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民房变作坊,“潜伏”伪劣电子烟

2023年01月30日 来源:半月谈公众号 作者:半月谈记者
A+ A

在居民楼的小作坊里,每天有近一万支假冒电子烟流入市场。一年多来,小作坊生产假冒电子烟近180万支,涉案金额近3亿元——2022年12月中旬,湖北天门警方将一起特大电子烟制假案的最后一名嫌疑人捉拿归案,至此,2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案件背后,一条涉及接单、制假、寄送、售假的“全链条”浮出水面。

居民楼变身黑作坊

2022年年初,天门市烟草专卖局接到举报,在该市小板镇,有人涉嫌生产、销售假冒某知名品牌电子烟。确认举报线索属实后,天门市烟草专卖局将此线索移送警方。天门市公安局立即与市烟草专卖局联合成立专班展开调查。

经过深挖细查,一个大型非法制造、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电子烟的团伙被锁定。

这一团伙以天门小板镇某居民楼为电子烟制假场所,以广东东莞电子烟零部件集散地为电子烟原料来源,假冒多个知名电子烟品牌商标及外包装,并由身在广东深圳的杨某负责成品接收销售。

经过前期大量取证工作,专班判断收网时机成熟。公安、烟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出动40余人,对位于天门市小板镇的制假工厂和仓库实施检查,现场查获伪劣成品电子烟2万余支,烟油400余公斤,烟管、电池、虚假防伪码等配件60余万件,涉案电脑3台。

同一时间,专班人员在天门城区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张某是天门本地人,初中毕业后到深圳打工。2015年后,张某先后在深圳、东莞等地开厂组装电子烟。办案人员介绍,广东一带电子烟行业竞争激烈,让张某萌生了回老家生产假冒电子烟的念头。

手机扔河里企图掩盖证据

2021年9月,张某回到天门,在小板镇租了一栋四层楼房用于生产,又很快通过人脉关系找到了客户。根据客户的需要,张某套用两个知名电子烟品牌开始生产。在利益诱导下,张某明知侵权仍然组织生产,并利用价格优势把业务越做越大。流水线上的工人从起初的20余名增加到60余名,工厂每天可以组装电子烟近一万支。

“我知道自己假冒他人的商标是侵权行为,没有任何审批手续,所以很害怕被查。”张某承认,他加工的电子烟都是自己买零部件组装的,产品质量没有保障。

专班查实,张某共对外销售176余万只,加上现场查获还没有来得及出货的成品烟,总数近180万支。根据该品牌电子烟的市场售价,该案涉案金额近3亿元。

执法人员现场查获假冒电子烟

天门市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大队长鄢文波介绍,张某所招收的流水线员工都是工厂附近的村民,亲戚朋友居多。张某不敢将贸易业务交由他人打理,每一笔业务都亲力亲为,财务权也牢牢抓在手里。

为分担风险,张某专门准备了一部手机进行业务洽谈和记账,并且没有绑定身份证、银行卡等任何证件。被查的当晚,张某通过远程监控看到有执法人员进入工厂,第一时间将这部手机丢入河中。但经过专班抽丝剥茧的调查,张某制售假冒伪劣电子烟的上下游犯罪链条均被一一挖出。

“在追捕嫌疑人的过程中,不断有新的收获。”天门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支队长文运明介绍,在假冒电子烟的电池供应商兼销售商夏某的厂里,稽查人员发现一张来自武汉市新洲区的快递单。顺藤摸瓜之下,稽查人员发现新洲的徐某也开了一个电子烟制假厂,这个厂的出货、配货等,都是由夏某在背后操作。

根据线索,侦破专班又锁定一个涉嫌生产、制售假冒注册商标的电子烟生产线,现场查获深圳某知名品牌电子烟半成品1500余支、烟嘴2万余支、电子烟成品6400余支。随后,专班人员又分赴广东、江西、天津等地,将提供伪劣电子烟零件、虚假商标以及买卖伪劣电子烟的2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带破电子烟造假案多起。

电子烟市场正在走向规范

电子烟是个新兴事物,可供借鉴参考的办案案例和经验并不多。天门市烟草专卖局局长李亮介绍,为了将案件办好,办案人员主动与外地烟草、公安开展类似案件侦办工作交流,并联系生产厂家,提供电子烟价格认定,侵权证明等相关文书。同时,案件被列为湖北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负责人率队赶赴天门指导办案。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电子烟管理办法》为专班人员提供了充分的执法依据。办法中明确规定,设立电子烟生产企业(含产品生产、代加工、品牌持有企业等,下同)、雾化物生产企业和电子烟用烟碱生产企业等,应当报经国务院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后,方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批准立项;上述企业设立必须经国务院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并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登记。“办法的出台实施极大增强了我们的办案信心。”专班人员告诉半月谈记者。

据了解,由于外形精致、口味多样、吸食购买难度低等原因,电子烟曾吸引不少人尝试,其中不少是未成年人。2022年10月1日起,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全面生效,标准明确规定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今后,对年轻人颇具吸引力的果味、花香味、甜味等各类调味电子烟将成为过去式。电子烟市场正在走向规范化。”专班人员说。

“办理电子烟制假案,在天门尚属首次,目前系列案件仍在深挖中。”天门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天门公安将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