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雪茄,是最长情的陪伴

2022年09月23日 来源:1492哈瓦那之家 作者:逍遥客eqicur
A+ A

好莱坞著名影星迈克尔·道格拉斯在《致命的诱惑》里说:“抽雪茄是一种近乎于宗教仪式般的神秘力量。”而浪漫主义诗人拜伦勋爵对此的评价更加彻底:“给我一支雪茄,除此之外,我别无所求。”对于那些绅士们,抽雪茄是一种享受的仪式。王政便是其中的一个。

对于3岁就接触到雪茄的王政来说,他的雪茄生涯似乎开始的有点早。由于学西班牙语的母亲从事外交工作,有更多的机会去古巴,在他很小的时候母亲便会带回来一些古巴雪茄送给亲戚朋友。但那时候小小的他却独对那些花花绿绿的雪茄盒感兴趣,常常会装一些自己的小照片、小卡片在里面。而那些漂亮的雪茄盒也成了王政对于古巴的最早认识。

抽雪茄的男人特别帅

image.png

1995年,从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系毕业的王政带着憧憬与梦想来到了古巴,站在哈瓦那最繁华的街头,记忆中母亲带回来的古巴雪茄和那些花花绿绿的盒子在这个城市逐渐被具象化,随处可见抽着雪茄在街头悠闲漫步的人们。在当时的王政看来,雪茄是神秘的,虽然已经置身哈瓦那,但那些弥漫在空气中的烟草味道似乎离自己并不近。

“最开始的时候也没想过要做雪茄生意,就觉得这个地方挺有意思的,但是到了哈瓦那以后我才发现这里的烟草文化就和中国的酒文化、茶文化一样,已经浸透到古巴人的血液里了。”王政说自己25岁才抽第一口雪茄,这对从3岁就已经接触雪茄的他来说似乎又有点晚,但这不妨碍雪茄带给他的那种成长与感动。成长是因为在烟雾的螺旋上升之间,王政感觉自己瞬间蜕变成了一个成熟的男人,而感动则在于雪茄给予了他更为坚定有力的信念,让他开始有一种对于冒险的向往,“我那时候觉得抽雪茄的男人特别帅”,王政笑着说。

在终于亲自品尝到古巴雪茄后,王政便再也离不开雪茄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雪茄对于我就如同我的情人一般,没有人能克制住自己对于情人的喜爱”。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对雪茄专业知识和文化的学习与了解上,在学习的过程中,王政便产生了“能不能将古巴雪茄引入中国”的想法,于是1998年,在中国大饭店,国内第一个雪茄俱乐部便诞生了,但这个俱乐部仅仅维持了三四个月便关门大吉了,“经济实力达不到,98年的时候国内高端时尚消费品还很少,而对于雪茄这种舶来品更是看的人多问的人少,真正的购买力不够,于是俱乐部关门也是必然所趋。”但是对王政来说,第一次的失败并没有给他造成太大的影响,反而因为这个雪茄俱乐部和古巴雪茄市场之间有了更多的联系,古巴在中国的第一份市场调查就是由王政做的,作为北京人的他对当时国内的雪茄市场已经有了很清晰的了解,从而促进了古巴哈伯纳斯雪茄公司在98年的时候第一次来访中国。

一家店撑起半个雪茄市场

雪茄代表着品味男人的奢侈和神秘,这不仅因为它价格昂贵、配置奢华,更因为那种近乎繁琐的程序和讲究。在雪茄客们看来,吸食雪茄是唯一一种在瞬间奢侈中得到终极享受的方法。王政说他“珍惜每一次这样的瞬间”,也正是这种对于雪茄的痴迷于热爱,让他成为古巴雪茄领域内最专业的中国人。

image.png

2000年开始,王政进入哈伯纳斯雪茄公司进行系统培训,“其实在哈伯纳斯学习的专业知识并不多,但是对于各种各样的雪茄品鉴却非常多,真的假的好的坏的你都要去尝试一下,每一款的区别在哪里,这是比较耗费时间的。” 2005年,王政获得古巴烟草总公司颁发的《雪茄专家证书》,而他也成了中国大陆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人。

在经过5年学习和积淀后,2005年,全新的“1942哈瓦那之家雪茄俱乐部”在北京满血复活,到目前为止,其雪茄销售量占全国雪茄市场的15%,北京市场的50%,一家店撑起了北京雪茄的半个市场,十年以来一直是古巴雪茄在国内的最大零售商。这一次,王政成功了,他感慨地说,在古巴期间,古巴烟草公司有一些谈判的时候都会邀请他参加,不只是帮忙进行翻译,更重要的是他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在相互的交流中自己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从2015年开始本人开始与国内的烟草工业人士一起研究中式雪茄,应用本土烟草配方,成果已经初步获得市场认可。

王政不遗余力地将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费在古巴雪茄与中国大陆市场的相互连接上,并编译了《古巴雪茄鉴赏指南》,他谦虚地说自己只是古巴雪茄专家,并不是雪茄专家。2006年3月和5月,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送给王政及其家人两盒亲笔签名的古巴国宾礼品——COHIBA/LANCERO款雪茄,以表彰王政本人对古巴烟草文化在中国的传播所做出的贡献,这是世界上从事烟草行业中能获得的最高荣誉,世界范围内获此殊荣的雪茄俱乐部及业内人士极少。

