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木质牛头造型烟缸

2021年09月14日 来源:中国烟草博物馆网站 作者:吴筱筱
A+ A

说起牛,总是会联想到“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等词汇,牛已然已成为了勤劳、朴实、谦逊的代名词,为世人所喜爱与赞赏。唐代著名文学家柳宗元就曾作有一篇《牛赋》,其中“牛之为物,魁形巨首”、“抵触隆曦,日耕百亩”、“富穷饱饥,功用不有”等词句,不仅再现了牛魁梧的外观形象,更揭示了牛勤劳朴实、无私奉献的内在美德。

  因为对牛的喜爱,古往今来,不仅赞美牛的诗赋多,以各式各样的牛头骨、牛头形象、牛角做成的艺术品也非常之多。在中国烟草博物馆中就藏有一组木质牛头造型烟缸,其独特的造型和纹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这组烟缸由“矮胖型”和“瘦高型”两件烟缸组成。“矮胖型”烟缸颜色偏浅,缸体呈半球形,壁厚,缸口直径较大,口沿较宽,其上平均分布三个烟槽,其余部分雕刻有流线形线条装饰,让人有余烟缭绕之感。而此烟缸最大的亮点就是其三只脚。这三只脚为有角的牛头状,形状较为抽象简约,牛嘴触地稳稳撑起整个缸体,让人不自觉地联想到牛“隐忍”、“任劳任怨”的品质。此款烟缸整体呈现出敦厚稳重之感,更适合男性使用。

  而另一件“瘦高型”烟缸,与“矮胖型”款相比,呈现小鸟依人之感,更适合优雅女性使用。此款烟缸颜色偏深,缸体呈半圆形,浅口,同样有三个烟槽,口沿和缸壁上均刻有与“矮胖型”烟缸相同的流线型线条纹饰。而与“矮胖型”烟缸明显不同的是,此款烟盘底部收缩,为八棱状漏斗形,整体看如美女的小蛮腰。烟缸足部也为抽象简单的牛头造型,牛角比上一款窄小,三个牛头后部伸出颈部汇于“小蛮腰”处,与烟缸上部相连接,整体造型独特而优雅。

  两件木质烟缸均为整木雕刻而成,制作工艺高超,风格独特,却又不失野趣,可称得上烟缸艺术之佳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