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雪茄柜/红酒柜 凝露的原理与抽吸环境的分析

2022年07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海南阿状
A+ A

近期,小编收到了一位海南的茄友——阿状的投稿,作为“混迹”雪茄各大平台多年的资深茄客,他对国内外关于雪茄科研现状以及茄友对雪茄经验主义的根深蒂固深有感触。在系统地学习了相关理论和研究后,他做了一个【阿状玩茄】的系列科普,想通过几篇通俗易懂的文章引发大家思考,这几篇文章小编也会在本平台陆续刊出,下面就是来自他的第一篇文章:

【柜子凝露积水的原理】

常见到有茄友反映雪茄柜/红酒柜会有凝露的情况。有前辈说过,注意大环境,调整/控制中环境,稳定小环境,而柜内环境就是中环境。

柜子凝露的问题,由于是自然现象,确实很难避免,但是我们知道原理,就可以灵活应对。

还可以根据露点的原理推理出雪茄合适的抽吸环境(温湿度):

首先要知道露点的概念,在空气中水汽含量不变, 保持气压一定的情况下, 使空气冷却达到饱和时的温度称露点温度, 简称露点, 其单位与气温相同。一般把0℃以上称为“露点”,把0℃以下称为“霜点”。

然后我们以国内某茄友的情况来举例

该茄友使用的是1.8米的海尔红酒柜,三千块左右那款。9升乐扣盒内和散放柜内共计二十几包60克65包。广东地区海边,高层房子里湿度在春节后一个月都非常适中,红酒柜19度,柜内湿度基本上可以说70%“水平线”。最近两月,环境温度28%湿度89% 。打开红酒柜五分钟就可以看到柜内背板有水滴,最下一层小台阶处能有几十毫升积水

那么,环境温度28℃的饱和蒸气压是28.35毫米汞柱,环境相对湿度89%,算得露点温度的饱和蒸气压是25.23毫米汞柱,对应露点温度为26℃。也就是说,这种高湿的状况下,只要温度降至26℃,就达到了露点温度,水汽就会凝结成露/雾。

红酒柜内的温度是19℃,饱和蒸气压是16.48毫米汞柱,相对湿度是70%。对应露点温度为13.4℃(除非是北方的秋冬天),正常酒柜正常运行期间(两广海南等南方常年高温地区),很难形成水露,除非相对湿度达到90%+(哪怕是红酒柜柜内湿度很难达到90%+,一般不管他也在50-80之间波动,加点控湿物品就更好了)。

但如果此时,我们打开红酒柜门,柜内冷空气(19℃)与室内热空气(28℃,RH89%)相遇,直接达到该室内热空气的露点温度,冷空气在下方,热空气在上方,在锋面后形成液体,即在冷空气占据的地方边缘形成雾,在有附着点的柜内背板形成露。

东南沿海地区,尤其是两广海南,由于常年室温高、相对湿度大,对应的露点温度与实际温度非常接近(实际蒸气压非常接近饱和蒸气压),就很容易凝结成露。为了更好的保存雪茄,可以对照《露点温度对照表》,适当调低室内温度、湿度(空调干燥抽湿制冷等功能,或者等待更好的天气),再打开红酒柜检查与保养雪茄。

【抽吸环境】分析

根据该红酒柜的温湿度19℃,相对湿度是70%,可以【片面的】计算出(影响灰茄舒适的因素,温湿度只是小小的一部分),抽吸该雪茄的较合适的环境温湿度(点燃前没有凝露形成在雪茄上),也就是露点温度较低于雪茄整体温度(19℃)的室内温湿度环境,比如可以是:于22℃65RH,24℃60RH等。

综合实际情况来看,让雪茄自身隔绝水汽升温的同时降低室温室湿,可能是比较好的做法。具体操作可以是:

红酒柜内放一个小乐扣+保湿包,温度湿度给它与雪茄的温湿度搞一致了,然后将室内温度与湿度降到适宜抽吸的水平,打开红酒柜,取出雪茄迅速放进小乐扣盒里。将装有雪茄的乐扣盒拿到室内,使雪茄在湿度稳定的基础上整体温度上升到室温水平(若室内环境温湿度过大,达到露点,可以看到乐扣盒上形成水露,所以要尽量降低室内环境的温湿度)。这时候再将雪茄从小乐扣中拿出来灰掉,可能会比较舒适。

还可以这么做:茄柜拿出以后直接快速放到铝管(里面不要放木片,或者放干木片,提前调整过里面的温湿度)、密封袋等合上后内部空气量几乎没有的容器里,这样就基本避免了凝露的问题,因为这些容器内几乎没什么空气,自然也没什么水汽。然后丢在室内慢慢回温既可。

注:雪茄在恒定湿度,温度升高的话,雪茄的EMC/平衡含水率会下降(严重可能引起茄衣放湿速率过快,韧性达到临界值,抵不住原有的茄套、茄芯的膨胀力,干燥开裂。需要尽量保持EMC不要骤然升降)要在注意这方面的基础上进行操作。

附图:《露点温度对照表》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