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心中的黄果树

2022年09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a506014e45cbb759_b.jpg

在中国林林总总的烟标中,我印象中比较深刻的烟标现在说起来是很多的,比如“中华”、“芙蓉王”、“双喜”、“利群”、“白沙”、“红塔山”、“贵烟”、“荷花”、“将军”、“延安”、“遵义”、“黄鹤楼“、“好猫”等等。然而,倒退30多年,我在成都上大学,那时印象中比较深刻的烟标却为数不多,当时只知道“钟楼”,那是我家乡陕西澄城卷烟厂生产的。也知道“五牛”,那是四川成都卷烟厂生产的。特别是“黄果树”,那是同宿舍贵州同学的最爱。

我的这位贵州籍同学为人很实在,爱抽烟、喝酒,爱看武侠小说。尤其是星期天老乡找他来玩,他一般都要热情招待,请老乡吃饭、喝酒。往往喝得大醉,半夜才回宿舍。他有时还唱歌,爱唱“我爱美酒加咖啡”,往往唱得泪流满面,令人感动,也令人心疼。他喜欢抽的烟是贵州产的“黄果树”烟,一根接一根,烟瘾很大,这里面充满了乡愁。他借来的武侠小说有《射雕英雄传》、《笑傲江湖》、《神雕侠侣》等等,也让我看了,开阔了我的眼界,增添了我的乐趣,至今记得。

由于“黄果树”在我心目中印象很深刻,所以我总想去贵州看一看黄果树瀑布。后来,我和妻去重庆、贵阳一带旅游,顺便去了安顺,看了天下闻名的黄果树瀑布。那黄果树瀑布,名不虚传,确实很宏伟壮观。尤其是从“水帘洞”穿过,领略其丰姿,更为震撼。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气势,本来是李白形容庐山瀑布的,我觉得用来描写黄果树瀑布,也一点不显得夸张。在游览黄果树瀑布的时候,我想起了“黄果树”香烟,想起了贵州的同学,我很激动,觉得心中很温暖,不孤单。

值得一提的是,我这个人有时不太懂事,比如我那时上大学,爱到图书馆钻,看了好多书,也记了不少笔记,但是武侠小说图书馆里好像没有,都是通过这位贵州籍同学从外面书摊借来的再借给我看。只记得这位同学要求我抓紧时间看,我几乎都按他的要求按时看完。多年后,我才明白,时间就是金钱啊,因为租书是要付费的。所以说,我之所以能看这些武侠书,是因为这位同学替我付了费的。这种同学情令我难忘。还有一件事,就是我快毕业那一年,我借了这位同学10元钱,向他还钱时他不收,让我很受感动,至今不忘。

2009年,我们大学毕业20周年,在母校聚会。这位贵州籍同学和另一位贵州籍同学赞助了一箱“茅台”酒,让大家品尝国酒的美味,国酒的溢香、留香确实让人感叹。透过这美酒,更让人体会到人世间浓浓的同学情。2019年,我们大学毕业30周年,在成都聚会。这位贵州籍同学因事没有来,有点遗憾,但是,我没有忘记他,心中一直想念他。

啊,黄果树,贵州的黄果树,中国的黄果树,世界的黄果树。我永远忘不了那一股浓浓的同学情。前一阵子,在成都的老同学给我打电话说,有机会去贵州找老同学喝酒,我很高兴,我盼望着这一天,我要开怀畅饮,一醉方休。人生如梦,好好活着,不要辜负美好的生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