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公主”的忠实粉丝

2021年12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我是1989年7月大学毕业后,被国家统一分配到一家烟厂工作,这家烟厂当时生产“公主”烟,很火,很热闹。我过年回老家,带上几条“公主”烟,很有面子。碰到亲友、老同学,给上几包“公主”烟,显得很亲热。由于自己在烟厂,参与过制丝车间的生产,知道“公主”烟的生产并不容易。那时,生产条件较差,工人们要干十二个小时,非常辛苦。但是,为了生活,大家热情很高,就图个快乐生活,多挣点钱。我过年回家时,给父母几百元,父母很高兴,觉得我能给家里挣钱了,再不像上学时那样需要家里花钱,我自己也觉得自己了不起。我在这家烟厂一干就是多年,2017年被内退,心中不甘,但也坦然。内退后,我逛了些地方,看了一些书,热爱生活的态度没有丝毫改变。2020年夏天,由于机缘巧合,我被单位返聘,又回单位上班,心里有点新鲜感,也有点幸福感。可以说,我是“公主”的忠实粉丝。我爱“公主”烟。

和我一样,烟厂许多人都热爱工作,热爱生活,踏实肯干,为“公主”烟的生产发展出力流汗。特别是有些职工,也是烟民,充满故事感,他们爱抽自产的“公主”烟。比如同事小魏,也是一个烟民。自从工厂1999年冬天给家属区供暖以来,小魏就一直在供暖班工作。小魏这个人对工作很热心,很负责,带领供暖班的同志们精心操作设备,对各区域的机组供暖运行情况按时做好记录,比如对蒸汽压力、出水压力、回水压力、出水温度、回水温度等项目做好记录。同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供暖温度。有时,还要做好上门维护服务工作,确保职工生活正常。小魏这个人动手能力强,作为班长他身先士卒,带头劳动,与群众打成一片,把供暖班的同志们团结起来,步调一致向前走,保证了供暖工作高效运转,受到了全厂干部职工和家属的好评和肯定。小魏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喜欢唱歌、玩电子游戏,还喜欢养绿植,比如他栽种的长寿花、玉树、多肉、金边吊兰等,就非常漂亮。特别是小魏对烟厂有感情,喜欢抽自产的“公主”烟,13元一包。他说,咱是个小人物,没有大追求,有烟抽就很高兴,很满足。

在我工作、生活的每一天,我常常为“公主”而感到骄傲、自豪。过去,我写过《公主像感言》等文章,登在一些媒体上,有时拿出来读读,觉得有意思,也有成就感、快乐感。为了公主更加靓丽,这个厂的人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王景昌,陕西省劳模李翠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殷小琴,汉中市劳动模范吴镌峰,等等,为“公主”烟的生产做出了贡献。我这个人,书生气太浓厚,当过烟叶摆把工、企管科管理员、办公室秘书等,特别是写了些文章,闲不住,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比较充实,苦过,哭过,笑过,总算活着,就算是一种胜利吧。我对阿Q的精神胜利法,比较欣赏。对刘禅的“中山寨”也觉得不错。有时,我觉得司马迁很伟大,写了《史记》,但是也有人说他写了传说,真实性不好说。所以,文人啊,不容易。这个世界有几个人理解别人,见不得别人好,似乎是人的本性。呜呼,书生的日子,有时也充满苦涩,有一种淡淡的哀愁,几多无奈啊。

2021年的日子,不多了。就像朱自清《匆匆》里写得那样,匆匆啊。2022年,就快要来了。我对新的一年充满希望。虎虎生风,一路向上。唉,想起自己人生的大好年华,献给了烟草,献给了“公主”,我不后悔。我是“公主”的忠实粉丝。我爱“公主”烟。秦巴苍苍,汉水泱泱,公主之风,山高水长。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