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标王子的追求

——记常州青年烟标收藏家虞亮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风华堂烟标烟具收藏馆的博客 作者:肖飞
A+ A

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提高和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收藏热潮方兴未艾。其中,烟标在收藏领域也算是较经济实惠的收藏品,因此烟标便成为一些收藏爱好者的最爱。一般说来,烟标收藏家都看重收藏品的“多、全、精、珍”,以此展现其收藏成果。然而,常州青年烟标收藏家虞亮却另有目标,他更注重对藏品的文化研究,倾心追求烟标文化的内涵和精神展现。

      虞 亮

在国内烟标收藏界,虞亮的年龄不算大。他1973年5月21日出生于江苏武进湖塘镇,今年45周岁,却有30多年的烟标收藏“工龄”。其实,虞亮的收藏初衷是很天真的,他少年时看见大人丢下来的空烟壳,挺漂亮的,反面还是空白的,可以做草稿纸,可以写写画画。于是,他一看见大人丢下的空烟壳,就马上捡起来,后然索性与熟悉的大人事前约好,帮他留下空烟壳。就这样捡啊、要啊、换啊,一枚、两枚……终于集满了好几大纸箱。

虞亮工作之余,认为收藏烟标是文雅的喜好,便把大多的业余时间花在收集烟标上。他还经常和志同道合的藏友在一起,交流藏品,又虚心向老一辈收藏家请教。这样,他既增加了烟标藏品和藏识,更加深了友情,界内的藏友范围不断扩大。

为了扩大自己的藏品量,虞亮不放过任何收集烟标的机会。每次出差,他都要找机会请教当地烟厂的设计师,似猎人般执著地搜寻一枚枚烟标。有一年去安徽出差,他想到安徽合肥卷烟厂收集一些新烟标,于是在办完事后专程赶到卷烟厂。但是卷烟厂纪律很严,没有熟人怎能进得去呢?他楞是想方设法,在门卫和保安硬泡软磨,终于感动了一位烟厂保安,让他进了烟厂,到烟厂后,有幸认识了一位烟标设计师,通过交流,争取到两枚珍贵的“黄山”打样3D烟盒。一次在外地小吃店吃早餐,虞亮忽然发现墙角落下丢着一个从未见过的空烟盒,他顾不得脏污,连忙上前捡起来,用餐巾纸擦干净,如获珍宝般拿在手中欣赏起来,一时引来店内其他食客异样的目光。


      虞亮的亲友和同事得知他喜欢收集烟标,都十分支持。亲友和同事出差回来,都知道不要给他带什么礼品和土特产,只要带些各地出品的香烟,他就感激不已了。之后,他又同时开始收藏烟具。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到目前,45岁的虞亮已集有各种烟标数万枚和烟具数千个,被誉界内的“烟标王子”。

收藏,当然得有一定数量的藏品,然而面对成千上万的藏品,只收集不研究,充其量是尽到了一个“保管员”的职责。虞亮深谙其道,他认为真正玩烟标的人,达到一定的层次时,就不再是单纯的追求数量的多寡了,而是将是将每一枚烟标的来龙去脉搞个透彻、弄个明白,将研究、传承烟标文化作为己任,这样才体现出收藏的真正价值和意义。虞亮怀着对知识的渴望,对美的追求,走进了五彩缤纷的烟标文化殿堂。

每当中秋节到来之际,人们在赏月共叙团圆的同时,往往会自然而然地联想起有关月亮的神话传说。这些故事充分表现了我国历代人民的丰富想象力。其中,嫦娥奔月这个神话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正缘于此,在我国烟草界历年出品的烟标中,就有许多是以奔月题材为主的。虞亮就有收藏的数十枚“嫦娥奔月”专题烟标。

“嫦娥奔月”烟标的题材十分丰富,图案异彩纷呈,仅牌名上就表现出不同的内容,如“中秋”、“秋月”、“嫦娥”、“奔月”、“桂花”、“玉兔”、“月兔”、“广寒宫”等,表现了我国深厚的中秋传统文化。

这些烟标主题相同,风格各异。广西钟山卷烟厂富川分厂出品的“中秋”烟标,以蓝色为底色,代表了夜幕;正副版图案均为一轮金黄色的圆月,圆月下面是一只正在奔跑的玉兔;圆月的左边印有诗句“每逢佳节倍思亲”、“月到中秋分外明”,表达了游子们浓浓的思乡之情。长春卷烟厂出品的“中秋”烟标,设计典雅、印刷精美,以淡黄色的云纹为衬底,其正版图案为嫦娥奔月,副版图案为吴刚捧酒,以中国画技法刻画了栩栩如生的神话人物形象。陕西延安卷烟厂出品的嫦娥烟标,正标图案则均为怀抱玉兔的嫦娥在广寒宫里寂寞飘移,图案设计朦胧而饱含浪漫情调。

尤其一枚为河南郸城卷烟厂出品的“嫦娥”烟标,正面是一彩衣女子,奔月而去。反面为李商隐《嫦娥》诗:“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画有嫦娥怀抱月兔,翩翩而舞,旁边是一轮满月,其中广寒宫的琼楼玉宇清晰可见,此烟标颜色明快,画面符合国人传统审美观点,堪为佳品。

