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碧海青天夜夜心

2021年09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思雨
A+ A

中秋佳节月儿圆。在我国民间传说中,月亮里住着“广寒仙子”嫦娥。相传,嫦娥是帝喾的女儿,也称姮娥,美貌非凡,是射下九日的神射手后羿的妻子。据《淮南子·览冥训》记载:“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怅然有丧,无以续之。”嫦娥奔月的故事家喻户晓。我国火柴生产企业出品过许多以嫦娥奔月为主题的火花。

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宁波正大火柴厂就出品过“嫦娥”火花。这枚火花描绘了在金黄色圆月的背景衬托下,嫦娥身着彩衣,头戴金钗,怀抱玉兔,衣袂随着微风飘飞舞动的形象。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麻城火柴厂出品的“嫦娥奔月”火花,描绘了嫦娥身着一袭饰有金色蝙蝠祥瑞纹样长裙,外着红色披风,怀抱温驯纯洁的白兔,脚踏祥云红色彩带随风飘动的画面。我国民间传说月中有一座拥有金碧辉煌的广寒宫,这枚火花中的金黄色圆月中就是广寒宫中的琼楼玉宇。尽管上述两枚火花风格有所不同,但火花上嫦娥的表情十分一致:她那略带忧伤深色,仿佛在思念遥望的亲人,不由使人想起“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的词句。

同时期,广东汕头火柴厂出品过“嫦娥奔月”火花,表现了嫦娥身着华丽的服饰,怀抱白兔衣袂飘飘地飞升于星空的画面,背景衬以金黄色的圆月和点点繁星。

杭州火柴厂出品的“嫦娥奔月”火花,采用工笔艺术手法,细腻地描绘了嫦娥身着粉红上衣,白裙外束绿色小套裙,高高的发髻上插着一支凤钗,她手持宫灯,足踏祥云,飘然飞向金黄色的圆月,紧随其后的还有一只白兔。天津火柴厂出品过“嫦娥奔月”火花,主版描绘了嫦娥奔月的画面。

本世纪初,浙江杭州火柴厂出品的八枚套“中秋诗话”火花,主版描绘了在金黄圆月的背景衬托下,嫦娥在广寒宫的八个不同的生活画面,副版则分别印有李白的《关山月》《静夜思》《月下独酌》、张九龄的《望月怀远》、杜甫的《八月十五夜》、苏轼的《水调歌头·丙辰中秋》等八首著名的咏月诗词。同时期,河南安阳方舟礼品火柴厂出品的八枚套“中秋月韵”火花,主、副版均以圆月为背景,分别展现了八幅描绘嫦娥的图画,同时配有王建的《十五夜望月》、柳永的《鹧鸪天·吹破残烟入夜来》、米芾的《中秋登楼望月》、汉乐府诗《明月何皎皎》等16首咏月诗词。其中一枚火花的图案为嫦娥端着一盘盛有月饼,副版上印有李商隐的七绝《嫦娥》:“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