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厚植生态优势 加快价值转化

——云南元江打造中式雪茄优质原料基地标杆之路
2022年11月29日 来源:雪茄汇 作者:黎折耳
A+ A

近日,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甘庄雪茄烟叶收储发酵中心迎来了一批来自安徽、山东、湖北、四川4家雪茄生产企业的领导以及行业专家,嘉宾们参观了甘庄雪茄烟叶工厂发酵中式车间、规模化发酵生产线。

整个车间运行平稳,经住了与嘉宾们的检阅,标志着元江县在建设国产雪茄优质原料基地上实现了“作坊”到“工坊”的优化升级,云南烟草在践行国产雪茄原料开发与应用上贡献了云南智慧,提供了云南方案。

image.png

生态优势助力元江绽放

元江地处低纬高原,属季风气候,冬夏半年各受两种不同的大气环流影响,跨五个气候类型,热带、亚热带、北温带、南温带、寒带,形成了“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山顶穿棉衣,山腰穿夹衣,山脚穿单衣”独特的立体气候,坝区降水丰富,终年无霜,充足的水源和光照造就了元江独特的生态景观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气候和地理优势让元江的作物资源也是富足又多样。

“雪茄烟叶种植需要满足特定的区域特性,云南地处低纬度高原,立体气候明显,生态环境多样,尤其是南部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生态条件与古巴、多米尼加等国外优质雪茄生产国高度相似,同属世界优质雪茄烟叶黄金产区。”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永平如是说,茄芯的种植要选择在干热河谷地区,温度条件相对要高一些,元江县刚好具备了这个条件。

一直以来,元江是云南重要的优质烟业产区,烤烟发展历史高峰种植面积曾达8.3万亩,烟叶收购量达24.28万担,全县30%-40%的农户因为种植烤烟盖起了新房子,烤烟真正成为了元江农民脱贫致富的“黄金叶”,可以说,烟叶创税为元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近年来,随着雪茄在国内市场需求和销量的快速增长,雪茄烟叶原料的需求也持续增加。因和世界优质雪茄产区古巴同处北纬23度附近,元江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加大雪茄烟种植开发力度,运用数字化管理体系,打造了一个中式雪茄优质原料基地。

规模化开发释放元江活力

跨越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积年累月的艰苦劳作和不折不挠的攻坚克难,从2018年选点试种50亩到2022年规模化开发11000亩,云南开展雪茄烟规模化开发工作以来,元江走过一段坚定沉着、开拓创新的道路。

2018年,元江县坚持试点先行,择优布局,在澧江街道南洒村启动雪茄烟叶试种50亩;2019年,元江县进一步扩大试种范围,在曼来镇东峨村试验种植40亩,试种工作纵深推进;2020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启动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元江县深化雪茄烟试验研究,着力突破育苗、栽培、晾制和发酵等关键技术瓶颈。

image.png

2021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与国内4家烟草工业企业签订了雪茄烟叶原料战略合作协议,订单生产雪茄烟叶3000亩;当年8月,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在甘庄建成了雪茄烟叶发酵实验室;10月,云南香料烟公司建成了雪茄烟叶发酵中式车间,形成传统古法发酵的“作坊式”发酵生产组织模式。

image.png

2022年,元江县分别在雪茄烟规模化开发、国产雪茄原料自主保障、构建雪茄烟业农业发酵知识产权体系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22年,云南雪茄烟种植面积是4年前初步探索时的220倍,元江县在干坝村种植雪茄200亩,签订雪茄烟鲜烟叶收购合同24万公斤,交售雪茄烟干烟2万公斤;2月22号,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与国内四家工业在元江县甘庄雪茄烟叶发酵工厂签订《云南优质烟叶基地建设工商合作协议》,订单生产11000亩,完成首批云南优质雪茄烟叶工商调拨交付212.6吨,意味着云南在破解国产雪茄原料自主供给自主保障上迈出关键一步;10月14号,由云南省公司和云南中烟合力打造的国内首条规模化雪茄烟叶发酵生产线投入试运行,云南雪茄烟叶取得重大跨越进步发展。

主动肩负助推元江高质量发展

相比较传统卷烟,雪茄烟叶“短、平、快”的特点与元江县独特的干热河谷气候结合的淋漓尽致,甘庄街道种植的200亩雪茄烟,从烟苗移栽到成熟仅用了不到50天的时间。

此外,收购的烟叶也与普通烤烟不同,普通烤烟是收购烟农的干烟,而雪茄烟收购的是鲜烟叶,能节省不少的人力和物力,而且经济收入也比传统烤烟更高。有资料显示,传统烤烟每亩产值是3000元左右,而雪茄烟鲜烟叶每亩产值可达8000元左右,亩产效益提升很大。

image.png

同时,雪茄烟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从一颗种子长成植株到采收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让农户不仅能从土地流转获得直接收益,还可以通过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一支雪茄,从种子到成品,要经历500多个生产步骤、200多次触摸。只有每一个环节都到位,才能以匠心铸就黄金烟叶。”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顾华国如是说,从品种、栽培、遮阳、采收、晾制、发酵、分拣到醇化,元江县甘庄雪茄烟叶收储发酵中心实现了全链条自主可控。

image.png

创新为帆,共济沧海,作为全国优质烟业产区,元江县始终坚持“高端引领,高效推进,走在前列”的路线,主动肩负起破解国产雪茄原料自主供应的重任,着力将元江打造为中式雪茄优质原料基地标杆,相信在行业重大专项的引领下,元江县将秉承匠心,瞄准“中式雪茄”的美好未来,全力推动国产雪茄烟规模化开发、高质量发展,再谱“茄”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