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画片里有故事

2023年03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盛仰红
A+ A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烟画片发展的黄金时期。当时的烟画片不仅形式多种多样,题材也十分广泛,包罗万象,而其中最有意义的是有故事的烟画片。

这枚“推仔楼”烟画片,出自一套名为《历代经典故事》的烟画片,全套枚数不详,小片白边,手绘彩色,有序号,可惜未留下出品厂名称。

画片正面,一座翘檐小楼矗立于夜色之中,屋内上悬的灯笼透出橘色暖光,窗前松柏苍翠掩映,窗幔下一对夫妇正对案而坐,女子一袭粉衣,正含情脉脉地看着对坐的丈夫。丈夫应是一书生,手捧书卷,英俊儒雅,女子的倾慕之情溢于言表。屋檐下,正中央悬挂着一个匾额,从右至左“推仔楼”三个大字格外醒目。故事的核心便是“推仔楼”了,烟画片背面书有小楷字体的推仔楼简介:昆山归元恭,乃太仆归有光先生之从孙也,明末与亭林先生有顾奇归怪之目,夫妇居一楼题额曰推仔楼,人有不解者,元恭曰:即佳人才子之谓也,盖用拆字格云。

推仔楼就是归有光先生运用拆字格法题的匾额。文中所提亭林先生则是顾炎武,因其居昆山亭林镇,大家尊称他为亭林先生。归有光是明代的散文家,顾炎武是明末清初的思想家、学者。两人同为昆山人,俱有才名,耿介绝俗,相友善又行事奇特,性情乖僻,时人称他们为顾奇归怪。

才子佳人推仔楼,烟画片娓娓道来。画令人如临其境,文则解惑增知,故事经典,画片精粹。小画片大内涵,此烟画片欣赏收藏两相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