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火花上的羊

2021年05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客户端 作者:李润
A+ A

  古人把羊与祥通用,赋予羊以吉利、祥瑞之色彩,因而在我国历年出品的火花中,亦常能见到羊的形象。

  早在我国火柴企业初创期间,尽现温馨、吉祥寓意的羊就以其温驯可爱的形象,时常亮相于火花之中。如三阳火柴公司出品的“三阳”火花,画面是以三只山羊寓意三阳开泰。

(图一)

(图二)

(图三)

  进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生肖羊更是以多姿多彩的身影频频亮相于火花。如湖南洪江火柴厂出品的“十二生肖”火花中的羊花(图一),描绘了可爱的卡通羊形象。湖南长沙火柴厂出品的“十二生肖”火花中的羊花(图二),在展示肖形羊印的同时,还选录有一个由唐朝著名书法家褚遂良书写的“羊”字手迹。而辽宁建平火柴厂出品的“羊”火花(图三),其主版则分别描绘了数种绵羊的形象。

(图四)

(图五)

  二十世纪最后一个羊年到来之际,甘肃天水火柴厂出品的十二枚套“辛未羊月历”火花(图四),主花于1991年月历上方,用红色肖行印的形式,分别刻画出羊或雄健、或远眺、或静思、或充满母爱的惹人怜爱的形象。而河南安阳火柴厂出品的“1999年历生肖羊”火花(图五),其主花于一只卡通羊的右边配以“羊年出生的人是高贵的,迷人的”“有艺术气质的,亦喜爱大自然”“凡事顾虑周全,但需加强责任感,主动和创造力”等五条属羊的性格特征。

(图六)

  说到羊的故事,人们耳熟能详的莫过于有关羊城的来历。传说一千多年前,广州这地方海天茫茫,遍地荒芜,人们辛劳终日难得温饱。一天,天空仙乐缭绕,有五位仙人身穿彩衣,骑着口含“一茎六出”谷穗的五只山羊飞临广州,把谷穗留给广州人,并祝愿这里年年五谷丰登永无饥荒,然后驾云腾空而起,羊化为化石。从此,广州成了富饶的地方,这动人的传说世代相传,广州也因此而得名羊城、穗城。广州火柴厂曾以五羊为主题出品过许多版别火花,其中面世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五羊”火花(图六)上的图案,源自广州越秀公园内的五羊雕塑,这座以四只形态各异小石羊簇拥着一只高大母石羊口衔稻穗的11米高雕像,是由尹积昌、陈本宗、孔繁纬用130块花岗岩雕刻于1960年4月合作拼接而成的。

(图七)

(图八)

  火花上还有一只人们比较熟悉的拟人化的小山羊,作为吉祥物这只羊曾一度活跃于1987年在广州举行的我国第六届全运会赛场上。这只可爱的小山羊曾不断现身于广州火柴厂当年出品的专利火花上。如单枚套“全国独家专利第六届全运会会徽、吉祥物”火花(图七),其画面是身着六届全运会会徽的小山羊,高擎火炬正在奔跑前进。在45枚套“第六届全运会纪念”火花(图八)上,小山羊则正在进行田径、柔道、摔跤、航模、摩托车、自行车、国际象棋等等各种体育运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