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新西兰:四分之一的学校1公里内有电子烟店,五分之一中学生上瘾

2022年01月19日 来源:新西兰中文先驱网
A+ A

新西兰电子烟商店比学校附近的快餐连锁店更普遍,这引发了人们对青少年上瘾的担忧。

《先驱报》获得的卫生部数据显示,新西兰至少四分之一的学校(894所)1公里内有电子烟店,至少有77所学校距离电子烟店仅250米。

哮喘和呼吸基金会(Asthma And Respiratory Foundation)对1.9万多名9至13年级学生进行了调查,据估计,五分之一的中学生对电子烟上瘾。

此前,政府宣布,随着新西兰2025年无烟目标的临近,14岁以下的人将不能合法购买烟草。

医生警告称,电子烟对年轻人的危害不容忽视,有一名医生表示,吸食含尼古丁的电子烟会上瘾,并暗示会增加患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

“这种影响似乎是长期的,还有很多未知因素。任何对肺组织的损伤最终都会降低人们工作、生活和锻炼的能力。”怀卡托急症科医生John Bonning说。

儿科呼吸内科医生Philip Pattemore教授说:“吸含尼古丁的电子烟一直与青少年的抑郁、多动症和行为障碍有关,而且接触尼古丁已被证明会影响学习和记忆。”

校长们也担心电子烟对学生的影响。

“从学校来说,我们每周都会在校园里处理电子烟的问题。” Rangitoto高中副校长Peter Morton说。

哮喘和呼吸基金会的调查发现,有吸烟习惯的学生中,80%的人吸的电子烟尼古丁含量都很高;只有2.8%的人的电子烟没有含尼古丁。

Kahu Pihema在14岁时第一次吸电子烟,她没觉得有什么坏处。现在16岁的她已经上瘾了。

患有哮喘的她在征得了母亲的同意后说:“我一直没有意识到自己上瘾了,直到我试着戒掉,然后病得很重,以至于不能去上学。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后,我又重新吸了。”

最新数据显示,新西兰有562家专业电子烟商店,这还不包括也出售电子烟产品的日杂店和超市。

《先驱报》分析发现,这些店倾向于开在decile分值较低的学校附近。有120家店开在decile 1分的学校附近,decile 10分的学校附近有66家店。

汉密尔顿女子高中1公里内有6家店,Takapuna小学附近有5家,Ōtāhuhu的Pacific Advance中学附近有3家。

“(电子烟店)看起来很有趣,名字也很好听,色彩鲜艳。”哮喘和呼吸基金会首席执行官Letitia Harding说:“它们不应该离学校这么近,这样很容易买到电子烟产品。”

当《先驱报》向政府提出这些担忧时,副部长Carmel Sepuloni表示,任何有关孩子吸食电子烟的报道都“绝对令人担忧”,他们正在采取行动解决这一问题。

“阻止年轻人吸电子烟的工作正在进行中。卫生部预计将于2022年3月启动一项新的健康促进计划,目标是让青少年决定不吸电子烟。” Sepuloni说。

不过,Sepuloni表示,她对哮喘和呼吸基金会的调查并不完全满意。她称调查没有搞清楚有多少年轻人吸电子烟,她引用了2019/20年新西兰卫生调查结果,该调查发现,约5.8%的受访青少年(15至17岁)每天吸电子烟。

卫生部人口健康和预防小组经理Jane Chambers表示,随着国会通过《2020无烟环境(电子烟)修正案》,人们表达了对学校附近销售电子烟产品的担忧。

“但是,(特别)委员会并未建议禁止在学校附近销售电子烟产品。我们知道,大多数年轻人从朋友和家人那里获得电子烟,就像他们得到香烟那样。” Chambers说。

2018年11月,时任卫生部副部长Jenny Salesa承诺监管该行业后,这项立法花了620天的时间才通过。它禁止向18岁以下的人销售电子烟产品,限制销售各种口味的电子烟,并规定在载有儿童的汽车中使用电子烟是违法的。

她补充说,卫生部不知道有任何“有力的证据表明存在日杂店向未成年人非法销售电子烟产品的重大问题”。

“任何知道有零售商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产品的人,都应该向雇用了无烟执法人员的当地公共卫生部门投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