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火花“防火”

2021年05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郝润雨
A+ A

①1962年浙江温州光明火柴厂出品的“防火宣传”套花中的一枚。

②上世纪70年代广东汕头火柴厂出品的“防火宣传”套花中的一枚。

③1986年安徽安庆火柴厂、安庆市消防大队联合出品的“防火宣传”套花中的一枚。


  冬季天干物燥,易生火患,因此加强防火宣传,让大众树立防火安全意识显得尤为重要。火柴曾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取火工具,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构成火患的直接物源。从上世纪60年代起,我国的火柴生产厂家在不断扩展和深化其实用价值的同时,也开始利用火花宣传“加强防火意识要从源头抓起”的理念。

  1962年,浙江温州光明火柴厂出品的十枚套“防火宣传”火花,通过“仓库严禁吸烟”、“不要在床上吸烟”、“煤油灯放置要妥当”、“烘火取暖 注意防火安全”、“使用煤球炉 随时注意防火”(图①)、“救火必须正确使用灭火器”等10幅形象具体的画面,向人们宣传防火意识,而这些源自生活细节的行为确实容易被人忽视。

  此后,福建福州火柴厂出品于1965年的“防火宣传”套花,分别通过“下班细检查 电源要切断”“粮食收获季 火勿进草垛”“山林忌火星 疏忽害非轻”“生产要安全 车间不吸烟”等12个方面,进行防火宣传。而上海火柴厂出品于1974年的十枚套“防火宣传”火花,分别以“谷场严禁吸烟”“装运危险物品 做到轻装轻卸”“热灰不要乱倒 火种必须管好”“化工生产要谨慎 操作制度要执行”“风焊电焊乙炔气 操作必须要安全”“易燃易爆危险品 仓库严谨火种入”“室内电灯和电线 乱接乱拉有危险”等为切入点,提醒人们在从事这些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时刻紧绷防火意识这根弦。其中“发生火警要沉着 积极扑救速报警”火花,用红底黄字告诉大家,要及时拨打“火警电话09”报警,以减少损失。

  说到“09”这个火警电话,现在大家感到比较陌生。不过在我国特别通讯服务号码还在使用“0”的上世纪70年代之前相当长时间,“09”一度是我国的火警报警电话。上世纪70年代后期,我国特别通讯服务号码由“0”改为“11”之后,根据标准化管理的要求,火警电话号码才于1982年正式统一定为谐音“要要救”的“119”。如广东汕头火柴厂出品的“防火宣传”火花,分别以“防止孩子玩火”“不要在床上吸烟”“救火!必须正确使用灭火器”“严防敌人纵火 破坏工厂仓库”四个主题,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了在生活细节中防火的必要性。其中“火警电话1109”一枚(图②),描绘了一辆行进于火灾现场的消防警车,背景则是一名男性正在拨打报警电话。

  上世纪70年代前期的防火宣传火花还有不少。如广东清远火柴厂出品的八枚套“防火宣传”火花,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了“小孩不要玩火”“提高警惕 严防破坏”“生产用电要安全”“及时修理破旧电器”“每日轮值 防火检查”“烟头火柴头不乱丢”等防火经验。森林防火也是不容忽视的,湖南洞口火柴厂出品的五枚套“保护森林”火花,就有一枚是以“森林地带严禁烟火”为主题的。

  安徽安庆火柴厂与安庆市消防大队联合出品于1986年的五枚套“防火宣传”火花,以“冬天取暖”(图③)、“生火做饭”、“生产岗位”、“仓库重地”、“小孩不要玩火”为主题,图文并茂地宣传了时刻注意防火的必要性。而湖南洪江火柴厂出品于上世纪80年代的“防火宣传”套花,则分别从“小心烟火”“小心防火”“注意安全”“火警电话119”“警钟长鸣 时时防火”“人人防火 户户安全”六个方面,提醒人们提高警惕,时刻防止火患。

  长沙火柴厂与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于1984年联合出品了四枚套“中国消防安全标志”火花,其主版分别印有“严禁吸烟”“禁止烟火”“禁放易燃物”“禁带火种”的消防安全标志图案。同年,该厂与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和湖南省人民保险公司联合出品了涉及消防、保险内容的六枚套宣传火花。其中,前三枚图文并茂,分别印有主题为“小心烟火”“管好易燃物品”“严防山火”的消防宣传画。

  上世纪90年代,长沙火柴厂与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联合出品的“书法消防宣传”火花可谓别具一格。这套设计新颖、十二枚套的火花,将书法艺术与消防安全警句、宣传口号融为一体,分别印有用隶书、楷书和行书书写的“预防为主 防消结合”“遵守消防法规 加强消防建设”“普及消防知识 减少火灾损失”“警钟长鸣”“居安思危 有备无患”等消防宣传语,对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观念起到了积极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