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王彦亭:电子雾化技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卷卷智库 作者: 王彦亭
A+ A

声明:本文为作者授权卷卷智库首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公众号标题和编者按为卷卷智库编辑加工。文章内容请以作者原文为准。

作者简介:王彦亭 博士,原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教司司长,编辑:瑞虎,周建斌,宋子春

编者按

本文是王彦亭博士“电子烟”系列文章之三。之前两篇文章探讨了电子烟的定义体系和监管模式,而本篇则提出了“第三代电子烟”的概念和特征。

根据王彦亭博士的研究,电子烟20年的发展,经历了萌芽阶段、成长阶段,目前正走向成熟阶段。随着技术发展和应用广泛,“电子烟”也将进化为人们生活中需要的“电子雾”:

“以尼古丁为先导,以本草类植物提取物为基础,充分利用电子新技术,创新消费新理念,在降焦减害的基础上,开发对人们的生活有一定功能或功效并 有助健康的产品。该类电子烟产品已不同于初始时期电子烟。”

技术的发展,市场的变化,监管的完善,这些都对电子雾化技术的未来提出了新的要求。而王彦亭博士的思考和旗帜鲜明的预判,则是于迷雾中透出一缕亮光,指出中国电子烟产业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

植根中国,面向世界,驱动创新,引领未来。

向烟草产业所有思想者和创业者致敬。

电子雾化技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作者:王彦亭博士,原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教司司长

编辑:赵童,周建斌,宋子春

本文授权“卷卷智库”首发,2021.11

电子烟这一新兴的特殊消费品,在本世纪初悄然进入人们的视野。自它问世以来褒贬不一,倍受关注和争议。它不仅是人们爱不释手的消费品,而且也是科技创新与传统烟草相结合的新产物。究其原因何在?何故之有,值得深思。

近二十年来,对电子烟这一新生事物一直是争论不休、“打压”不止,但是电子烟不但没有消亡,反而发展不停,势头强劲。是什么原因和动力,促使这一产品出现如此现象,值得我们去思考和分析,我们可以用三个时间段来去认识和了解。

1、电子烟的过去

说起电子烟的历史,其实时间并不长,上世纪70年代在国外实验室开始烟草的雾化研究。而到了本世纪初(2002年)首先在我国开始试生产。当时主要目的只是利用电子雾化技术,加入些许中草药通过雾化后供烟草消费者使用。由于该产品不产生焦油,从而达到降焦减害之目的,甚至还有控烟和戒烟之效果。

电子烟这一新兴产品的本质是什么?简而言之,就是电子技术和烟草相结合。这种结合催生了一个新的品类,催生了一个新的行业。它涉及了二十多个电子元器件;涉及了自动控制、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学、生物学等多个学科;涉及到烟草(tobacco)这种被人们利用近千年的特种经济作物。

但是电子烟的起步并不顺利。由于最早期电子烟的原料配方中使用了烟草专卖品,很快就遭到“封杀”和抵制。

但令人不解的现实是,强劲的“封杀”并没有灭掉电子烟,不少消费者喜欢这种产品,很愿意尝试,并没有放弃。当时的正规市场上没有,但“地下”市场有,国内市场没有,国外市场有。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0年。这可以说是电子烟发展的第一个时间段。

电子烟产品开发的初衷,是利用我国丰富的中草药资源,与烟草相结合,采用电子新技术,开发一种对消费者来说,在减害的同时对健康还有一些正面价值的产品。当年如果采取正确引导、良性监管而不是单纯“封杀”、“驱赶”,当今电子烟就不会这样无序发展,无规生产。

回顾过去,如果把电子烟的发展用时间来划分,电子烟产品问世的前十年是萌芽成长的时期,但从品牌、风格、品味特征、产品质量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需要提升和改造。

