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吸烟那么久,中国香烟文化你又了解多少?

2021年08月27日 来源:搜狐号-陇原世家
A+ A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连香烟都有属于自己的另类文化。虽然烟草原产于美洲,但在中国土生土长了五百年,我们也发展出了属于自己的“中国香烟文化”。

很多男性认为,香烟有自己独特的香气。抽烟不仅可以舒缓自己的情绪,还可以增添自己的男性魅力。因此,成年男性抽烟更加注重该场合下的社交礼仪:

  • 递烟:给别人递烟时,要把烟从烟盒中抖出几支,露出上半截让对方先取,表示尊重和卫生;主动散烟时需时刻保持递出两支烟,而接受者应拿朝下或靠后的那支,以示谦逊。

  • 点烟:点烟时应先为长辈或领导点烟,或男士为女士、主人为客人主动点烟,点烟者一手拿火一手遮火,类似双手抱拳状,以示尊敬且防止火被吹灭;在为同辈或者陌生人点烟时,被点烟的一方应主动遮住火焰。一根火柴点两支烟就应熄灭,打火机切忌连点三次,因谐音有“散伙”之意;点燃后,被点烟者应轻叩对方的手背或点头示以回礼。

  • 借火:问他人借火时,应先将嘴上的烟取下,再借火点燃;年长者借火时可先自行点烟,年轻者再接火自己点烟;男士借火时,女士无须为对方点烟,女士借火时,任何年龄男士应主动为其点烟,女士应俯身借火以示礼貌。

  • 吸烟:吸烟一定要看场合,饭桌上尽量不要抽烟,有女士和孩子的场合不要抽烟;在他人面前抽烟时应出于礼貌征询他人意见;去别人家做客时,主人没有主动递烟或提供烟具尽量不要抽烟。


抽烟的文化因地不同,在特殊场合一定要注重香烟礼仪,不该踩的红线一定要注意。抽烟是一种劣习,但对于抽烟者来说,抽烟既可以放松自己的情绪,缓解自己的焦虑;也可以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中吸一支提神,减少自己的疲劳感;还能在复杂的社会关系中,通过抽烟加快社交关系的建立等。

据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是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烟民约有3.2亿,占全球总数的四分之一;且中国烟民学历偏低,中小学教育水平的烟民占8成以上;男女吸烟率分别为百分之五十二点九和百分之二点四,大城市女性烟民数量正在增长。(数据来源于智研咨询)

虽然吸烟是一种大的社会趋势,但吸烟不仅影响自己身体各方面的健康,产生的二手烟也会对他人和环境造成不小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有190万人因吸烟或二手烟失去生命。吸烟不仅会增加各种癌症患病的风险,也对呼吸系统有很大危害。用皮肤变差、掉发、牙齿变黄、口臭等代偿吸烟的短暂快乐,我相信这并不是每个吸烟者的初衷。

随着国内禁烟力度的加大和民众对健康关注度的提升,大家的戒烟意识也在逐步增加。而在戒烟过程中,很多人也会选择不同的香烟替代物来缓解戒断期的身体不适感。比如电子烟、口香糖、槟榔、尼古丁贴片等,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电子烟、尼古丁贴片中仍然含有尼古丁;过度依赖槟榔不仅损伤牙齿,还会加大口腔癌的患病风险;经常嚼口香糖也会加重龋齿等。

戒烟是考验个人意志力的决战时刻,戒烟有多难,只有尝试过的人才知道。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替代品,不如尝试一下目前流行的功能性糖果,你会打开新世界的大门。陇原世家的原料均由可食用的中草药材组成,对于口渴口干、嗓子痒痛、烦躁虚弱等戒断反应相对友好。

除了选择合适的替代品,戒烟期间也应多运动锻炼,培养一些其他的兴趣转移烟瘾发作时的注意力,多管齐下才能收效显著。成年人的责任感不仅体现在对自己负责,也要对他人和社会负责,而戒烟就是烟民责任感的重要表现之一。为了爱的人,赶快戒烟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