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被央视点名的到底是谁?一文分清“上头电子烟”与正规电子烟

2021年05月18日 来源:格物消费公众号 作者:格物消费
A+ A

根据两局颁发的《关于未成年人免遭电子烟的侵害》的通告,严禁并禁止未成年人购买及使用电子烟产品。保护未成年人的成长健康,是每一位社会民众应尽的责任。未成年人请取关,禁止浏览本公众号。


电子烟行业正在“渡劫”。

前年美国闹出的所谓“电子烟肺炎”至今仍是众多营销号的素材,近段时间国内的多起“上头电子烟”事件,又再度把新生且脆弱的电子烟行业,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更令从业者感到无力的是,一边是抖音上三天两头有人拿着医院报告出来“现身说法”,一边是各地爆出数起入院甚至死亡的事件。而 5 月 13 日那期曝光“上头电子烟”的《焦点访谈》于微博热搜获得近 2 亿的阅读之后。通过各项检测的正规电子烟已经再无法低调了。
不少店主向我们反映,因为此次事件,不仅生意受到了影响,甚至有顾客又重新点燃了卷烟。如果作为从业者的你,也在焦虑如何去面对如今铺天盖地的恶意,建议将这一篇转到朋友圈。
《焦点访谈》到底在点名什么?
我们以最近影响力最大的那一期《焦点访谈》为例。
在发布这条视频的央视的官方账号@小央视频 的微博中,清晰地写明了:“……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类似电子烟的产品,号称“上头电子烟”。这些电子烟在贩卖时打着“合法上头”的名号,里面添加了人工合成的大麻素,让不少人在不知不觉中上瘾。”
划重点:类似电子烟、人工合成大麻素;换言之,《焦点访谈》点名的根本就不是正规电子烟,而是加入了人工合成大麻素的“上头电子烟”,是真正的制售毒品的犯罪行为:

图片


那么,这一期《焦点访谈》到底讲了什么?我们直接从央视网这一期《焦点访谈》所公布的稿件入手,为列位看官老爷画一下重点,看看央视的出发点到底是什么:
其一,这一期焦点访谈的背景是什么:5月11日,相关部门决定正式将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列为毒品进行管制。公告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的国家。换句话说,是向公众传达我们国家最新的禁毒动向,明确毒品范围。

图片


其二,这一期焦点访谈讨论的对象是谁:我们看看节目当中的用词:“类似电子烟的产品”“号称‘上头电子烟’”“大麻电子烟”。可以说,非常清晰地与正规电子烟划清了界线。
其三,贩卖“上头电子烟”有什么特征:“很多都是选择在网上售卖”“宣称不含任何违规成分”“合法上头”“可以用‘丢包’的方式进行交易”。哪家正规电子烟用得着这么去卖?
其四,为什么此前合成大麻素没有列入管制?因为合成大麻素潜在数量可能高达成千上万,犯罪分子总会想方设法将未列入管制目录的合成大麻素弄进电子烟等产品,所以由此开始整类列管。

