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独特的藏族烟俗

2021年06月11日 来源:微薰
A+ A

图片

西藏吸烟最早始于乾隆末年,其间的水烟是从四川传入的,而后鼻烟开始盛行,特别是二三十年代拉萨及西藏其他地方吸鼻烟的较普遍。随后在西藏牧区吸鼻烟及东南隅的察隅和珞巴地区吸旱烟的现象也较为普遍。光绪年间,纸烟从印度传入了西藏。西藏的烟草主要来自印度,来自内地的要少一些,还有少量来自尼泊尔、锡金和不丹。

同满族、蒙古族人一样,藏族牧民们长年的马背生活导致了他们吸闻鼻烟的习惯。治头疼脑热,舒缓神经,杀死鼻中小虫,这种药用功效使他们自然地接纳了鼻烟。拉萨的大多数男性藏民为自己调制的鼻烟而自豪,并从吸食中得到享受。当时用于制作普通鼻烟的烟草长于本地的两石之间,最好的药用鼻烟从内地输入。

图片

烟草传入西藏以来至解放,与我国其他省区相比,其烟民数量是最小的。在光绪年间的藏印通商条款中,中方是禁止从印度输入烟草的。民国二三十年代,十三世达赖对藏人的烟禁尤为严厉,禁止西藏的邮驿递送烟草,也不许在拉萨市上售卖,并禁止私下和公开抽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