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从2021政府工作报告看传统烟草和电子烟的未来

2021年03月08日 来源:卷卷智库公众号 作者: 卷卷智库
A+ A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本次《报告》有着特殊的意义,既是对2020年全球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的应对总结和未来工作部署,也是从政府层面对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设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值得认真学习。 

那么,这份《报告》所规划的未来蓝图,对传统卷烟和电子烟(包括液体雾化电子烟和HNB,下同)有着哪些影响?以下几点与各位读者探讨交流。

核心观点:

财政:烟草的财税地位更为重要

产业:传统烟草是高科技,电子烟也是高科技

就业:传统烟草与电子烟的社会责任

健康:不可逆的大势与唯一的变量

  • QQ截图20210308083819.jpg

01 财政:烟草的财税地位更为重要

《报告》指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但这背后是巨大的财政开支,仅减税降费一项,“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

此外,继2020年《报告》之后,今年《报告》再提“练兵备战”,这四个字的背后,也需要强大的财政支持。

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烟草税收对财政的价值会进一步凸显。人民日报曾将粮食安全比做国家安全的“压舱石”。以此类比,烟草税收可以说也是国家财政安全的“压舱石”。2020年疫情之下,中国烟草上缴财政总额12037亿元,增长2.3%,创历史新高,履行了“压舱石”的使命。因此,无论是未来的烟草专卖体制改革,还是电子烟监管政策出台,财税价值都将是问题的出发点和对策的着力点。

由此推导,传统烟草领域,基于高质量发展的“增收节流”将是未来的主线。“增收”方面,如何在烟草消费总量天花板之下,进一步推进烟草“消费升级”?据了解,超千元价位卷烟已经问世,这打破了中国市场自2008年开始的卷烟千元限价政策。除了打开卷烟价格上限,在烟草个性化消费、创新产品开发(传统卷烟)、消费场景打造,乃至国际化等都将是可以发力的领域。“节流”方面,2020年的烟包成本控制已经出台。包装、原料等领域的进一步成本节约,有可能会带来产业链外溢利益向体系内(如“三产”公司)的回流。

而对于电子烟,在享受烟草品类的同时,目前并没有付出烟草品类应有的税利贡献,这可以说是电子烟产业所有风险的“根源”。那么下一步,电子烟企业,尤其是头部电子烟企业,应该考虑积极主动的与国家相关部门沟通,共同推动电子烟消费税的到来。中国烟草的企业宗旨是“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过去几年,电子烟企业通过优秀的产品服务了消费者,接下来,如何以“产业报国”,这是电子烟企业需要认真考虑的事情了。

QQ截图20210308083835.jpg

02 产业:传统烟草是高科技,电子烟也是高科技

《报告》提到: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和中小微企业协作配套作用。”

在此,首先需要思考一个问题,传统烟草是不是高科技,电子烟是不是高科技?烟草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是否属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部分?

答案是肯定的。烟草作为一款基础大众瘾品,自它诞生,就与国家和民族有着密切联系。1840年鸦片战争的经过不必复述;555代表的英式烤烟的全球流行,背后是“日不落”的“大英帝国”;而万宝路的流行,则是美国文化在全球范围内对“大英帝国”的取代。可以说,瘾品是国家主权的一部分,丢失了”瘾品主权“,文化的入侵是不可避免的。

QQ截图20210308083846.jpg

虎门销烟场景,来自鸦片战争纪念馆

无论是传统烟草,还是电子烟,要守好供应链安全,提升竞争力,其核心就是高科技。烟草是个历史悠久的产品,但并不是说烟草没有科技含量。传统烟草横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在各个领域都有高科技的基础,比如现代农业、基因工程、智能制造、无人工厂、现代物流。按照《报告》中的部署,“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中国烟草完全有机会迎来一轮科技驱动的产业升级。这点在卷卷智库之前的文章中也有论述。

不同于传统烟草,电子烟产业已经在全球产业中占据重要位置,90%以上供应链,以及在液态雾化的研发等领域,中国的电子烟产业已经是全球领导者。HNB领域的研发水平与世界有一定差距,但整个产业在迎头追上。

不仅如此,从雾化“烟草”到雾化“健康”,头部的电子烟企业已经在尝试将雾化技术向医疗健康领域延伸,思摩尔有健康事业部,悦刻新招募的CFO的上一份工作是:“花旗集团亚洲医疗健康行业投行负责人”。从“瘾品”到“健康”,烟草产业的价值和科技感在不断提升。

03 就业:传统烟草与电子烟的社会责任

《报告》提到:

“鼓励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便利新产品市场准入”

“保障小店商铺等便民服务业有序运营”

“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稳步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以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

就业是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基础。在这个领域,传统卷烟和电子烟天然的商品属性就决定了它们在这个领域的独特贡献。

QQ截图20210308083902.jpg

很多烟草店都是“夫妻店”,甚至是“爷爷奶奶店”。一方面,烟草的高客流产品,能为店里其它商品的销售引流;另一方面,烟草又是标准化产品(规格、价格都很标准、稳定),且批发商只有一个(本地烟草公司),经营相对简单。这样的特点,就使得传统烟草为众多底层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

而最近两年新兴起来的电子烟呢?如果稍加留心,可以发现,最近一年,大型商超很多业态在闭店、撤出,但是各种形式的电子烟店在进入。新品类的势能、高复购率以及相对标准的规格和价格,也为众多创业者提供了一个相对低成本的就业渠道。