图片

央视官网稿件截图如上

关于这一期《焦点访谈》的更多细节,不妨点击上方的全文截图进行查看。可以说这一期节目的重点,完全在于向公众科普一种新型的制售毒品犯罪行为,与正规电子烟半毛钱关系没有。
那么,既然最为权威的官方媒体都能如此严谨、客观地看待电子烟,各位从业者也好,用户也好在评价正规的电子烟时,是不是可以多一分理性、多一分严谨、多一分包容?
到底什么是“上头电子烟”?
在上文关于《焦点访谈》的划重点当中,我们其实已经谈及了一部分“上头电子烟”,但为了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这种新型的“毒草”,我们依然有必要将其与电子烟做一番比较。
正规电子烟到底是什么?一句话:是一种替烟减害、辅助烟民戒掉传统卷烟的工具。
这一点,已经在电子烟市场更加成熟的欧美逐渐形成共识,影响最为深远的便是由英国公共卫生部发布在英国政府官网的那篇《你必须了解的电子烟8大真相》,这8大真相分别为:
1.正规尼古丁电子烟与美国肺病无关2.改用电子烟能改善血管健康3.电子烟危害远远小于香烟4.致癌的不是尼古丁,而是香烟烟雾5.电子烟能辅助戒烟且效果显著6.电子烟没有二手烟问题7.英国青少年吸烟比例不会因电子烟上升8.完善电子烟法规非常重要
图片
附:英国政府官网《你必须了解的电子烟8大真相》原文链接:https://publichealthmatters.blog.gov.uk/2020/03/05/8-things-to-know-about-e-cigarettes/
正规电子烟里面的成分非常简单:
甘油(VG):常用于各类食品;能提高粘度,改善烟雾状态,是烟雾甜味的来源之一;丙二醇(PG):常用于多种食物,改善雾化液稳定性,将香料融入雾化液之中;尼古丁:以游离碱或尼古丁盐形式存在,负责缓解烟民的烟瘾;香料:改善烟雾口感,丰富烟雾口味。
实际上,正规电子烟企业销售产品的烟油、烟气以及主机,都会分别参照国内食品行业标准,以及欧盟CE、欧盟TPD、FCC、RoHS 等国际专业测试检测认证。
但不同于正规电子烟,“上头电子烟”都是小作坊生产,里面含有哪些成分就是一个谜。但有一件事情是能够百分之百确定的,就是里面一定含有毒品。
比如,此次在国内出现的“上头电子烟”就含有人工合成大麻素。同等剂量下,它的毒性甚至比海洛因更强,1克相当于5.5克海洛因,这导致很多使用者吸食后出现头晕、呕吐、精神恍惚、致幻等;过量吸食会出现休克、窒息甚至猝死,严重危害个人健康与公共安全。
而美国在 2019 年爆发的“电子烟肺炎”亦是如此。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等机构组织指出,并没有明确的证据可以说明电子烟是导致肺部疾病甚至致死的原因。

而美国疾病和防疫控制中心(CDC)更是指出,绝大多数肺部疾病患者使用的电子烟中的雾化液都含有THC(四氢大麻酚)成分。为了使 THC 更好地雾化,生产者会在雾化液中添加高浓度的维生素E醋酸盐等稀释剂,后者大量囤积后便会引发类脂性肺炎等疾病。
换句话说,国内的“上头电子烟”也好,当年美国的“电子烟肺炎”也罢,使用者抽的根本就不是真正的电子烟,而是毒品,不折不扣的含有精神活性物质的毒品。
实际上,“上头电子烟”并不是无法识别。它们的销售文案往往包含“上头”“飞行”“快感”等词汇,其中“上头”“快感”是指吸食者产生的欣快感和幻觉;而“飞行”“飞行员”已经是约定俗成的吸大麻和大麻吸食者的“黑话”,这些都是正规电子烟所不会宣传的。
简单粗暴来说,在我们国家对毒品零容忍的铁腕禁毒背景下,如果正规电子烟真是那些只管蹭热度的恶意营销号口中的“毒品”,我们还能看到遍布大街小巷的电子烟店吗?可能吗?
呼吁:理性客观看待电子烟
作为从业者,我们深知从业者能有多深爱这个行业。在我们拜访各个品牌负责人时,时常能遇上他们拿着自家产品反复抽吸体验,并与我们交流对其产品看法的场景;而就我个人而言,身边更是不乏数年甚至十余年烟龄,在转换到电子烟后身体不适逐渐减少,并放弃使用卷烟的案例。
这些星星之火尽管如今尚未给电子烟推动公共健康水平提升带来黎明,但我们相信伴随着国家的正向引导与品牌们在法规范围内的用户教育,大众终究会还电子烟一个清白。
为此,我们呼吁:
1,购买电子烟请前往正规的线下实体门店,不从来路不明渠道购买电子烟;2,从业者保持自律,不销售“上头电子烟”等任何毒品,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3,已经通过电子烟减少或戒除卷烟的朋友,请继续相信正规电子烟品牌的产品;4,所有朋友在任何地方看到“上头电子烟”销售,请立即报警助力祖国的禁毒工作。
希望全社会理性、客观看待电子烟的那一天会更早一天到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