2、电子烟的现在

自2010年以后,由于欧美地区电子烟市场的异常活跃,每年销量和消费者人数大幅增长,全球的资本市场也对此投入关注的目光。国际市场上大量的电子烟品牌在国外注册,各种专利也是在各国注册。活跃的市场在国外,但电子烟产品90%以上却在深圳加工生产。由于它的产品特性,而且市场流通的简约,因此很快就影响到国内市场。虽然国内电子烟的销售属于灰色状态(其中固态电子烟明确禁止销售),但在国内生产国外注册的电子烟品牌通过旅游、代购、网购等渠道又返回到中国市场,让国人再花钱消费。由于电子烟外观新颖,口味多种,散发着清甜的水果香味,很快就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尤其是青年消费者。

国外商家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垂涎于这一全球最大的烟草市场。2012年,国外某烟草公司甚至主动上门寻求与中国烟草的合作,提出的条件是只要中国烟草提供三年的市场合作,那么科研成果便可以和中国烟草共享。多么“善意友好”的举动,这说明了什么?世界都在关注电子烟市场,市场关注的重点是中国。

2010年以后的电子烟产品之所以有这么令人意外的市场发展,主要是电子烟开发商抓住了年青消费者的喜好。在电子烟的烟弹中,只用少许尼古丁或不用尼古丁,而主要添加水果味的香精,使电子烟雾化后的口味清甜新颖。不仅电子烟有丰富口味供吸食者选择,其烟具也时尚精美,让人眼花缭乱。

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第一代电子烟的初衷是降低烟草中的有害成分以达到减害甚至增加有益健康之目的。但是经过十年的发展,第二代电子烟却以人工合成的香精来主导电子烟产品的发展,看来电子烟的发展方向走偏了、走歪了。这是需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针对上述现象,笔者认为电子烟产品的发展应把握:

(1) 电子烟应该充分体现绿色环保、降焦减害、维护人们健康的宗旨;

(2) 加强引导,努力做到烟弹原料要采用天然植物原材料,重点利用本草类植物提取物;

(3) 烟具要充分利用电子新技术注意使用环保材料,烟弹不能造成二次污染;

(4) 电子烟品味风格要着重研究减少有害成分,增加有益健康的元素,以满足新时期人们的生活需求。

而当今的电子烟产品(第二代电子烟)还达不到这一要求。此期的电子烟可以称其为第二代电子烟。

3、电子烟的未来

电子烟这一倍受关注的特殊消费品,它在人们生活中因喜欢而被需要,但是它也有着一些对人体健康不利的客观因素。因此问题的两方面都需要去研究,都需要去解决,电子烟的未来都需要去关注。

未来新一代的电子烟产品的定义是:

以尼古丁为先导,以本草类植物提取物为基础,充分利用电子新技术,创新理念,在减害的基础上,开发对人们的生活有一定功能功效并有助健康的产品。该类电子烟产品已不同于初始时期电子烟。

这个时期的电子烟的特征是:

此烟(雾)非彼烟(草),此雾(蒸汽)非彼雾(烟草),此类的电子烟与过去的电子烟形似而本不同,它是一种利用现代电子技术,挖掘生物材料资源,开发有益于人们身心健康,体现休闲生活的快速便捷消费品。

此期可定义为电子烟第三代或3.0时代,也可称其为电子雾产品。

此外,为便于对电子烟产品概念的理解,便于生产管理者组织生产和市场监管,便于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选择购买,应该统一名称规范:电子烟产品都属于加热不燃烧加工的方式,因此没必要以加热不燃烧概念区分。也不宜以烟具形态划分,如“大烟”、“小烟”等,可简约称为固体烟弹和液体烟弹。无论是否有尼古丁,都应统一由烟草产品主管部门监管。否则将会给市场监督和消费者选购带来困惑。


风险提示和免责声明:

  • 吸烟有害健康,未成年人禁止吸烟,卷卷智库不建议非吸烟人士尝试任何当前的烟草制品。

  • 本文为烟草产业研究,仅供专业人士交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也不对任何投资行为负责。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