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赏“七一”烟标话红色收藏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2022年07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天培
A+ A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举国上下都在进行各种有意义的庆祝活动。怀着对中国共产党崇敬的心情,结合个人对烟草文化—烟标的收藏,谨以“七一”烟标及特别为党的生日、党的代表大会为题所出品的部分烟标,作为向建党101周年献上的一份礼物。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举国上下都在进行各种有意义的庆祝活动。怀着对中国共产党崇敬的心情,结合个人对烟草文化—烟标的收藏,谨以“七一”烟标及特别为党的生日、党的代表大会为题所出品的部分烟标,作为向建党101周年献上的一份礼物。

7月30日晚,因法租界巡捕房密探突然闯入,会议被迫中断,决定改变开会地点,转移至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完成大会的议程。党的“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从此,在中国出现了全新的以共产主义为目标、以马列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辟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220701100002.jpg

(图1-1、金南湖(横.软)84mm烟标:嘉兴卷烟厂出品,焦油量中、条形码,主副版南湖红船图)。

“七一”烟标赏析

金南湖中国共产党在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腥风血雨和种种艰难险阻后,在中国西北黄土高原的延安落下了脚。当中华民族处在最危急的时刻,是中国共产党高擎抗日大旗,凝聚起爱国力量,浴血奋战、救亡图存,成为抵御外侮的中流砥柱。纪念党的诞辰成为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愿望,当时在延安参加过党的一大会议的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两人。最早提出把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念日的是毛泽东同志。1938年5月,他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作《论持久战》讲演中提出:“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1941年6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中,要求抗日根据地在“七一”采取多种方式举行纪念活动,这是第一次以中共中央的名义,作出关于纪念“七一”的指示。从此“七一”就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确定下来。同年7月1日,延安各机关、学校、部队隆重地举行了纪念活动(图1-1)。

为纪念“七一”党的生日,早在40年代后期就出现了以“七一”命名的烟标。

微信图片_20220701100151.jpg

1、“七一”烟标,冀南解放区义合烟草公司出品,烟标以白色为底色,由红、蓝、绿三色构成,主图中央红色大圆形齿轮内印有“7.1”字样。副图、顶部:两个红色小圆形齿轮内印有“7.1”字样,寓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此枚标构图淳朴简洁,粗犷豪放,蕴意深远(图1)。【1948年3月,晋冀鲁豫边区新华烟草公司成立,下设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四个烟草分公司,冀南分公司管辖临清、邯郸、南宫等地烟厂。同月,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指示卷烟实行专卖,驻临清4家烟厂以义合烟厂为主体合并,更名为冀南新华烟厂。7月,为庆祝党中央迁至河北省西柏坡,并为纪念党的生日特生产了“七一”牌香烟,第一批共生产20箱,由冀南区党委转送西柏坡党中央【“七一”牌香烟作为烟厂的主要品牌一直沿用到1963年,更厂名为“七一烟厂”也是由此而来《临清卷烟厂厂志》】。

微信图片_20220701100244.jpg

2、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后期,地方国营山东临清卷烟厂出品过“七一”烟标。其中一款烟标:以大红色为底色,主副版中间印有“7.1”字样,一颗金色的五角星熠熠生辉、光芒四射,下方各印有20面飘扬的鲜红党旗,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党的光芒照四方(图2)。

微信图片_20220701100527.jpg

微信图片_20220701100331.jpg

3-4、另两枚“七一”牌烟标,为地方国营山东临请卷烟厂出品,同图异色,一枚为白底橘红色,另一枚为白底黄色,主图:中央圆圈内印有“7.1”字样,圆圈周围红色的火焰熊熊地燃烧,副图:网纹红色长框上突出的“七一”牌香烟牌名,寓意中国共产党像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在东方,照亮神州大地,温暖着亿万人民的心(图3、4)。

微信图片_20220701100637.jpg

5、同一时期,该厂还出品了一枚军绿色“七一”牌烟标,画面上镶有金黄色边的大、中、小三颗五角红星,五角星上印有“7.1”字样。烟标设计主题鲜明,画面简洁、庄重大方、军绿色彩,洋溢着热烈、明快和喜庆的气息,充分表达了新中国烟草人和亿万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和崇敬之情(图5)。

