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感悟西柏坡精神的新时代光芒

2021年06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安泽梁言
A+ A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文化基因、精神动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根据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安排,我们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踏寻红色足迹,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感受西柏坡精神的新时代光芒,学党史、悟思想,谈体会。

一、感悟西柏坡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这几天,我满怀着崇敬的心情,沿着革命先烈踏过的足迹,途中所听、所看、所思,无不为革命先烈风雨如磐的信念、筚路蓝缕的执著所感染,无不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严守纪律,团结一致;谦虚谨慎,实事求是;依靠群众,为民创业;艰苦奋斗,不断革命为主要内涵的西柏坡精神所震撼。西柏坡是中国革命史上的光辉里程碑。毛泽东同志和中共中央曾在这里领导了全国的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这就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严守纪律,团结一致;谦虚谨慎,实事求是;依靠群众,为民创业;艰苦奋斗,不断革命为主要内涵的西柏坡精神。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辉煌历史和成功经验,铸就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西柏坡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 ,由毛泽东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是指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在驻西柏坡期间,所体现和创立的一系列革命精神。由于它产生于中国革命重要的历史转折关头,决定着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所以它集中体现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体现了头脑清醒、目光远大的胜利者图强自律的精神。抗日战争胜利以后,蒋介石凭借军事上的优势,出动160多万军队,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毛泽东洞察形势,以大无畏的革命胆略,不被国民党汹汹气势所吓倒,与国民党反动派针锋相对、坚决斗争,并且提出人民解放战争分为防御阶段、进攻阶段、决战阶段等三个阶段的理论。在解放战争的第一个年头,以防御为主,歼灭国民党军队正规军98个旅78万余人,粉碎了国民党的全面和重点进攻。接着又以大无畏的革命胆略敢于斗争、敢于反攻,开始了战略反攻阶段。人民解放军遵照毛泽东同志的战略部署,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挺进大别山;太岳兵团强渡黄河,挺进豫西地区;华东野战军挺进鲁西南,三支大军打到国民党区域,转入外线作战,拉开了战略反攻的序幕。1948年5月26日,毛泽东从阜平县城南庄移驻西柏坡后,运筹帷幄,在国民党军队数量上占优势的形势下,敢于战略决战,组织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三大战役和七届二中全会都是决定中国前途和命运的大事件,在西柏坡这个农村指挥所里,党中央,毛主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吹响了彻底埋葬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的号角,三大战役胜利后,夺取全国胜利己成定局,面对纷杂万端的社会矛盾,我们党一方面要求全党、全军再接再厉,将革命进行到底,不要半途而废,另一方面提出两个“务必”,要求在夺取政权后,警惕糖衣炮弹的袭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总之,西柏坡精神尽管有多种概括,但其本质特征,应该是两个“敢于”、两个“务必”。我们现场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感悟西柏坡精神,传承发扬,联系实际,推动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适应省市局高质量发展需要。

二、掌握精髓要义,坚持实事求是。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高级干部会上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第一次对实事求是作了科学解释:“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西柏坡精神的精髓是实事求是,也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灵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本质的灵魂,实事求是与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脉相承的,是从客观实际出发,探索事物内部的规律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不仅是中国建设和革命的一大法宝,也是我们当前工作中最基本的工作方法,联系工作实际,以行政许可为例,2020年12月31日国家局颁布了《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自2021年3月31日起施行。对于行政许可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四十三条对于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不予延续的的情形,在原来中小学基础上增加了幼儿园,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参照要求,遵照执行,积极宣传,耐心解释。不能想当然的拍脑袋工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加强调查研究,依法依规入户实地核查,参照细则及合理规划要求,做出许可或不予许可,这就是实事求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提升基层行政许可管理水平。所以说,党史教育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日常工作当中,我们要自觉掌握党的工作方法、宝贵经验、政治优势等精髓要义,学以致用,推动工作。

三、传承发扬精神,提高能力水平。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他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因此“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的提出,既是毛泽东同志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后对全党的告诫,又是由党所领导的革命即将在全国取得胜利、党即将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的历史课题所决定的。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两个务必”,不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对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更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揭示,从而成为西柏坡精神最为重要的内涵。1949年3月23日上午,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离开中国革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向北平出发。临行前,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说,我们都应当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能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确实取得了许多好成绩,我们宣传和弘扬“西柏坡精神”,更应该牢记“两个务必”,这是我们党和民族的传家宝,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真正做到为民所信、为民所靠,为民所想,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开创新的美好工作与生活。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总之,通过这次西柏坡党史学习教育,我深刻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伟大,更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将以此为契机,强化理论武装,传承发扬精神,提高能力水平,学以致用,推动实践,付诸工作,抓好省市局各项工作要求的落地落实,为完成安泽县局2021年各项工作不懈努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