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

——烟标烟具记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足迹
2021年09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天培
A+ A

  2021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76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76年前的9.18,日本帝国主义捍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9.18事变”,在国家和民族万分危难之际,面对日本侵略者,中华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前赴后继、英勇斗争,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全民抗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英雄史诗。 

  近年来,随着一批反映云南抗日战争史实,以中国远征军为题材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滇西1944》、《滇西往事》、《远征军》、《飞虎》火爆上演,引起了人们对中国、对云南抗战历史的极大关注。在个人收藏的众多经典烟标烟具中,正好有多枚与此相关的具有重大历史题材的烟标烟具-1、“飞将军”、2、“远征军”、3、“七七”牌,4、“双鳯”牌烟标,5、6、红士牌、友啤牌香烟画片,7、“8.15”烟标,8、民国.8.9(横软)70mm烟标正面、背面,9、梦莲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烟标。10、清.玻璃内画邓世昌鼻烟壶,11、清.玻璃内画广东水师关天培鼻烟壶,12、民国.白铜抗日题材水烟壶。今天,在日本军国主义捍然发动“9.18事变”76周年之际,与标友一道重温烟草抗战的历史!

【附:1945.9.9日,本向中国递交投降书现场】

飞将军.jpg

  1、“飞将军”烟标:抗日战争时期,身着飞行服站立在“飞虎队”战斗机旁的陈纳德将军。

意征军.jpg

  2、“远征军”烟标:1944-1945年,贵阳精神烟厂生产,是中国卷烟极其少见的以远征军为题材的烟标。

七七.jpg

  3、“七七”牌烟标:1943年云南纸烟厂生产,纪念“七七”芦沟桥事变抗日战争爆发,烟标生动地再现了激烈的抗日战场场景,为我们留下了真实的抗战瞬间,也作为侵华日军必败的历史性记录留给了后人,为云南乃至中国烟标史,做出了史料性的贡献。

双鳯牌烟标.jpg

  4、“双鳯”牌烟标:20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云南大兴昌出品,土纸、“精诚团结抗敌救国”口号,烟标因各种历史原因极为罕见。

红士牌.jpg友嗥牌.jpg

  5、6、“红士牌”、“友啤牌”香烟画片:早期国产少见的两套香烟画片,是上海裕华烟草公司出品的120枚一套的《抗战八年胜利画史》“友啤”牌、“红士”牌香烟画片。

89牌.jpg

  7、民国.8.9(横.软)70mm烟标:1945年8月9日,美国对日本长崎投放代号为“胖子”的原子弹。

815.jpg

  8、“8.15”烟标:1945年8月15,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

梦连.jpg

梦莲2.jpg

  9、梦莲牌:2015年7-8月,中国澳门梦莲卷烟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烟标(1945-2015)、“向参与反法西斯战争的先辈致敬”金色字样。

烟壶1.jpg

  10、清.玻璃内画邓世昌鼻烟壶:正面-北洋水师致远舰舰长邓世昌肖像,背面-宋.王安石诗“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已酉.丁二仲(清.宣统元年1909年)款识。

烟壶2.jpg

  11、清.玻璃内画广东水师关天培鼻烟壶:正面-广东大清水师提督关天培画像,背面茂兰图,马少宣.甲子冬月(民国十三年1924年)款识。

烟壶3.jpg

  12、民国.白铜抗日题材水烟壶:烟托的一面为-横放的水烟筒流出水泡,水泡中有“打倒日…”字样,左侧“经济绝交”字样,另一面为中间横放的水烟筒流出水泡。标识:“广东.十八舖.陈运记”[水烟壶画面含蓄、隐喻、耐人寻味,“打倒日…”字样中有隐藏字或是让人联想的字,是一把抗日战争时期制作的具有“抗战口号”的水烟袋,极为少见,具有烟草“抗战”实物的收藏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918111607.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