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你知道“双喜”烟,但你知道百年前的“三喜”烟之争吗?

2021年07月22日 来源:邢烟人
A+ A

  “双喜”这个百年品牌历经岁月洗礼,如今依然闻名天下,是中国卷烟的著名品牌之一。其实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当年不仅创立了“双喜”这个品牌,还先后创立了“大喜”“三喜”“四喜”等,它们品质优、寓意好,价廉物美,销量很好。

  当时,英美公司生产的“活边”牌香烟在广州、香港十分流行,而南洋公司在广州、香港最畅销的牌号是“三喜”。1915年5月8日晚,英美烟草公司请19家代理在酒楼聚会,席间大家不约而同地向公司诉苦,说南洋烟草公司的“三喜”牌质量很好,恐怕将来会抢夺英美的“活边”“派力”市场,要设法研究对策。于是,英美公司使出其“杀手锏”,状告“三喜”牌香烟模仿其“三炮台”牌香烟。南洋公司没有与英美公司正面交锋,却使出金蝉脱壳之计:另推出“喜鹊”牌代替“三喜”,为了提高“喜鹊”的知名度,南洋公司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攻势。

图片

“喜鹊”牌烟标

  1915年,广东、广西两地水灾严重,香港、澳门两地举办了筹款活动,邀请中国设计制造水上飞机第一人——旅美华侨谭根进行水上飞机飞行表演。南洋公司和英美烟草都想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推出自己的广告。一百年前飞机是稀罕物,水上飞行表演更具观赏性。8月7日和8日,香港沙田表演现场人头涌动,一票难求。谭根拒绝了英美公司的请求,把场内的广告权授予南洋公司独家代理,还给予南洋公司30个免费名额,以实际行动支持国货。南洋公司利用这一好机会,把这一天作为“喜鹊”烟的问世之日,派出一批精干促销人员到现场义卖促销,还在表演现场插满了南洋烟草公司的“喜鹊”牌烟广告旗帜,以壮声威。

  乘飞机表演的是中国女子飞行第一人的洪美英女士,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南洋公司的现场促销员。再加上当时的新闻稿件均为南洋公司广告部负责撰写发布,外界还以为南洋公司是主办单位,整个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南洋公司和谭根将所筹得的款项悉数捐给两地灾民,产生了很好的广告效果和社会效应。

图片

“三炮台”牌香烟

  反观英美烟草公司因无权在场内做广告,派出大批人员带着一只巨大的飞鹞,之下悬有“三炮台”大字的白旗一方,在场外放飞,企图吸引现场观众视线,岂料场内观众远望时,只看到一个“三”字,以为是南洋公司的“三喜”,广告效果适得其反。英美公司又派出自己的外籍员工到现场摆卖“三炮台”,每包只卖2元,低价倾销,搞乱现场秩序。由于私自收款,受到现场观众抵制。警察见是洋人,不敢驱赶,南洋公司请来美国友人钮文先生前往劝阻,甚至下了逐客令,迫使他们狼狈退出。而刚刚面世的“喜鹊”烟每包卖到20元,依然供不应求,原因是义卖赈灾,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响应,纷纷购买。

  通过此次活动,南洋公司得到广州香港两地消费者的同情与支持,再加上南洋公司组织的各种促销活动,“三喜”改名“喜鹊”后销路反而更畅,还带动了其他牌号的销售。据《南洋兄弟公司史料》一书记载,南洋公司的总经理简照南致函胞弟简英甫,提起当日之事非常高兴,说这是“自有公司以来最痛快之事者也”。还对爱国华侨谭根和美国友人钮文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感激之情。

  如今“喜鹊”烟已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南洋公司的“喜”字家族只留下了“双喜”一个品牌,案头上的这张“喜鹊”牌烟标,上面注明“原曰三喜”四个字,无声地述说着百年前的“三喜”烟之争的往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