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2021年新型烟草国内外事件盘点

2022年01月26日 来源:造雾新世界公众号 作者:小造
A+ A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2年已经全新开启,过去的2021年历历在目。现在我们就来关注下过去一年国内外新型烟草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美国FDA发布PMTA审查进展

2021年国外新型烟草行业最大的事当属PMTA发布审查进展。10月中旬,全球第一个通过美国PMTA(烟草产品上市前申请)的雾化电子烟品牌诞生,即英美烟草旗下雷诺烟草(RJ Reynolds)的三款Vuse电子烟产品。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表示,这是其有史以来首次授权雾化电子烟在美国市场合法销售。

图片

从现象本身看,FDA接受了高浓度50mg的烟草味尼古丁产品,全面封杀了口味电子烟,至于薄荷醇,还在考量当中。此前已获批PMTA的销售名单中,最近的更新仍停留在2020年12月7日全球第一大烟草公司菲莫国际的加热不燃烧产品iQOS。

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电子烟消费国,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仍旧不可小觑,FDA的监管动态也是全球电子烟市场的监管风向标,此次电子烟授权将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电子烟监管起到带动作用,监管标准将逐步明晰,雾化电子烟的全球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对国内行业来说,中国是电子烟全球最大的生产国、出口国,生产了全球95%以上的电子烟,主要销往欧美国家。因此,此次雾化电子烟通过PMTA对国内雾化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FDA的PMTA审批带来电子烟行业门槛提高,国内以思摩尔为代表的专注于出口海外市场的核心供应商企业,将有望明显受益。

如果要将市场转向海外,国内电子烟相关企业要面对的形势就是,PMTA仍然是进入美国市场或仍在美国市场存留的必要条件,而且至少未来十年内美国仍是电子烟的主战场,提早布局PMTA,对国内企业才是万全之策。

国内颁布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而过去一年,国内行业最大事件当属电子烟新监管的出台,即《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3月22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了公开征求对《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为加强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附则中增加一条,作为第六十五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12月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颁布《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国标准公共信息平台上显示,《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进入公开征求意见阶段,拟在发布后3-5个月正式实施。

国内电子烟管理政策陆续出台,产品质量标准逐步建立,电子烟行业即将进入有法可依的规范化发展阶段。小编认为,此次管理办法意见稿的发布初步划定了雾化电子烟的生产、销售和监管方向,监管落地将有效推高行业门槛,集中度提升,利好行业上下游企业。

数据显示,全球电子烟零售规模自2016年以来持续增长,2020年全球电子烟零售规模达到453亿美元,同比增长28.7%,较2016年增长超1.8倍,预计2023年全球电子烟零售规模将达到867亿美元。电子烟在多个国家的渗透率均呈持续增长态势,其中,英国电子烟渗透率2020年达到51.8%,中国电子烟渗透率也从2013年的0.1%提升至2021年的2.2%。

世界各国加强电子烟监管 保护未成年是焦点

世界各国电子烟管理制度有所差异,但是未成年人保护是电子烟管制的共同焦点。作为严格限定使用者为成年人的瘾品,各个国家都针对电子烟管理出台了相应政策制度。英国政府2021年将电子烟作为处方药帮助烟民戒烟;美国FDA规定上市的电子烟必须提交PMTA审查申请。

图片

中国也颁布多项专门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2018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2019年11月,《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发布,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同时将电子烟从网络销售渠道下架。2020年10月,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公布,明确提到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均属于违法行为。

在电子烟行业规范方面,2021年9月28日,中国电子烟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正式发布了《雾化电子烟装置通用技术规范》和《电子雾化液安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为电子烟质量把控提供了参考依据。电子烟研究范围和深度不断扩展,电子烟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相关研究数量也不断增多。从电子烟的戒烟效果,到不良反应,再到电子烟流行病学和管理学研究,关于电子烟的研究议题正在逐步延伸和扩展。数据显示,2020-2021年,我国核心期刊共收录关键词为“电子烟”的文献49篇。研究主题各有不同。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已达到1160.0亿元人民币,预计2023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952.7亿元人民币。在政府部门、协会、企业多重主体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电子烟行业标准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完善,电子烟的规范化发展值得期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