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关于石楠木根这点事儿

2023年01月31日 来源:烟斗界 作者:独孤求败
A+ A

把玩烟斗之初,首先要热烈的讨论一下关于石楠根,根瘤,瘤心,死根。要解释一下,这里所说的烟斗主要是以产于地中海沿岸及其他地区的石楠木为材质制作而成的西式烟斗,这是当今世界公认的主流类型。其实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精彩纷呈的烟斗制作,人生太过短暂,先把主流弄明白吧。
  从学术的角度探讨,怎样的材质最适宜制作烟斗呢?要具备以下的极端品质:

1.木质的坚硬和韧劲有着完美的平衡,可以方便塑形又能坚固耐用。

2.极端的轻,叼之浑若无物,却又不会开裂。

3.温润如玉又干燥如柴。

4.能够在烈火中永生,对口水之流也能不动声色笑纳之,化解之。

5.谦谦然如君子,不会发出任何的异味而干扰烟草的表现。这些是物理化学特质,从人文角度考究,象一切名贵的木头一样,好生保养,能得包浆以显神韵。还要有优美的纹理表现,以资鉴赏把玩。

能够制作烟斗的木材种类很多,能够集以上品质大成者,寥寥数种而已。黑石木和石楠木便是个中翘楚,越是人迹罕至悬崖峭壁的石头缝里长成的,越是性能卓越,其自然死亡埋在地下若干年的死根更是可遇而不可求,用这样顶级的木料制成的烟斗是可以永世留传的。

实际上随着烟斗制作的产业化和商品化,现在哪怕是最苛刻的手工斗大师所选用的石楠木原料也只是规模化种植的泛泛之辈。最多在木质的致密疏松和纹理的清澈模糊间做些选择罢了。

在欧洲大陆,石楠木原本是到处可见的灌木而已,自从有幸被用来制作烟斗,顿时大放异彩,放眼大自然,一种灌木,被除了物种学家之外的人群如此关注的,石楠是个异数。这些年关于百年老根关于纹理,烟斗专家们讨论的沸沸扬扬,科学的态度和迷信的色彩一样的浓重。就我而已,凭着火焰纹的漂亮程度而断定烟斗的价值,也是我卖烟斗的基本策略之一,不如此很难得逞。

大凡木头总有纵横两个剖切面,纵剖面呈现出来的是直纹(火焰纹),横切面则是鸟眼状的纹路(雀眼)。这只是大概的条理脉络,自然生长成型的纹理通常是不规则和生动有趣的,制成的烟斗也应该呈现出千变万化的木纹表面。可是这样一来就很难制定统一的审美标准,这当然难不倒聪明的只比机器人笨一点点的万物之首。既然判断怎样的纹路更加生动精彩要牵涉到美学心理学宗教伦理等太多范畴,那么比较谁更呆板总会容易些吧。于是在烟斗界就有了一个共识,直纹如鲁迅之发般怒放,且最好是象用尺比着画出来的,鸟眼如马蜂窝被砸了个稀巴烂的。且每一个眼睛都一般大小排的密密麻麻的。便是烟斗中的极品了。除此两种。哪怕生动的象赵无极的水墨画般有神韵,也一概沦为二流货色。

有了这样的规则,鉴赏烟斗就变的很直白了,上的了台面的品牌数量就很有限,近几十年来更是有减无增。依据火焰纹和雀眼的工整程度,又可以直观的判断优劣。还不用担心假冒伪劣的困扰。实在令有志于收藏烟斗的朋友大大松了口气。本来任何门类的收藏想要成为个中翘楚,非几十年浸淫不能有些许小成,惟独把玩烟斗可以24小时速成。昨天才拜读了我写的豆腐块小文一篇,今天已经可以在烟斗店里对每一把烟斗发表专业的意见:这一把火焰纹有点意思,就是不够深刻细密,给来一把360度直纹的……

烟斗的品质跟石楠木的纹理的关系,也不完全是一厢情愿的附会,致密规则的木纹,深刻如工笔画成一般的纹理确实能代表年份之久远,不过即便是卑微如灌木,只要是生命,就不甘心听着口令按照烟斗大师们的意愿生长。所以仅仅用纹理来判断年份长短和品质优劣,实在太过偏激。

也正是因为石楠毕竟是灌木一类,年份之长短才显得有价值,换成银杏树,一不小心能长个上千年......

人们会有意无意的谈到,由于过度采伐,50年以上的石楠木已经很少了,只有象Dunhill(登喜路)这样的百年大厂才会那么有前瞻的眼光,紧张的一战二战间隙还在思考万一有一天石楠木被砍光了怎么办,叮嘱出去参加伦敦保卫战的伙计们记得砍些老木头回来屯着,问题又来了,石楠木的产地偏偏集中在邪恶的轴心国占领区!

据烟斗客们口耳相传,现在各大品牌采用的石楠木大多在10年左右,一些比较爱惜羽毛的手工斗品牌,会选些木龄在20年的来制作级别较高的光面斗,或者圣诞斗限量斗等等。偶尔能觅到30年以上的老木头,必定拜上一拜,请出闭关已久的老师傅出山,配以繁复精美的银饰,和足以惊艳四座的斗型,比如长达20cm的加拿大或者号角形状,总之没办法拿来用就对了。

至于现在普及率最高的各大机制斗品牌,比如脍炙人口的Peterson(彼得森),Savinelli(沙芬),Vauen(华云)等等,每年生产数量庞大的机制斗,特别是有幸进入了中国市场,自冷战以来最为鼓舞人心的订单象雪花般从神秘的东方飞来,各大机制斗工厂开足马力生产烟斗之际,哪里还有时间考究石楠木的年份,原料库里不要断档就算”阿门”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