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小橘子

2022年0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2022年1月10日,在西北大学读博士的女儿看了我发表在烟草在线上的《“钟楼”不了情》,夸我写得好,有真情实感,并希望我写一写小橘子,因为她至今记得有一种烟就叫“小橘子”。女儿不愧是在汉中城固县长大的,记性不错。实际上,城固烟厂(原汉中卷烟一厂)曾生产过“巴山”(部优)、“大橘子“、“小橘子”等雪茄烟和“云城”、“武皇”、“朱鹮”、“兵马俑”、“金冠”、“银冠”、“特冠”等卷烟产品。尤其是“小橘子”雪茄烟,很有乡土气息,在城固县、汉中一带非常有名。原因是城固县是中国柑橘生产的最北缘地带,在秦岭南麓的橘园镇一带漫山遍野都是橘子树,等到深秋季节,红红的橘子惹人爱怜。城固这个地方,历史上出了一个名人,那就是张骞,张骞通西域的故事,在中国甚至世界上都很出名,广为人知。

就像汉中在中国地理版图的中央一样,城固所在的地方恰好就在汉中的中心,好比“白菜心”一样。汉中这个地方,很卓越,很秀美,很壮观,原因是刘邦在这里筑坛拜韩信为将,“秦岭四宝”(朱鹮、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在这里栖息,如今这里的人们群策群力续写辉煌。易中天曾说,汉中是中国最早的天府之国,余秋雨曾说汉中是汉人共同的老家。而城固,作为张骞故里、神奇橘乡,它在汉中非常有名气,令人神往。尤其是橘园风光美,闻名遐迩。       

记得2021年11月份的一个星期天,我们驱车前往城固县橘园旅游观光,品尝红红的可口的橘子,感觉非常美。我们乘坐观光车上山,一来回每个人花了15元车费,不贵。由于是冬天,风吹到身上,略感到冷,但人心里很舒服,原因是能欣赏漫山遍野的橘子树,叶子绿绿的,果子红红的。到了揽胜台一带,看一看山下的橘园镇,领略一下斗山、庆山、卧牛山的风采,再瞅一瞅美丽的湑水河,让人心里格外舒坦。特别是瞧一瞧跟前的橘子树,树上红红的橘子一个赛一个,挂满枝头,惹人爱怜。禁不住诱惑,我们买了些新鲜的橘子来吃,1.5元一斤,放到嘴里一吃,真甜啊,让我们感到很幸福。真是有一种“日啖橘子三百颗,不辞长做城固人”的感觉。

对城固橘园,我比较熟悉。在汉中工作三十多年来,我几乎年年来橘园。橘园这个地方了不起,风水不错。在科举时代,这里有好多人通过考试当了官,如今有“魁星园”可以参观,了解一些科举情况。著名的“一人得道,仙及鸡犬”的传说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我对橘园也有很深的感情,我赞美这里人民的勤劳勇敢,尤其是他们把橘子树栽种在秦岭山腰,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实在是伟大啊。我曾经写过《橘子红了》、《神奇的橘乡》等文章,登在有关刊物、网站上,让我心情格外爽朗。城固橘园,美不胜收,名副其实,名不虚传啊。城固烟厂(原汉中卷烟一厂)生产“大橘子”、“小橘子”雪茄,抓住了橘乡的特点,体现了橘乡的魅力和特色,当时着实令烟民眼前一亮,赢得了人心,受到了好评,销售形势不错。比如1996年,城固烟厂生产“巴山”、“橘子”牌雪茄烟共1.13万箱。拥有当时全国最大的雪茄烟生产线。民间早有传说烟是开路先锋,初次见面一支烟拉近双方距离,消除陌生感;见面一支烟,魔术它在变,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烟这东西,醒脑,提神,解乏,是交友攻关的法宝。在橘乡,品橘子果,抽“橘子”、“小橘子”烟,那感觉简直妙不可言。

在城固橘园附近,有著名的五门堰风光。五门堰,是修建于元代的水利工程,至今仍在发挥作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湑水河流水潺潺,北边的秦岭巍峨壮观,跟前的橘园橘子飘香,有一颗千年皂荚树枝繁叶茂,还有一些建筑和石刻值得欣赏,总之这里值得一看,不会让人失望。

值得一提的是,那天我们还在城固县吃了“澄城水盆羊肉”,我们吃的是优质品类,35元钱一碗,让人感到肉美汤鲜香,心里有一种愉快感。我是出生在澄城县农村的一个人,在澄城县农村上过小学、初中、高中,我对澄城有一种深厚的感情。吃了澄城水盆羊肉,我想起了我艰苦而快乐的求学时代,想起了我的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想起了我的父母亲人,想起了老家的沟壑……

城固风光美,尤其是橘园一带让人感叹,天人合一,妙不可言。劳动人民战天斗地的精神,感天动地。城固烟厂(原汉中卷烟一厂)曾生产制造“小橘子”雪茄烟,匠心制作,美味传承,狠抓全面质量管理,凸显橘乡特色和魅力,至今令广大消费者难忘。工人们的力量和智慧比天大。他们的奋斗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我要向劳动人民学习,与时俱进,接续奋斗,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有意义,不白活。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