在可预见的相当一段长时间内,无论是卷烟,还是电子烟,都无法进行线上销售。这就决定了烟草产业的零售环节将长期保持“人力密集型”,这在当前难能可贵。要看到,电商的出现,在一些领域让零售人员销售,在另一些领域让人“退化”为“跑腿员”。对于底层人士,尤其是孤老残寡人士,传统烟草和电子烟零售还算是个“体面”的工作。

04 健康:不可逆的大势与唯一的变量

笔者查阅了从2014到2021共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健康的提法,有以下特点:

2014年:“为了人民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推进医改”。此时还没有“健康中国”的提法,健康的重点是医疗,尤其是医改;2015年:“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这是首次提及“健康中国”。

2016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 对“健康中国”的目标具体化。

2017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成为“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下与“就业创业”、“教育”等话题并列的一个子课题,独立成段,体系化的表述。

2018年:“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在延续2017年独立成段的基础上,健康中国升级为“战略”。

2019年:“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2019年的《报告》没有提“健康中国”,取而代之的是“医疗卫生服务”,这体现出国家决心解决医疗保障、看病难、药品疫苗安全等突出社会问题。这是和2018年发生的事件相关联。2020年:“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2020年的疫情使得公共卫生成为重点问题,“爱国卫生运动”的提法登上工作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职责之一正是“加强控烟宣传教育工作。”

再来看2021年《报告》的表述:

“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物资保障体系,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

以“卫生健康体系”为标题,“健康中国”、“爱国卫生运动”紧随其后。可以看出疫情的出现,使得政府在公共卫生健康领域的关注点从原先的解决基础医疗、医药,转向健康管理,“帮助病人”和“引导健康人”并重。那么,作为“健康中国”、“爱国卫生运动”的核心内容之一的控烟,将成为政府、社会等各方面的共识,且趋势不可逆转。

QQ截图20210308083921.jpg

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是开展无烟活动的主要发起方之一,来自桂林市政府网站

这个趋势之下,必然带来的是:

抽烟的人不会增加,只会减少;烟草消费的社交、自我奖励的价值逐渐减少,烟草消费的需求更多来自于基础生理需求,这点在传统烟草上表现会更为明显;

无论是传统还是电子烟,在生产、销售、营销等各领域会面临愈发严格的管控;

电子烟经营的合规门槛会越来越高,税收、未成年人保护、营销等方面的开支会进一步增加;

电子烟相对低害的特点,会吸引更多传统烟民的转化;如果没有这样的转化渠道,可能部分烟草消费会彻底流失;

  • QQ截图20210308083935.jpg

总之,无论是传统烟草还是电子烟,面对的都是这样的大局:

烟草的财税使命决定了这个产业不会“断崖式下跌”;控烟的大趋势决定了烟草经营的难度越来越大;

唯一的变量就是“科技”:能否通过科技创新解决传统烟草和电子烟的健康危害和负外部性,这将决定烟草这个产业能走多远。而电子烟,某种程度来说,就是这个变量的产物。

05 未来:不应大起,不应大落

以上从财政、产业、就业、健康四个维度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对烟草发展的启示。无论是传统卷烟还是新兴的电子烟,都在中国经济以及国家时代进程中扮演了特殊价值的角色。中国烟草的发展,需要科技创新;而以科技创新起家的电子烟,则需要更多引导。

虽然监管上可能还有不太明确的地方,但是清晰的是:电子烟消费事实上已经成为中国烟草消费的组成部分;电子烟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烟草产业的一部分,并且已经领先于全球。

一方面,电子烟产业不应该出现资本炒作的“大起”;但另一方面,只要电子烟产业还有被引导走上健康发展的可能性,让它“大落”似乎也不是最佳之策。传统烟草和电子烟,都不应该“大起大落”:“低调发展,科技创新,心怀国家,回馈社会”应该是他们共同的路径。

这大概是读完《报告》后最大的感触吧。

参考文献:

  • 2021两会: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1lh/index.htm
  • 政府工作报告丨2020年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3352697836067224&wfr=spider&for=pc
  • 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人民时评)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0781909531405222&wfr=spider&for=pc
  • 烟草局:全行业持之以恒抓好“天价烟”治理http://www.gov.cn/xinwen/2017-02/16/content_5168385.htm
  • 前花旗高管陆超出任悦刻电子烟CFO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relnews/us/2021-02-24/doc-ikftpnny9454451.shtml?cref=cj
  • 201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https://baike.baidu.com/item/201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13209162?fromtitle=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fromid=13209492&fr=aladdin
  •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http://www.gov.cn/guowuyuan/2015-03/16/content_2835101.htm
  •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文字实录)http://www.gov.cn/guowuyuan/2016-03/05/content_5049372.htm
  •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http://www.china.com.cn/lianghui/news/2019-02/28/content_74505911.shtml
  • 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https://baike.baidu.com/item/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22411131?fromtitle=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fromid=22411141&fr=aladdin
  • (两会受权发布)政府工作报告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9lh/2019-03/16/c_1124242390.htm
  • 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https://baike.baidu.com/item/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50154100?fromtitle=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fromid=50154235&fr=aladdin
  • 全国爱卫会关于印发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通知http://www.nhc.gov.cn/guihuaxxs/gongwen1/202009/56988fb88686449d8118a67295811072.shtml

    本文为烟草产业研究,仅供专业人士交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也不对任何投资行为负责。本文提及的烟草企业和烟草品牌,仅作为产业研究之用,不进行任何品牌和营销推荐。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