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香烟没出现之前,农村老人都是抽旱烟,为啥感觉他们很少得肺病?

2021年04月27日 来源:网易号 作者:森林玫果奶绿
A+ A

  我国烟民约3.5亿,2000年之后,全球每年近500万人死于香烟有关疾病,中国人数量高达120万!

  此外,我国约7.4亿人受到二手烟的危害,长期吸烟会引发恶性肿瘤、肺病、心血管疾病等等,那么同样都是抽烟,旱烟跟卷烟到底谁的危害大呢?

  为什么以前农村抽旱烟的老人,很少得肺病?

  事实真的如此吗?在我查阅大量资料后,得出的结论或许会令你大吃一惊!

  吸烟对人体到底有什么危害?

  如今男女老幼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吸烟到底是如何危害人体健康的呢?

  香烟中所含成本极多,但主要的危害物就是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

  三类有害物质进入肺部之后渗透进血液中,其中尼古丁跟随流动的血液来到大脑,但人体的大脑的屏障会隔离很多杂七杂八的物质,这种屏障叫“血脑屏障”。

  不过尼古丁的破防能力很强,它可以突破血脑屏障进入大脑,之后就会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多巴胺会让大脑持续进入兴奋状态,但一根香烟的尼古丁有限,所以在一段时间后,随着多巴胺的消失,大脑会重新平静下来。

  很多人对这种感觉流连忘返,在失落或者不开心时,他们就会抽烟,通过尼古丁来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从而让他们感到轻松愉悦,久而久之,人就染上了烟瘾。

  接着来看一氧化碳,它进入血液后会形成碳氧血红蛋白,这种物质可以减少了红细胞的携氧能力,而且会抑制、减慢氧合血红蛋白的解离和氧的释放,大量吸入就会造成“缺氧”。

  最后是焦油,这是一大堆物质的统称,其中主要分为“致癌物质”跟“重金属物资”,致癌物质主要为苯并芘跟亚硝胺,它们经过酶的加工后就会变成强致癌物,大肆破坏人体DNA,还会让细胞产生变异,形成癌细胞。

  重金属又以镉、砷为主,它们进入人体后就会大肆破坏人体的酶,体内大量细胞在没有了酶的情况下,只能被它们消灭,而且这类重金属物资就像是“恶霸”,很难被排出体外。

  小段总结:偶尔抽几根烟并无大碍,毕竟人体的新陈代谢会将有毒物质代谢掉,但如果长期吸烟,各种有毒物质就会堆积在体内,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各种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致癌、影响智力等等一连串危害。


旱烟、卷烟的制作过程

  1.旱烟

  将烟叶采摘下来后晾晒,之后捆好发酵,再进行晾晒发酵,如此循环往复,直至烟叶变成干枯状为止。

  要抽的时候,可以将烟叶切丝、撕裹或揉碎。


  2.卷烟

  将烟叶采摘后进行烤干,紧接着放入机器中碾碎成细小的烟沫,之后加入各种添加剂,制作成类型不同的卷烟,例如香气淡雅,吸味醇和的烤烟型卷烟、香气浓郁,吸味饱满的混合型卷烟,此外还有外香型卷烟、雪茄型卷烟、新混合型卷烟。

  其中的添加剂多为:调味剂、增香剂、保润剂、燃烧调节剂、防霉剂。

  旱烟跟卷烟,哪个对人体的危害较大?

  通过以上制作过程初步一看,可能大家都会觉得旱烟健康一些,毕竟卷烟加了很多添加剂,有毒物质可能比旱烟多了很多,可事实真是如此吗?

  从加工工艺来看,旱烟主要就是把烟叶放在太阳下曝晒,而卷烟的烟叶会通过烘烤等多道工序,其内部的焦油含量反而比旱烟要少。

  旱烟的制作并没有统一标准,也没有相关部门去监管,而卷烟的制作过程都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来执行,所以我认为旱烟的危害比卷烟更大。

  此外,卷烟虽然有大量添加剂,但每根香烟都有滤嘴设计,面对化学成分高达4000~5000多种的焦油,卷烟滤嘴可以有效过滤绝大部分有害物质。

  而且这么多年以来,卷烟醋纤滤嘴中的醋纤厚度从1.8登尼尔提高到了5.0登尼尔,纤维厚度越高,卷烟过滤嘴的过滤效果就越高。

  20多年前,卷烟滤嘴的长度通常为20毫米,但如今滤嘴长度已经普遍增加到了31毫米,滤嘴长度的增加,大幅度减少了人体吸入有毒物质的总量。

  很多农村老者抽旱烟觉得“带劲”,部分原因反而是旱烟内部毒素含量较大的原因。

  农村老人都是抽旱烟,为啥感觉他们很少得肺病?

  古代人的寿命往往50、60岁就差不多了,况且那时候医疗技术十分有限,很多抽旱烟的烟民在没得肺部之前就去世了,导致很多人觉得“抽旱烟也没什么事”的错觉。

  到了近代,很多农村老者因病去世,即便是亲属有时候都不知道病因,只知道“生病了”,那时候吃饱都不容易,哪有什么钱去看病。

  像我们村以前有老人去世,问道“怎么去世”的时候,绝大部分家属都会说“病逝的”,到底什么病?

  不知道!

  再看如今,人类动不动就活到80、90岁,身体各方面都很容易得病,而肺病的病因又很复杂,抽烟只是一部分,再加上我国3.5亿的烟民,就会让人产生一种“抽卷烟容易得肺病,反而抽旱烟不容易得肺病”的错觉。

  如果要说抽烟导致肺病的概率,我认为抽旱烟更容易得肺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