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千姿百态的生灵

2022年06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野生动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上世纪初,各烟草公司出品的烟画有许多以动植物为题材。



上世纪20年代,英国帝国烟草公司出品了“神奇的大自然”烟画,25枚一套。其中第17枚为“猪笼草”,这枚烟画正面描绘了猪笼草,这种植物长有奇特的叶子,叶子末端有带盖的“捕虫瓶”,引诱小虫子自投罗网。烟画背面印有英文说明和厂家信息。



鸡冠花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夏秋季开花,花多为红色,呈鸡冠状,原产于非洲、美洲等地。鸡冠花适宜生长在阳光充足、湿热的环境中。上世纪30年代,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过“花卉”烟画,25枚一套,正面印有各种花卉图案,并附有中英文和泰文花名。其中第1枚为“鸡冠花”,画面上的鸡冠花花冠硕大,色如鸡血,形若鸡冠,昂扬向上,给人一种温暖、热烈的感觉。

蔷薇是原产于我国的落叶灌木,蔷薇花是一种藤状爬篱笆的小花,花期一般为每年的4月至9月。蔷薇花的花色有乳白、鹅黄、金黄、粉红、大红、紫黑等,花朵有大有小,有重瓣、单瓣之分。上世纪30年代,华成烟公司出品过“土语”烟标,30枚一套。其中第16枚为“蔷薇花又名‘十姊妹’”,这枚烟画描绘了墙角的一丛蔷薇花竞相绽放,十个花朵就像十姊妹一样紧紧地簇拥在一起。明代的张大复在《梅花草堂笔谈》中写道:“十姊妹,花之小品,而貌特媚,嫣红古白,袅袅欲笑,如双姝邂逅,娇痴篱落间。”上世纪20年代出品的无厂名“百花争艳”烟画,150枚一套,其中也有一枚“蔷薇”烟画。



丹顶鹤又名仙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成鸟体长120厘米至160厘米,翼展可达两米多。它身披洁白羽毛,喉、颊和颈为暗褐色,长而弯曲的黑色飞羽呈弓状,因头顶朱红色而得名。丹顶鹤被称作“湿地之神”,是对湿地环境变化最为敏感的动物之一。上世纪30年代,英美烟公司出品过“鸟”烟画,30枚一套。其中第2枚为“仙鹤”,这枚烟画上溪流清澈、草木茂盛,一只丹顶鹤亭亭玉立,美丽优雅。唐代诗人白居易在《池鹤》中的诗句“低头乍恐丹砂落,晒翅常疑白雪消”,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丹顶鹤的风姿。

狮,中国古称狻猊,主要分布于非洲草原,是一种大型猫科动物。上世纪20年代,上海亨斯达烟公司出品过“动物”烟画,11枚一套,正面印有各种动物图案和相关英文。其中一枚为“雄狮”,这枚烟画的图案是一只强壮的雄狮站在高处昂首眺望,金黄色的鬃毛随风飘动。



斑马因身上有起保护作用的斑纹而得名,为非洲特产。上世纪20年代,英美烟公司出品过“动物”烟画,50枚一套,正面印有各种动物图案和编号。其中第47枚为“斑马”,这枚烟画的图案是一只黑白条纹的斑马站在草地上,为广袤的草原增添了生机和活力。上海亨斯达烟公司出品的“动物”烟画中也有一枚与之相似的“斑马”烟画。

海龟是一种古老的大型海洋爬行动物,在地球上已经存在了2亿多年。我国境内有绿海龟、红海龟、玳瑁和棱皮龟等,绝大部分分布于我国南海海域。世界上除了极少数地区的海龟没有受到威胁外,绝大部分地区海龟的数量都在急剧下降,许多种群甚至濒临灭绝。上世纪20年代,英美烟公司出品过“海底世界”烟画,30枚一套。其中第17枚为“海龟”,展现了一只海龟在海中游动的情景,背景是美丽的珊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