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瑞典火花上赛龙舟

2022年06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盛仰红
A+ A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传统活动,我国古代就盛行龙舟竞渡来祭祀龙图腾的习俗。此风俗走出国门,亦受到了各国人民的喜爱。

图①

图②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瑞典就出品有以龙舟为主题的火花。这枚龙舟火花为纸板黄色,手绘彩色(图①)。在一个似红边相框里,一艘扬帆飘旗起航的龙舟,正由左右各十三支船桨的赛手,整齐划一地奋勇前进。庞大的龙舟,气势浩荡。龙首趾高气扬,喷吐长舌,乘风破浪;龙尾闪闪鳞片,有节律地左右摇摆,与龙首作着呼应。水波泛起阵阵激浪,蛟龙得水,如虎添翼。龙首下,一人吹着号角;龙尾旁,一人打着节拍,为划桨者加油呐喊,鼓舞士气。龙首龙尾处各置有两枚瑞士钱币,火花上方写有大大的英文“THE VIKING SHIP SPECIAL IMPREGANTED”,译为:维京人船浸渍工艺特制火花。

火花下方,则以英语标明了生产产地,即该火花为瑞典乌德瓦拉延雪平工厂生产。1844年,延雪平这座城市就已成为世界火柴工业中心了,它有当时全球最大的火柴厂,被誉为瑞典的火柴城。

火柴盒内还放有一张产品介绍(图②),与火花差不多大小。第一行“THE DRAGON SHIP”即“龙舟”,毕竟不是维京人的船,而是中国人的龙舟。

图③

同期,瑞典还出品了“THE CONGO SHIP”火花,即刚果船(图③)。此火花与上幅龙舟火花一模一样,只是“CONGO SHIP”取代了“VIKING SHIP”。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旧中国民生凋敝,战乱不止,外国人把中国传统的龙舟“狸猫换太子”,成了维京人船和刚果船,在火柴盒内又不得不承认中国龙舟的事实。一盒火柴,一枚火花都记下了外国侵略者的蛮横印记。

龙舟象征和平、祥瑞,又体现同舟共济的集体主义精神。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赛龙舟,早已享誉世界各地。近百年前的龙舟火花,当下观之,不仅有其收藏价值,还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