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回郭镇往事——河南新郑卷烟厂发展历史

2022年10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河南中烟新郑卷烟厂,是我国烟草行业大型骨干企业之一。1949年诞生于河南省伊洛河畔的巩义市,1959年迁至文化名城新郑市,北接郑州新郑国际航空港,西临107国道,东倚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公路,地理位置优越。

秉承传统文化精髓,融汇现代管理理念,新郑卷烟厂几十年持续发展,与共和国一同走过了73年的做大做强之路,历经2次搬迁,3次大规模技改,企业实力不断壮大,由一家手工作坊式小厂发展成为一家年生产卷烟能力80万箱的现代化一流企业。

提到新郑卷烟厂,不得不回到陇海铁路线上的那个回郭镇站。

陇海铁路线河南段上有一个火车站叫回郭镇站。细心的人发现,陇海铁路并没有穿越回锅镇,而是在与之隔伊洛河相望的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区山化镇境内。

以前,山化乡归偃师县所辖,属洛阳地区,河南岸回郭镇归巩县所辖,属开封地区。后来,山化乡分属洛阳管辖,回郭镇分属郑州管辖。

那么,在偃师山化地面上怎么会有个回郭镇站呢?这还得从建国初期说起。

建国前后,回郭镇烟厂林立,生意兴隆。在其带动下,纺织、印染、印刷、铸铁、机器配件等产业联动发展,同时商业繁荣,各种商家店铺林林总总,吸引着周边省内外的商户来这里投资经商。到建国初期,回郭镇的工商税收占郑州税收总额的90%以上,曾一度占河南全省税收总额的60%左右。工商业的迅猛发展,必须要有四通八达的便利交通做支撑。

1950年,铁道部已确定在陇海铁路偃师县境内设立一个站点。获悉这一消息后,回郭区政府商联会立刻开会商定,先派人去打听情况,得知郑州铁路局已拟定站址在怀庙至黑石关区间。这样的设计,一则方便当地旅客及会车,二则可以将山化孙家湾一带石子运往黄河下游加固铁路。站名定为孙家湾车站,并派了一名五十来岁的刘站长具体负责建站。回郭镇工商界派尚文传积极向郑州铁路局反映情况,请求将站名改为回郭镇车站。起初,有关部门坚决不准。回郭镇恳切表示,要钱出钱,要人出人。各同业工会也积极行动,捐款捐资,此举得到铁路局的认可,最终决定由回郭镇商务会出资,在河北岸山化征地数十亩,建站站名就定为回郭镇站。回郭镇人欢欣鼓舞,立刻组成专班,抽出万丰烟厂经理徐德茂以及新兴烟厂李大杰负责此项工作。李大杰坐镇指挥,徐德茂跑外圈,与此同时回郭镇又重建了北寨门、西寨门,加宽加高了车站至回郭镇的马路。

1953年下半年,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回郭镇站投入使用。到此经营的客商一下火车,一条8华里的南北大道直通镇区。夜间,两大寨门上高悬汽灯,大街上路灯电灯闪烁。

省内外客商纷纷乘火车来到“中原小上海”回郭镇做生意,使回郭镇的经济跃上了一个新台阶。直至70年代,造就回郭镇经济辉煌的五七化工厂,每天数十上百吨的原材料都是经铁路运到回郭镇火车站,再由人力车经南北大道运到沙沟河。人力车组成的运输大军,跨河绵延数十里。从车站到化工厂,一路上车轮滚滚,人声鼎沸,伴着伊洛河两岸美景,好像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再后来,随着国家区划调整,以回郭新中烟厂为班底的一批卷烟厂,迁往了新郑县,从而诞生了新郑卷烟厂。而20世纪40年代以发展卷烟闻名全国的50多家卷烟厂、小作坊,湮没在历史中,成了留在记忆中的过往。

微信图片_20221017101128.jpg

微信图片_20221017101134.jpg

微信图片_20221017101141.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