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开启溯源监管,电子烟如何迈向健康路?

2022年06月20日 来源:人民日报
A+ A

6月1日起,各省规划的约5万张电子烟零售许可证逐步有序发放;6月15日,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从交易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对电子烟实行全流程管理,意味着电子烟行业开启“一烟一身份”溯源监管。

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多项法律法规,规范电子烟市场。从电子烟正式纳入烟草体系监管,《电子烟管理办法》《电子烟》国家标准依次发布,《电子烟产品鉴别检测实施细则》《电子烟物流管理细则》等文件相继出台,一个涵盖生产、销售、管理的监管体系正逐步成型。告别野蛮生长、规范产业发展,电子烟行业才能逐渐步入正途。

电子烟的生产销售,不能走传统卷烟的老路。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21年中国中学生和大学生烟草流行监测结果显示,超过九成的大学生知晓电子烟,且电子烟的使用率高于成人一般水平。《“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正确认识卷烟的危害,科学准确地认识电子烟,有必要从需求侧入手,减少烟民的数量;同时要减少烟草供给侧的改革,尽快实现减产转型。

烟草供给侧改革,电子烟需要有序规范,相关企业也要主动作为。传统卷烟含有焦油,是导致肿瘤和其他疾病的重要因素。因此,也有人将不含焦油的电子烟,作为戒掉传统卷烟的替代品。尽管如此,吸电子烟能否戒烟,尚缺乏有效的临床证据支撑。而且,电子烟同样会产生有毒成份并危害健康,千万不要被其“无害、健康、戒烟”的宣传语迷惑。

控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无论是传统卷烟还是电子烟,要做到严格控烟,都需要从青少年开始抓起,从建章立制开始做起,加强社会共治、巩固社会共识。面向未来,关键是让各项监管制度真正落地实施、落在细处。相关部门依规加强监管,相关行业规范生产经营,家庭、学校等强化知识普及……唯有多方形成合力,让规定“长出牙齿”,才能更好整治电子烟市场,让包括青少年在内的更多人们自觉少抽烟、不抽烟,以文明生活方式助力健康发展。

“雾化物中的烟碱浓度不应高于20毫克/克,烟碱总量不应高于200毫克。”从10月1日起,《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所有电子烟产品都必须依照国标进行生产。这不只是规范的重要一步,更是转型发展的开始,让电子烟迈向健康路,让吸烟者尽快戒烟,早日实现无烟中国,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