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世界雪茄第三极的勃兴

——中国雪茄烟斗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政谈中式雪茄发展之路
2022年10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从1996年第一次接触雪茄,到1999年第一次在北京创办国内第一家古巴雪茄俱乐部和向古巴政府提交古巴雪茄进入中国市场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再到2001年至2005年由古巴烟草总公司特别培训系统学习烟草种植、生产、加工及雪茄品鉴知识;从2005年获得古巴烟草总公司颁发的《古巴雪茄专家证书》(此证书到目前为止是中国大陆地区所获得的唯一一张)和创办了北京1492哈瓦那之家雪茄俱乐部,到2006年编译《古巴雪茄鉴赏指南》,再到2006年3月和5月古巴卡斯特罗主席先后两次赠送给两盒亲笔签名的国宾礼品--COHIBA/LANCERO,以表彰对古巴烟草文化在中国的传播所做出的贡献……

26年的坚守,这位雪茄“小白”,成长为中国古巴雪茄第一人。他,就是中国雪茄烟斗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政。

图片

10月京城,红叶知秋。一个天气晴朗的上午,在烟草在线的视频直播间里,我们对远在万里之外古巴哈瓦那的王政开始连线采访。 

“全球雪茄市场格局是由吸烟传统和经济发展水平形成的。当前世界雪茄市场格局,按级别分为三极,一极为古巴雪茄,二极为非古雪茄,第三极则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中式雪茄。这个‘世界雪茄三极’的概念,是我在2014年时提出来的。”王政由此打开了话匣子。

古巴雪茄烟草种植历史悠久,烟草配方独特,手工卷制工艺精湛,以及其成熟而庞大的雪茄产销架构,一直保持着在雪茄王国中的至尊地位。非古雪茄灵活多变,丰富多彩,在世界雪茄的市场占有率也越来越高。源于对古巴雪茄的无比热爱,与其命运的脉搏一起跳动,从单薄走向厚实,从年轻走向成熟。在2018年3月2日古巴雪茄节闭幕式及拍卖晚宴上,王政获得2017年度El Hombre De Habano(古巴雪茄人物奖)第二名,全球仅三人入围。这是世界雪茄界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国大陆人士历史上第一次入围并获得提名。

图片

“古巴雪茄共有32个注册品牌,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在生产的27个品牌,年产量约8000万支左右,占据了国际最高端雪茄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中低端雪茄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是产自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多米尼加等中美洲国家的非古雪茄,它们进入到各个层次的消费领域,其品牌包装设计,完全迎合市场化。古巴雪茄是世界上品质最高的雪茄,虽然产量不是世界上最大的,但是它的高端雪茄,在全球的占比是非常高的。可以说全球大部分的高端雪茄,品牌产地都是来自于古巴;洪都拉斯、尼加拉瓜这些雪茄,大部分是在中档、中低端雪茄当中。这就好比汽车一样,世界上最高端的汽车可能都是德系。但是,德系汽车本身汽车的产量并不是世界最高,产量最多世界最高的是日本、韩国等等。中式雪茄的勃兴,是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中国烟民对高档产品的需求增加,市场迅速发展的反应。作为世界雪茄新一极——第三极,中式雪茄的市场前景广阔,发展快速,未来势必会在国际市场上形成一种新的趋势。”王政不疾不徐、娓娓道来。

王政孜孜不懈,念念不忘,结合所学到的古巴雪茄专业知识,助力中式雪茄勃兴。他独立引进并编译古巴雪茄最专业的学院派雪茄品鉴师课程,在国内雪茄培训班上开讲布道,获得极高赞誉。他从2005年至今,一直是古巴雪茄在国内的最大零售商,并制订和引进最完善的行业标准和体制。他从2015年开始,与国内烟草工业人士一起研究中式雪茄,应用本土烟草配方,其成果已初步获得市场认可。

图片

王政认为:中式雪茄不能够跨越式发展,要善于借势和顺势,一步一步达到目标。中式雪茄起步晚,才几十年的时间,对雪茄的了解比起欧洲国家,日本,韩国,甚至是香港地区都要少很多,因此要加强对古巴雪茄的学习,从历史文化、品牌建设、原料种植、发酵工艺、营销方式等诸多方面人手,再把其本土化,迎合中国人的消费方式和传统。

图片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控烟履约压力加大,新型烟草制品快速兴起,全球卷烟销量持续下滑,但与此同时,雪茄烟仍然保持着稳健的发展态势。“中国有3亿多烟民,假如每人在生日抽一支,就是3亿多支。”王政举例打趣地说道。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内消费能力增强,为中式雪茄浴火重生点燃浓浓希望,为投资选择中式雪茄注入强大信心。信心,就是好预期;信心,包含新希望。伴随着世界雪茄第三极——中式雪茄的勃兴,人们发现,竟有如此密集的业界人士造访,竟有如此多的项目密集签约,竟有如此众多经济活动密集开展。从种植烟叶的土壤和品种的选择,到配方师研发风格的形成;从烟叶原料应用距离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日渐缩短,到越来越细致的包装和卷制工艺……除口味、原料选择应用和配方短板外,与世界一流雪茄品牌产品差别不大,包装也非常讲究、漂亮。

在王政的视野里,世界雪茄第三极——中式雪茄在奋起追赶,四川的长城,湖北的黄鹤楼,安徽的王冠和山东的泰山,这四大雪茄品牌已吹响号角,铆起前行。岁月无声,但又在诚实地记录一切,譬如中式雪茄的发轫、聚力、创变与成长。几十年前,这颗中式雪茄种子播进了这片沃土里;如今,已亭亭如盖、枝繁叶茂、蓬勃生长。

看好中式雪茄,“重仓”中式雪茄,发展中式雪茄。一个个项目,一次次投资,是看好中式雪茄的诠释,更是对未来的加持。在中国古巴雪茄第一人王政心里,一片投资沃土、兴业宝地,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世界雪茄第三极——中式雪茄的一往无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