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三维屏障 只为青绿

——湖北丹江口烟草以“三个维度”为雪茄烟叶构建立体“绿色屏障”
2022年07月12日 来源:百茄争鸣
A+ A

“老王,你家烟叶质量真好呀,茄衣和茄套很少有破损的,真不错!”日前,湖北省丹江口市习家店烟叶站技术员杨涛笑着对烟农王传利说。

“是呀,多亏了你们精细的技术指导和绿色防控技术,今年的病虫害明显比去年少多了,烟叶质量也提高了。”提起绿色防控技术,王传利打开了话匣子。

为切实做好2022年烟叶生产工作,进一步提高雪茄烟叶品质,降低病虫害损失,湖北丹江口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以“三个维度”为雪茄烟叶构建立体“绿色屏障”。

天空,搭建数据屏障

“雪茄烟叶生长过程当中,各种病虫害的最佳防治时间节点是十分难以把握的,我们经常不是防治过早就是防治过晚,导致防治效果很差。”丹江口市局(营销部)生产办主任黄延林说道。

今年,丹江口市局(营销部)为探索雪茄烟叶各个生长时期病虫害发生情况,为科学、绿色防治提供数据支撑,在习家店镇建设了雪茄烟叶病虫害预测预报点1处、虫情监测点3处、气象观测站2处,搭建了病虫害防治数据平台,通过专业的数据分析人员对雪茄烟叶各个生长时期的气象数据、虫群变化情况以及空气当中病毒孢子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并提供病虫害预测以及防治建议。

图片

雪茄烟叶病虫害预测预报点。

图片

技术人员在调试气象站。

“有了这个病虫害防治数据平台,我们今年对于各种病虫害的防治特别及时,防治效果特别好。”习家店烟叶站站长赵家兴赞叹道。

田间,搭建物理屏障

“去年有的长势很好的茄衣就因为两个小虫洞废了,真是让人痛惜呀!”提到去年的烟叶种植,烟技员冯海龙痛心地说道。

图片

安插灭虫灯。

今年为减少病害虫对烟叶的侵袭,保障烟叶完整度,丹江口市局(营销部)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绿色防控理念,利用现有的技术力量,综合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等手段,全面免费推广绿色防控技术,购置了43500张黄色诱蚜板、1600盒烟蚜茧蜂、1250套烟青虫诱捕器、1250套斜纹夜蛾诱捕器、4500张蜂毒卡、14台太阳能杀虫灯,并全部安装到田间地头,有效实现了病虫害绿色防控。

地下,搭建养护屏障

为最大程度保护植烟土壤,丹江口市局(营销部)积极谋划,与乡镇政府沟通协调,在烟区全面实施烟田轮作。今年全市烟田轮作比例达到91%,并计划在2年到3年的时间内基本做到烟田轮作全覆盖,做到用养结合。

图片

技术人员指导烟农进行奶白菜轮作。

烟种久了,烟田土壤肥力容易失衡。为改善土壤营养结构,在雪茄烟叶采收晾制结束后,丹江口市局(营销部)为烟农免费提供绿肥种子,落实800亩绿肥种植面积,增加土壤有机质,缓解烟田连作压力,降低病虫害传播风险。

丹江口市局(营销部)通过建立天空、田间、地下这个三维立体防护体系,为雪茄烟叶构建了强有力的立体“绿色屏障”,给高端国产雪茄烟叶原料基地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体系,根据病虫害预报以及气象监测系统,对烟田地下、地上、周边空间的全方位立体综合防控系统进行升级换代,为丹江口雪茄烟叶提质增效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丹江口市局(营销部)局长、经理王勇充满信心地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