微信图片_20220701100323.jpg

6、中国华新烟草公司(江苏淮阴卷烟厂的前身)出品的“七一”烟标,此标为手工刻版、手工套色印制,是一枚数字标。主图:红色长框上叠印“7.1”字样,副图:黑色长框上叠印白色“七一”字样,烟标设计主题突出、画面简洁,显现拙中见美的意境(图6)。

“七一”烟标自20世纪40年代初中期呈现世间,为中国烟标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烟标经历半个多世纪沧桑,民间存世量凤毛麟角,弥显珍贵。同时,它是研究解放区部队后勤供给和新中国早期烟草工业发展沿革不可多得的实物佐证。

烟标纪录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机关,每5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中央委员会认为有必要,或者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省一级组织提出要求,全国代表大会可以提前举行,如无非常情况,不得延期举行。职权是: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修改党章,选举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嘉兴南湖举行至2021年,共召开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国内一些烟厂为庆祝“党代会”的召开,特别制作过多款纪念烟标。在这里谨以其中的9枚烟标,展示庆祝“党代会”召开纪念烟标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220701101005.jpg

7、延安(直)81mm过滤嘴香烟,80年代初延安卷烟厂出品,红底,主图:金色革命圣地延安宝塔山,副图:金色中央大礼堂、七大会址、白色“中央大礼堂”字样。烟标设计简捷、具像,主题鲜明(图7)。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举行。大会通过了毛泽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朱德《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大会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微信图片_20220701101041.jpg

8、西柏坡(硬)84mm过滤嘴香烟,2001-2002年河北石家庄卷烟厂出品,小警句、条形码,焦油量15mg、烟气烟碱量1.0 mg,红底金边,主图:红旗金色勾边“西柏坡”牌名,下方为金色“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副图:金色扇形内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下方有五颗小五角星及周恩来题字:“西柏坡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入北平和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指挥三大战役在此,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此”。整个烟标设计以“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和周恩来题字为亮点,点明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图8)。

微信图片_20220701101128.jpg

9、香山70mm特制,1971年7月北京卷烟厂出品,红底金字,主副图:金色香山牌名、特制字样,通栏金线上方:“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周年”金色字样。烟标设计喜庆、简捷、主题鲜明(图9)。

微信图片_20220701101301.jpg

微信图片_20220701101301.jpg

10、哈尔滨(直.软)84mm,高级过滤嘴香烟,1987年10月,中国哈尔滨卷烟厂,焦油量中,白底红字,主图:纪念塔图案上方红色哈尔滨牌名。副图:两个大红灯笼中金色“庆祝”二字、下方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纪念字样。烟标设计喜庆、鲜明、醒目(图10)。

此外,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特制纪念烟标的还有:

微信图片_20220701101347.jpg

11、重庆(横.软)84mm,特制过滤嘴香烟,重庆卷烟厂出品,副图:党旗、1987、庆祝中国共产党十三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图11);

微信图片_20220701101411.jpg

12、大庆(直软)84mm,特制过滤嘴香烟,绥化卷烟厂出品,副图: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图12);

微信图片_20220701101519.jpg

13、中国龙烟(直.软)84mm,中国海林卷烟厂,副图: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留念字样(图13)。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在北京举行。党的‘十三大’是我党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它的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在这个阶段的基本路线]。

微信图片_20220701101558.jpg

14、长白山(横.软)84mm,2002年11月吉林延吉卷烟厂出品,小警句、条形码,焦油量12mg、烟气烟碱量1.1。红底金边,主图:长白山金色牌楼上方白色金边“长白山”牌名,“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金色字样、印章式“精制珍品”。副图:长白山金色牌楼上方长白山标识。烟标设计大红豪金,充满节日喜庆气氛(图14)。

微信图片_20220701101647.jpg

15、光明(硬)84mm,中国烟草科研教学实验基地安徽合肥卷烟厂出品,小警句、条形码,焦油量15mg、烟气烟碱量1.3mg。大面积红金设计,主、副图:金色光芒底,红色光明火炬凸显牌名,上方红色党旗凸显“光明”二字,其下有“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纪念”金色字样。副图:上部为彩云中飘扬的党旗、党旗上的五颗小五角星格外耀眼。烟标设计大红豪金,光明火炬击凸印刷光芒四射,党旗飘扬,充满了对党的节日的无比崇敬(图15)。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之际,欣赏这些方寸烟标,从中折射出承载厚重历的史文化信息,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我们要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与时俱进,共建和谐美好的家园、共圆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