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从被“337”到主动出击,国内电子烟知识产权之路正在崛起

2021年10月27日 来源:艾邦新消费电子资讯
A+ A

“337”调查,又叫专利大棒,经历过的电子烟行业老兵可能对它恨得咬牙切齿。

这是ITC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及相关修正案进行的调查,主要针对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以及其他不公平竞争行为开展的一种调查,属于海外专利侵权诉讼的范畴。

图片

此前的“337都是美国头部电子烟品牌JUUL发起,2018年和2020年先后发起过两次,其中2018年的“337”调查有5家涉案中国企业,3家缺席,2家和解,而2020年有7家涉案中国企业,6家缺席,1家撤消调查。

从结果可以看到,几乎所有涉案中国企业都很被动,要么缺席要么和解,缺席必然不能进入美国市场,和解协议的内容则通常包括:被告停止进口、原告放弃对被告的指控、授权被告使用专利、对侵权事实的认定、对争议产品的销售时间或区域的规定等。

图片

这侧面反映了当时国内电子烟企业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同时加强自身研发实力,在产品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因为这样才能避免在专利侵权诉讼中陷入被动局面。

所幸,如今国内电子烟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麦克韦尔主动发起337调查,还参与起草全国首个企业知识产权国际合规管理地方标准

10月14日下午,思摩尔国际(06969,HK)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日前已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了“337调查”申请,指控美国、加拿大等地38家企业及个人侵犯其专利及商标权,请求ITC发布排除令和禁止令。这是中国企业首次独立作为原告通过“337调查”程序主动起诉海外企业。

据了解,此次受控方涉嫌侵犯思摩尔陶瓷雾化芯技术的3项专利和1项商标,一旦调查认为侵权成立,ITC就会禁止侵权企业在美进行侵权产品销售,同时也会向海关发出排除令,禁止该产品进口到美国。

另外,早在2019年,针对海外电商平台存在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思摩尔就曾在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提起两起知识产权侵权诉讼并胜诉,被告被法院判决赔偿总计超过900万美元。

图片

10月26日据报道,《企业知识产权国际合规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即将发布,这是国内首个企业知识产权国际合规管理地方标准,也标志着广东省企业知识产权国际合规体系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该标准由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等,以及麦克韦尔(思摩尔)、格力、美的、亚马逊(中国)、中规认证、华进、三环、美国世强律师事务所、美国 Leydig, Voit & Mayer, Ltd.等单位共同编制。麦克韦尔作为唯一的雾化科技企业代表,参与了此项标准的制定。

国际知识产权纠纷,一直是广东企业“走出去”面临的突出问题。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表示,该标准的出台,将有利于引导广东广大外向型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知识产权国际合规管理水平和海外抗风险能力,助力广东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卓力能获评“2021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单位”

日前,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开展了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单位认定工作,通过现场考察、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重重考核,卓力能成功获评“2021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单位”,并获得政府专项补贴20万元。

此次认定有包括腾讯音乐、一加科技等在内的20家高科技企业上榜,卓力能是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电子雾化企业,表明了深圳市政府对卓力能多年来深耕电子雾化领域、注重科研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肯定。

图片

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是指在重要产业领域中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能力,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承接重大、重点产业发展项目的企业。

而卓力能一直非常重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制定了长期的《卓力能知识产权规划》和具体可执行的《卓力能专利质量数量提升计划》,分步骤有计划地建立起自己的专利“护城河”,为公司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打造技术壁垒、提升产品附加值、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以上是近期电子烟企业在知识产权这块的动态,实际上,国内不少电子烟企业正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而这也有利于行业更规范、更健康地向前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