虞亮为了探究烟标中的文化,近年来经常积极参加各种烟标收藏展示活动,分别参加了“第一届全国商标收藏文化节”、“中国第十六届烟标文化节”、首届长三角烟标火花收藏博览会暨烟标火花收藏文化交流会、第二届商标收藏文化节、中国第十八届烟标文化节、第十九届中国烟标文化节、第三届全国商标收藏文化节、第五届全国商标收藏文化节、第六届全国商标收藏文化节、第三届全国商标收藏文化节、第五届全国商标收藏文化节、江苏省第十届烟标收藏交流会等烟标交流活动。参加这些,不仅能购得心仪的烟标与书籍、拜访标界的前辈同好,更重要的是从参加烟标交流会活动中体验到文化的陶冶和享受。

同时,他还与当地文化界的学者、专家交朋友,聆听历史文化方面的知识,在他们的指导下坚持撰写收藏感悟和品评文章。近年来,又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烟标交流。2014年3月1日晚上8点,风华堂烟标交流QQ群首次烟标拍卖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此后,风华堂烟标交流QQ群先后,成功举办了58场烟标拍卖交流活动。

虞亮曾说,烟标收藏有三要素,即是:藏品、藏识、藏德。他在《玩标尚志》文章中说道:“俗话说‘玩物丧志’,但是笔者认为‘玩标尚志’;何为玩?玩赏、玩味、收藏等;何为标?烟标,即香烟商标也,此名称为中国标界所有,国外人称之为烟壳;何为尚?注重;何为志?志气、志向、志趣;玩标也就是收藏烟标、观赏烟标、研究烟标、考证烟标、整理烟标等……玩标尚志,只有玩到酣然,方能成为行家专家;只有玩到悠然、淡然、超然,方能成为智者”。一番话道出了虞亮烟标收藏的认知境界。

虞亮现为风华堂烟标烟具收藏馆馆长、风华堂烟标烟具收藏馆博客博主、风华堂烟标交流QQ群群主、常州烟标收藏交流微信群群主、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会员、常州市文博鉴赏学会副秘书长、常州市职工烟标火花收藏协会理事、商标收藏研究会会员、商标收藏活动委员会理事,先后担任常州《集藏天地》第六辑、第七辑、第八辑副主编,《商标收藏与研究》刊物策划、编委。

虞亮的专题烟标收藏有“中华地名烟标” 、“鱼文化烟标”、“龙文化烟标”、“烟标上的常州文化”等。他收藏的“烟标上鱼文化”专题烟标,在2015年,第十九届中国烟标收藏文化节展览获得优秀奖。凭借着勤于钻研的精神,为烟标书写了有深度和富有感染力的评价赏析文章,让烟标说话,向人们讲历史、述文化。他分别撰写了《中华地名烟标收藏》、《地名烟标之“黄山”》、《地名烟标之“南京”》、《地名烟标之“南通”》、《地名烟标之“茅山”》、《地名烟标之“黄桥”》、《地名烟标之“天津”》、《地名烟标之“沈阳”》、《地名烟标之“拉萨”》、《地名烟标之“南泥湾”》、《地名烟标之“肥东”》、《地名烟标之“虞城”》、《地名烟标之“梁山”》、《打样烟标收藏浅谈》、《烟趣》、《又赏“红梅阁”》、《“药制代烟”再现常州》、《七夕烟标话情爱》、《烟标赏中秋》、《烟标贺国庆》、《烟标上的鱼文化》、《烟标中的马文化》、《漫话细支烟》、《烟标上的鱼》、《舌尖上的烟标》等文章。

鱼文化烟标专题展览

各类媒体对他的专访也很多,有《虞亮:专题收藏化苦为乐》、《烟标品中秋—记收藏家虞亮的专题烟标》、《虞氏收藏人亮相烟标界》、《寻觅烟标中的文化乐趣》、《请勿乱丢烟蒂—记虞亮的烟灰缸收藏》、《虞亮的烟标收藏》、《烟标收藏中的“劳动节”记忆》等专访文章。虞亮撰写的这些烟标赏析文章及对他的专访报道,分别发表于《东方烟草报》、《集藏天地》、《东方收藏》、《商标收藏与研究》、《烟标研究》、《神通商务》、《烟草在线网》、《烟悦网》、《人文常州网》等著作、报刊及网站,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和藏界的高度评价。

《虞亮:专题收藏化苦为乐》刊登于2015年2月7日的《东方烟草报》烟海拾贝版面

2015年12月,虞亮被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常州分会、常州市文博鉴赏学会、常州市古玩行业协会联合评选为常州十大文博收藏家(烟标),2018年4月18日,召开理事会,虞亮获得常州市职工烟标火花收藏协会授予的“烟标文化传承功勋”勋章。

收藏烟标体现了藏对生活的追求,提高审美水准,使虞亮忘却了尘世的喧哗,全身心投入到神奇的烟标世界。他相信,涓涓细流,终究汇成浩瀚大海。“烟标是有历史见证者,每一枚小小的烟标都会讲述一段引人入胜的故事和一种深厚的文化。无数的烟标汇集在一起,就是一部历史文化的‘百科全书’。”如何让这部“百科全书”为人们所熟悉,这便成为虞亮近年来一个更高的追求目标:收集到10万枚烟标,在风华堂烟标烟具收藏馆举办烟标专展和出版专著,以此与人们共享烟标带来的美好信息和文化内涵,结缘更多烟标收藏的有心人,广泛传播中国传统历史文化,让烟标收藏为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这正是:

众说烟标可珍藏,自娱自乐独鉴赏。

藏品藏识更藏德,自成一家风华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