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江水滔滔帆影过

2022年07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玉祥
A+ A

河流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摇篮,滋润大地、哺育人民。上世纪初,各烟草企业出品的许多烟画展现了江河的景色。

上世纪30年代,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过“各地风景”烟画,11枚一套,采用彩色手绘图案。其中一枚为“长江风帆”,这枚烟画上描绘了几艘帆船在浩渺的长江上扬帆起航,江面波光粼粼,远处群山连绵,近处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着几间房屋。烟画背面印有一段文字:“长江古称‘天险’,曹阿瞒以百万雄师莫能飞渡。魏文帝叹为天之所以限南北。迄今风帆满目,千顷汪汪,余韵风流犹有存者。”

扬子江是长江从南京以下至入海口的下游河段的旧称,江阔水深浪大,流经江苏省、上海市,因古有扬子津渡口而得名。上世纪30年代,中国三兴烟公司出品过“南京风景”烟画。其中一枚为“扬子江”,烟画正面为扬子江风景速写,江上船帆林立,在水面上投下美丽的倒影。这幅画面令人想起唐代诗人丁仙芝所写的《渡扬子江》中的诗句:“桂楫中流望,空波两岸明。”烟画背面有相关文字说明:“扬子江在南京之滨,对岸即为浦口,风帆上下,沙鸟往还,风景至奇丽也!”

秦淮河为中国长江下游支流,汉代起称淮水,唐以后改称秦淮。历史上,秦淮河具有航运、灌溉等作用,被称为“南京的母亲河”。上世纪30年代,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过“南京风景”烟画,24枚一套,其中一枚为“秦淮河”。同时期,中国三兴烟公司出品的“南京风景”烟画中也有一枚“秦淮河”。

黄浦江流经上海,将上海分成浦西和浦东。黄浦江是上海的重要水道,在上海市外白渡桥接纳苏州河后在吴淞口注入长江,是长江汇入东海之前的最后一条支流。上世纪20年代,上海裕新烟草公司出品过“风景”烟画,展现了上海、北京等地风景。其中第40枚为“上海黄浦江”,记录了黄浦江的旧景,滔滔江水中,大大小小的船只驶过,黄浦江畔高楼林立,呈现出别树一帜的海派风情。

钱塘江是浙江第一大河,流经安徽、浙江二省,古名“浙江”,亦名“折江”或“之江”,最早见名于《山海经》,是吴越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上世纪20年代,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过“全国各地风景”烟画。其中一枚为“钱塘江畔”,这枚烟画描绘了蓝天白云下,钱塘江畔绿草茵茵,牛儿在江边吃草,江面上停着许多渔船,高高的古塔静静地矗立在江边,远处群山连绵起伏。这美丽的江畔景色令人想起宋代诗人朱继芳在《钱塘江》诗中的诗句:“两岸东西浙,千帆来去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