从民生品到享受品

作为舶来品的雪茄,虽然历史悠久,在西方国家颇受欢迎,但它对中国大陆来说仍然是陌生的,并且对大多数国人来说,古巴本身就是一个富有神秘色彩的国家。在遥远的大洋彼岸,竟然还有一个和我们的社会制度相同的国家,与美国近在咫尺却与美国对抗了近半个世纪,我们只知道古巴排球、田径运动中的黑人运动员,但却对古巴国宝雪茄知之甚少。

image.png

在采访间隙,王政拿了很多古巴雪茄让我们看,并且从名称到口味为我们一一详解。“其实烟草和雪茄是同时诞生的,烟草在英文中叫tobacco,但在西班牙语里是雪茄的意思,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的时候,在加勒比见到土著人将一种叫tobacco的叶子卷起来吸食,实际上,tobacco既是他们所抽的这种叶子,也是一种抽的方式,于是雪茄由哥伦布带回欧洲,最早只是在西班牙及欧洲王室间流行,后来风靡整个欧洲,再从欧洲传到阿拉伯,从阿拉伯传到菲律宾,直到明末清初才从菲律宾传入中国沿海地区,最早在福建与广东地区开始种植烟草,所以说世界上所有烟草的祖源都是来自古巴的。”王政说他从西班牙的烟草文献资料里面学习到了很多关于烟草的知识,“过去在国外烟草是民生产品,就和糖、盐、粮食一样,老百姓没有烟草可是会上街闹事的。”

在谈到自己最喜欢的雪茄品牌时,作为资深古巴雪茄专家的王政反而很难说出一个具体的名字来,因为在他看来,不同的雪茄在不同的时间场合地点抽起来有不同的感受,“享受雪茄是下意识地用它来替代某种活动。我们经常通过从事一些活动来得到别人的赞赏和恭维,但如果世界不理解我们的努力和价值,我们就自己对自己做出评价和奖赏——放下讨厌的工作,享受一支雪茄;在盛宴之后我们需要雪茄烟雾的环绕,否则就会处于一场焦虑的风暴中;在观看表演的幕间休息时、在与朋友谈论有趣的话题时、在阅读令人身心愉快的文字时,雪茄都是不可或缺的。”王政说,对于不同的人群,雪茄有着不同的功效。

在王政看来,雪茄就是男人的瑜伽,什么是雪茄快乐?一支雪茄带给你一个小时的快乐,那五只雪茄就是五个小时,而什么时候去享受这种快乐则取决于你自己。“孩提时代,我们吸吮手指来寻找爱抚,学生时代我们咬铅笔、嚼口香糖,现在我们则享受雪茄。”

image.png

雪茄给予希望

在西方社会里,雪茄是奢华生活品味的象征,但在中国仍然是比较陌生的一个领域,改革开放以后,尤其近20年喜欢雪茄的人逐渐多起来了,但王政说真正喜欢雪茄、懂雪茄的人并不是很多,“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经济的限制,真正的手工雪茄的确属于奢侈品,维持这个爱好是需要雄厚财富作为后盾的。雪茄不同于一般的奢侈品,比如名车、豪宅、首饰,因为它几乎没有任何保值或产生财富的功能,完全是奢侈的消耗品,是对财富的完全消耗;另外一点古巴雪茄外形可能会更粗大一些口味更浓一些,不太符合中国人的嘴型和口感。”

虽说目前中式雪茄正处在发展阶段,但王政却对中式雪茄的前景满怀期望。“中国是烟草大国,那么大的国土面积,肯定能找到合适的烟草,或许古巴雪茄的味道确实太重了,中国人适应不了,但是我们可以选择适合国人口味的烟草开始,从不同的地域文化开始慢慢做起来。”目前王政正在做一款“梅兰竹菊”,有着竹子的香味和菊花的清新,更加符合中国人的口感。不过唯一令王政遗憾的就是国内真正懂雪茄和会搭配的人少之又少。

2009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阿根廷战胜乌拉圭,拿到决赛阶段入场券。王政叼着他的大雪茄坐在电视机前观看。那不是一场精彩的比赛,他已经记不起多少细节,却记得抽的那根H UPMANN/MAGNUM 50的味道,也记得关键进球后如何投入感情地振臂高呼,一如场边兴奋的主帅马拉多纳。

回顾这一切,已进入不惑之年的王政显得淡定而从容,或许在雪茄的众多功能中,对王政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陪伴,雪茄是一个陪伴他太久的东西,他之所以一直对雪茄保持着热情,也许是因为雪茄所带给他的希望,一种能够让他花掉所有时间和精力也要去实现的一个希望。

整个采访过程持续两个多小时,但却有着轻松愉快之感,我们从雪茄品鉴聊到雪茄种植、雪茄文化,王政甚至还给我们在中间分享了好几个发生在他和朋友间的小故事,但由于版面有限,没办法一一讲给读者听了,不过我们或许能在后面的日子里看到王政的专栏,那些精彩的小故事就由他自己来给大家讲述吧。

两个多小时的采访我们从来没有觉得时间长,享受雪茄也一样。

本文由逍遥客eqicur供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