有那时才会真正展现。

为什么有雪茄持灰这一说?

首先,为什么要讨论”雪茄持灰“呢?香烟就没有这个问题,这是雪茄和香烟一个重要差别。

图片

香烟是用碎烟丝机器制作而成,烟丝比较脆弱,很容易散开(甚至有些机制雪茄也是这样)。如果你试图在香烟上持灰,你基本上是在“灰”你自己。

而雪茄几乎都是用成片的烟叶卷制而成,他经历了工艺精致的发酵,翻动,和发酵陈年——且有粘结剂的粘合以及整片烟叶的填充,燃烧成片的烟叶才有机会酿造出适合持灰的雪茄。

为什么我们 一直苦口婆心地劝茄友们少去,或者,至少晚一些去弹雪茄烟灰呢?

初初接触雪茄的茄友,若同时也是纸烟的使用者,都会有一个不自觉的共同习惯,那就是,不停地弹掉雪茄上的烟灰。这甚至可能会是一种忍不住就会做的举动,刚点燃一支,抽了两口,手就去找烟灰缸了,爱弹烟灰也是抽纸烟区别于雪茄的重要标志之一。

雪茄为什么能够持灰?

图片

灰白的烟灰虽然代表不了丰富的香味和好的口感,但是却代表着雪茄烟叶是在富含矿物质的土壤中种植出来。第一眼看上去只是享受雪茄过后的残渣,但是茄灰承担着一个重要的功能,并揭示了很多关于雪茄的知识。

雪茄烟灰是一门艺术,可以看出雪茄的端倪,可是我们如何对待烟灰呢?记住一点: “善待指间这支天赐的农产品”。

忘了你抽纸烟的习惯

这里从原料上就有明显分歧,全手工制作的雪茄是由长烟草(long-filler)制成的,即使部分机制雪茄,采用的原料仍比纸烟的细烟丝处理要”粗糙“许多,而雪茄的长烟草然后后,烟灰比纸烟结构更坚固、与雪茄本体的连结更持久。

图片

长灰也是雪茄质量的标志之一:烟灰越长越紧致,说明雪茄卷工越好。

那么,保持雪茄烟灰,除了看着”牛B“,还有什么作用呢?

茄灰的最重要的功能是它对燃烧温度的影响。

若雪茄有适量的烟灰,雪茄燃烧部分接触的氧气越少,燃烧就会越慢、越平均。

再者,适当的烟灰起到冷切的作用,避免茄体过热,影响抽吸体验。

茄灰越长,到达雪茄燃烧端的氧越少,这又降低了燃烧温度并冷却了烟雾。这也使得烟草的香味更加浓郁。

雪茄燃烧越深,烟雾的温度越高,因此,当雪茄变得越小时,茄灰应该保持更长时间。

图片

雪茄烟灰的颜色有些白、有些黑,是什么原因?

颜色,结构和坚固性是茄灰的特征,烟灰的颜色是对其所使用的烟叶和轧制技术的指示。雪茄由整片烟叶卷制,这决定了烟灰不会马上就掉,烟叶越紧致,烟灰保持的也就越长。但不是烟灰越长就意味着雪茄越好,如果雪茄卷的非常紧,那么烟灰可以保持的很长,可是雪茄的透气性就会受到影响。紧实度合适的雪茄才是好的。

图片

至于雪茄的形状,包括持灰能力,除了有雪茄烟叶的影响外,对当下抽吸时雪茄的状态,以及茄客从呼吸的频率都有一定的联系。比如说,我有一位茄友,他抽的雪茄不少,从高XX到猎O,随着不断”训练“,持灰已经不成问题,然而他的”最高纪录“,成就于一支醇化在我柜子3年的非古阿仕顿均衡鱼雷。关于这一点,大家都得承认,那就是,持灰漂亮的总是非古的雪茄多一些。

图片

茄灰的颜色

烟草的风味和香气不仅取决于植物品种,还取决于氮含量和土壤中氮化合物的类型。后者还影响烟草的尼古丁含量。高钾含量意味着烟草具有良好的燃烧性质和更大的弹性。

图片

此外,如果种植烟叶的土壤中磷含量太少,叶片会变脆,烟草质量较差。磷类似一种催化剂,调节烟草植物中各种物质的吸收。

总结,如果雪茄与白色或浅灰色的灰烬燃烧,这是一个迹象表明土壤钾含量高。有机物质几乎完全燃烧,茄灰几乎没有任何黑色颗粒。

值得注意的是,白色或灰色茄灰是良好燃烧过程的指示,抽吸者对气息的控制能使得燃烧的灰烬颜色发白且形状均匀笔直,但烟灰的颜色不是良好风味或精细香气的指示。一些具有变黑灰的雪茄有时不能抽出灰白的茄灰,这不代表雪茄的品质问题。

