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和平永安终是人们向往

2022年06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盛仰红
A+ A

近期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备受关注,和平永安变得弥足珍贵。旧时出品的“永安”与“和平”牌卷烟,道出了人们不变的心声。

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颐和烟厂出品有“永安”牌烟标。该烟标为20支横软标,长168毫米,宽90毫米。正版上方金光熠熠的太阳旁是烟标“WING ON STANDARD CIGARETTES”,即汉译“永安牌标准香烟”。其下图案为双帆远影碧空,江映栉比楼宇。黄浦江畔前,一座双翅高展的胜利女神铜像纪念碑和外滩气象信号台并排耸立。

1109048_cd48603c-05f0-47f8-90ca-0ba01e69fa14.jpeg

这座纪念碑就是1924年2月16日,坐落于上海外滩延安东路的欧战纪念碑。这座彼时外滩规模最大的纪念碑,由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和西人社会各界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从上海出发应战的阵亡将士而立。巨大的花岗石基座上,奋展两翼的胜利女神左右,各有一个象征和平的小天使,碑基上还镌刻了所有从上海出发阵亡者的名字。这座曾有“上海第一碑”美誉的胜利女神像纪念碑,于1941年12月,日军进驻租界后拆除毁灭。纪念碑左侧为:“EOWO TOB.CO.MADE IN CHINA”,即颐和烟厂,中国制造。副版则较为简单,草写的汉语拼音“wing on”似水印,中间是一枚蓝色印章,内写有汉字“永安”。整幅烟标白底素色,只有烟标“WING ON”为红色,有对将士“血战乾坤赤”的纪念,以及对永安的期待。

上世纪四十年代,上海光华烟草公司出品有“和平”牌烟标,为20支横软标,长154毫米,宽90毫米。烟标正版上,鳞次栉比的大厦墨影间,欧战胜利纪念碑赫然其间,碑基上同为墨色的展翼胜利女神像,位于白色的基座上。红色的粗体汉语拼音“HOO BING”跃然上方。副版顶端同是红色粗体“HOO BING”,其下椭圆框内为正版图案的缩影,底部从右至左是汉字“和平牌香烟”及出品厂的中文名称,与正版底部的英文出品厂名呼应。在湖蓝底色上如剪影般的楼宇和纪念碑,应是象征黎明不远,和平时代终将到来。

“永安”及“和平”,“WING ON”和“HOO BING”,是旧时在国语罗马字的基础上制定的拉丁化新文字拼音。上世纪三十年代,拉丁化新文字运动正式开始,推动了中国语文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两个年代的烟标,异曲同工,同一纪念,同一期许,纪念为了铭记,期许永安和平。人民不要战争,世界需要和平。回眸旧时的这两幅烟标,于当下依然是警醒与向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