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黄鹤”腾飞“茄”香溢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莹
A+ A

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的春天,怀揣实业救国理想的有志商人江、陈、梁三氏,集资一万两白银,以股份制形式,在湖北宜昌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民族资本雪茄烟厂——茂大卷叶烟制造所。该厂厂址选在宜昌城区南门外的江边,与海关办公楼毗邻。其生产的产品经由轮船运至汉口,然后主销上海。因其价廉物美,颇受国人的欢迎。然而,随着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掠夺,民族工业备受摧残,茂大卷叶烟制造所也在劫难逃。虽仅存短短三年,却在中国雪茄发展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1974年4月,中共宜昌土门区委、区革命委员会为开辟税源,创办了以茂大卷叶烟制造所为基础的加工厂。历经战火洗礼、岁月尘封的雪茄梦在党的领导下迎来新生。一批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半叶卷、机制雪茄如“三峡”“宜昌”“三游洞”“黄陵”等品牌相继问世。1976年2月,该加工厂被正式命名为宜昌县土门雪茄烟厂,次年,更名为宜昌县雪茄烟厂,并于1978年搬迁至宜昌县城(今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三峡卷烟厂所在地)。

进入21世纪,湖北卷烟工业联合重组,挂牌成立湖北中烟,经国家烟草专卖局核准,湖北中烟三峡卷烟厂保留雪茄烟生产。湖北中烟成为全国四大国产雪茄制造中心之一。传承茂大百年薪火,湖北中烟将创新深植品牌,开启新的发展纪元:2004年,与英美烟草公司联姻,启动国内第一个中外合作开发中高端雪茄项目;2008年,推出“雪雅香”品类,引领中式雪茄品牌形象升级;2010年,高端手卷雪茄“黄鹤楼”(公爵)问世,开启品牌高端引领新探索。随后,“黄鹤楼”雪茄相继开创多个行业先河:“黄鹤楼”(梦100)是国内首款虎纹茄衣纯国产原料配方产品;“黄鹤楼”(逍遥3号)填补了国内“长矛”型规格高端手卷雪茄的空白……

百年风雨兼程,品牌报国的初心从未改变;百年漫漫求索,中式雪茄的使命从未忘却。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黄鹤楼”雪茄将怀揣“做中国最好雪茄、做世界一流雪茄”的理想追求,守正创新、接续奋斗,为中式雪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