图片

茄灰的结构

烟灰的灰环,烟灰上可以看到类似一圈圈的结构,这就叫灰环。这是由于雪茄每一个截面其实都包含茄衣、茄套、茄芯多种不同的烟叶,不同烟叶燃烧后遗留的烟灰不同。灰环的出现说明雪茄是有层级的,一般对应了雪茄味道的丰富性,更直观的说就是味道有层次。

图片

持灰,除了容易出现砸了一脸的尴尬之外,有时抽一支雪茄,产生茄灰就像爆炸的爆竹比一个优质雪茄。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

每个雪茄吸烟者肯定经历了一支可怕地燃烧至少一次的雪茄。独木舟,隧道,极端不规则 – 所有这些有时让你怀疑自己的能力。但作为一般规则,不是吸烟者的错误。

一般来说,有如下几种情况:

爆头型

图片

当雪茄保存状况不理想的时候,这是最常见的一种情况,雪茄在抽的过程中茄衣爆裂,雪茄头部像被炸开一样,抽的时候会有小的烟灰掉落。这是由于雪茄保湿情况不理想,一般雪茄过干燥都会出现这种情况。

斜面型

有一边燃烧太快,形成一个切面。这是因为雪茄的一边燃烧得比另一边快,这主要是雪茄客的品尝技巧问题。主要在于点燃技巧上,只要注意点燃时一定要全面,如果点燃的时候不完全,在抽的时候很容出现这种情况,但这是一种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多点雪茄就可以了。

图片

飞跑型

有一个小痕燃烧太快,在雪茄中形成一条狭长的燃烧线。这是由于雪茄的茄衣烟叶的燃烧速度不均匀。或者由于茄衣中存在叶径,导致其成为快速燃烧的引线的缘故

图片

圆锥型

这是由于茄衣和外衣的燃烧速度快于茄芯。这时的雪茄就成了一支燃烧的铅笔。

图片

隧道型

这是由于茄芯的燃烧速度比茄衣快,从而使雪茄的内部温度要比外部高许多。说明这种雪茄的茄芯与茄衣的配合不好。

图片

以上的问题之原因何在?

可以说有许多,但其中最普遍的是以下几点:烟叶的调配不当;差劲的雪茄卷制;使用了含有粗大叶径的烟草;烟叶在卷制过程中被弄湿了;雪茄保湿情况不理想。

图片

这样说来,避免雪茄各类偏烧主要就是两条思路:一是养茄,二是抽茄。首先,对雪茄精心保存后,这些情况都可以部分规避,大大减少出现不完美燃烧的情况。

同时在抽雪茄的时候放慢抽雪茄的速度,将燃烧慢的一面转向下方。这是由于吸食雪茄时不会在燃烧中吸取氧气,下部的烟草会由于氧气的充足而燃烧得快一点。这是一种使雪茄保持完美燃烧的十分简易有效的方法。

一些人认为雪茄不完美燃烧只是影响雪茄的外观,但事实上不是如此。不完美的燃烧会影响到雪茄的层次和风味。这像是一种宗教的迷信,首先你必须坚信手工的雪茄蕴含神秘的风味,然后我们所做的,就是以一种合适的方式,打开它,点亮它,让一支雪茄中的所有烟叶得到完美均衡的燃烧,其中的美味才能得到最完全的体现。失衡,就是说当一种或一些烟叶的燃烧速度比设计的要快的话,这支雪茄的特定风味就会停止散发出主配烟叶的味道。

图片

说一说技术性问题——如何弹掉雪茄烟灰?

提供两种方式给茄友们参考:

1)把雪茄置于烟灰缸旁边,轻轻敲打雪茄的任何一处(除了烟灰),在正确的时间,烟灰的重量与地心引力应该会让烟灰自然脱落。

若烟灰没有顺利脱落,那就是时候未到,继续放心地在抽上几口,然后重复此过程。

2)轻轻地将雪茄的边缘压在烟灰缸的一侧,同时转动或旋转雪茄。注意不要太粗鲁,请做一个“轻抚”的动作,犹如春风吻上你的脸的概念。

使用粗鲁的力道“摆弄”或“泯灭”烟灰,可能会连带使得雪茄上的"余烬”(Ember)脱落。

尽管到现在,有时我会劝说我的好友们,雪茄不必每根都持灰,我们都不能否认,雪茄的灰烬中,记录着这一段美满的享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