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我与玉溪丨父与子

2021年09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志云
A+ A

爱人是个不爱说话的人,老公公同样也不爱说话,父子俩在家里几乎很少交流。多数时候都是老公公自顾自抽烟,爱人在一旁看手机。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吃饭了,爸。”再无他言。我想大部分的家庭中,父子之间的相处模式大概都是这样的吧。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爱人告诉我,因为他小时候特别调皮,老公公对孩子们管教特别严厉,他没少挨打。姐妹兄弟都怕老公公,爱人更是见了老公公如同老鼠见了猫,躲得远远的,从不敢与老公公单独相处。有时,他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父亲亲生的,这般不爱自己,慢慢的父子关系变得疏远了。

哪有父母不爱孩子的?只是父亲的爱是含蓄的,是无言的,是深沉的,他不曾理解透而已。

转变总是从不经意间开始的。

我记得,爱人与老公公第一次深入交心是源于一包“玉溪”烟。那年,爱人打工在陌生城市,在外闯荡处处不易。在和人打交道中,他看到大多数年轻人都抽烟,抽烟显得更有男人味,他一个不抽烟的人兜里也揣着一包烟。有烟和人打交道方便多了,彼此递上一支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距离,有了交流的话题,办起事来容易的多。慢慢的爱人也学会了抽烟。有一次回家,他硬生生地递给老公公一条“玉溪”烟说:“爸,尝尝这烟。”

“这烟不便宜吧?”老公公打量着烟问。老公公抽了大半辈子这烟,从来没买过这么贵的烟。

爱人回答道:“是的,在外抽便宜烟,会让人小看,只有这烟才能拿得出手。”在当时,“玉溪”烟品质好,还不容易买到,因此拿着特别有范。他自己点上一支,又给老公公点上。老公公惊讶地说:“小子,学会抽烟了?”爱人笑了笑。

“钱没有白花的,这烟真好抽,烟味纯正,清香顺口,一点不呛。”那天晚上,一壶茶水,一包香烟,烟雾弥漫中,老公公平时紧绷的脸也舒展开来,露出久违的笑容,平常沉默的父子之间话也多了起来,讲了一些爱人小时候的事,所有的细节中父爱显露无疑。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时,爱人才发现,小时候的趣事父亲记得那么清晰,每一次拿奖状,每一次进步父亲都曾为他感到骄傲。原来,父亲的内心世界是那么的丰富细腻,父子之间的聊天更像是久别重逢的战友,只有亲热和熟悉,没有以前的冷场与尴尬,父子俩从儿时趣事,工作生活到为人处世,笑谈岁月,闲聊人生,这夜一直聊到很晚。

从那晚以后,爱人每次回家都给老公公带两条“玉溪”烟。有时我会说:“还是买便宜一点吧,毕竟咱们还有房贷。”爱人说:“房贷也不缺这条烟钱,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让父亲抽点好烟。”听他这样说,我为他们两父子关系恢复感到高兴,也就不好说什么了。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一次,知道我们要一起回家,公公婆婆张罗了一大桌子菜,看到孙子更是喜得合不拢嘴。饭桌上老公公接过“玉溪”烟又是高兴又是心疼地说:“以后别拿这么好的烟了,我喜欢抽土烟,劲大。”我知道老公公说的是善意的谎言,他心疼儿子为他多花了钱。爱人说:“现在生活好了,不差钱了,只要喜欢尽管抽。”饭桌上不时传出大家的笑声,一家人其乐融融。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爱人说,老公公很大方,子女想要的东西尽量满足,什么都选最贵最好的;同时也很小气,小气的舍不得给自己买一包好烟,勤俭了一辈子。他掏心掏肺地爱着每个子女,却从来不把爱表达出来,甚至表现得有些冷酷,只知默默奉献。这就是父爱,只有做了父亲的人才懂得。

图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