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又冒头了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Hana酱
A+ A

电子烟新闻层出不穷,最近又看到几个,以前总有新闻说小卖部在中小学周边偷偷卖电子烟,这一次则直接进大学校园了。

网友反映有人在唐山师范学院二食堂内开设了电子烟专卖店。网友认为,大学是学习的地方,电子烟也属于烟草类产品,把电子烟店开在大学校园这样的学习场所非常不合适。唐山师范学院通过“问政唐山”平台回复表示,学校已经第一时间取缔该电子烟专卖经营项目,同时保证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目前,位于学校二食堂内的电子烟专卖店已经取缔了。问政人说:“货品、货架等都已经撤了,也没有销售人员了。但是,电子烟的招牌仍未拆除。”但是在大学校园,这个店一开始怎么开成的,学校还没有解释。

不只大学,大电商拼多多也被曝有商家引流卖电子烟。宣传口径还出奇统一,宣传草本、健康等元素。电子烟线上禁令已经好几年了,现在春风吹又生。在平台中搜索相关关键词能找到大量电子烟的线上购买途径,顾客甚至还可以在不法商家的引导下成为新的“线上代理商”,只花199元就可以。而且,这些将用户引流至微信平台的电子烟商家,在用户购买前并不会对用户的年龄进行确认,甚至有记者假装向其表明自己的未成年人身份时,也会告知可以通过他们的私人渠道进行购买。

截图20210929114557.png

自2019年10月“线上禁售令”实施以来,除悦刻外,魔笛、铂德等国产电子烟品牌都争相在各类线下消费场景中跑马圈地,核心商圈、城市交通中转,乃至各类小商品市场,均在烟熏雾绕中成为品牌贴身肉搏的角斗场。今年3月份,工信部在网站发布了公开征求对《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为加强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随着监管进一步收紧,电子烟的售卖渠道逐渐显现出向烟草专卖靠拢的趋势,线下店铺既然越来越难,某些商家就又开始瞅上线上了。

截图20210929114607.png

朋友圈卖电子烟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分析,社交平台或电商平台出现私人售卖电子烟现象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电子烟供货渠道未得到有效监管,让私人商贩能获取大量电子烟;二是电商平台监管力度不够,让不少“披着马甲”的电子烟销售商能够在夹缝中生存;此外,广大公民对于电子烟产品的性质认识不足,仍将其当做普通商品买卖。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才让这些私人商贩有了可乘之机,将电子烟产品通过线上交易的方式贩售给未成年人。

电子烟的售卖有一条完整的生产、销售链,打击违规售卖电子烟行为可以沿链路打击、从源头打击。除了直接打击违规售卖电子烟的行为,还可以打击违规生产、存储、运输电子烟的行为,提高电子烟市场的准入门槛,严格商家的资格审核。

线下监管收紧,线上监管也不能松懈。虽然目前市场上仍然存在着许多电子烟的不规范销售现象,但监管政策的不断落地,电子烟产业的内部管理也逐渐趋于规范化。6月29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官网中发布《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在该方案制定的八项专项行动内容中,有两项针对电子烟的条例:一是全面从严监管电子烟经营行为,二是引导电子烟实体店合法范围经营。

笔者建议,在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政策的实施的过程中,需要政府、烟草公司、相关机构等多方配合,在加强打击电子烟非法售卖行为的同时要推动全社会的共同行动,电子烟行业内的各个公司在谋求利益的同时也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