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斗丝的跑湿与醒草

2023年03月24日 来源:烟斗界 作者:瘾君子
A+ A

在我迷上烟草前,除了醒酒跟醒茶外,从没听过[醒草]这个名词。刚开始在网路跟人讨论,对于哪样烟草比较湿需要先[跑湿]的话题很感兴趣,但同时也常被[专家]修正说法,根据[专家]的说法,把烟草拿出来晾乾行为的[特有名词]应该叫做醒草,不是跑湿。刚开始在心中会低估著,鬼啦!跑湿就跑湿,醒甚麽草?重点是把湿气晾乾,比较好烧,为何搞个不相关的名词呢?个人认为醒草这名词有点被刻意优雅化的嫌疑。

事实上,以醒草的角度来说,依常人行为,新买的烟草一打开,就已经迈入醒草的阶段了,只要存放正常,正常来说烟草的风味会越来越好,直到[正常]存放条件被破坏,例如湿气不当大量散失。而跑湿只是把多馀湿气消耗掉,便于燃烧。若您是属于可以在很湿的条件下直接入斗并一斗到底的[专家],请您不要出面纠正我,因为就是技术不好才要把湿气去除。否则正常状况下谁有那閒情逸致兼毁物变态把一片Flake花十分钟从头到尾搓了两三次。至于散草,买来即可食用,不须再醒了,因为散草早已在桶内醒得差不多,加上搭飞机时间约十天左右,可以了吧?若你还要争执塑胶袋内有甚麽异味,那我也没办法了。

那麽该怎麽定义醒草呢?醒草有没加强风味的作用?还是纯粹就是瞎掰出来的网路嘴抱代名词?

或许可以从醒酒与醒茶谈起....

我们都知道普洱茶,特别是港仓的普洱都会有严重的仓味,把茶叶扒开入陶罐醒茶目的,在于将仓味散去掉,并希望陶罐的湿气变化缓慢的特性来调节茶叶的存放湿度,藉以去除杂味提升茶的风味。而醒酒的目的,是希望藉著酒体与空气大量接触,进行氧化,释放出喜氧性高的香气,并快速软化酒内的丹宁,提升酒体的口感。这两样事实,都已经流传百年以上的习惯。不论是西方世界,还是东方文化,都认定杂味是不好的东西,需要藉著接触空气来消除。

所以,当你带了一瓶拆封了许久的Penzance来斗聚,当众倒出来,义正词严的说这草需要醒个几分钟风味较美,我会觉得这个人未免太做作太噁心,因为正常状况下,当您拆开包装那一瞬间开始,烟草已经开始进行[醒草]的步骤。而且在这种状况下,正常人都必须伸出五爪来抢,马上塞入斗内享用,这才是叫正常。这种情况下要醒草实在不单是违反物理化学原则,同时也违反了人性。

大部分的人都同意大部分的烟草刚一开罐都会带著一股不好的味道,例如糖精味、菜乾味、油酯味、番茄酱....等,因此如何回复烟草的[原味]几乎是烟友最重视的话题,但问题是所谓的[原味]这名词或许根本就不存在,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厂商加了甚麽东西在裡面,你也永远不知道所谓的[原味]闻起来应该是甚麽味道。但我们知道的是,厂商为了保存,会加入很多醇类,例如保湿剂丙二醇,或调味的基底酒精,除非你是个充分了解甚麽化合物接触到甚麽烟草放进甚麽材质的罐子封存多久会产生甚麽味道的化学变态,否则你大概不会知道这些[异味]是怎麽来的。

实务上,一瓶烟草打开后抽了几天,大致上就已经醒完,异味已经大量消除了,剩下的问题就在于适合燃烧的湿度问题。但如果你还要争执说,每一斗要抽之前一定要再放个几分钟来[醒草],同时嘴巴叼著几年没清的葬斗,那也无伤大雅,姿势随人装,空气随人放。有斗友争执说,所谓醒草就是把罐子打开把草全部倒出来翻搅一番,充分跟空气接触然后再装回罐中。请问现在是开斗趴吗?如果不是要瞬间消灭,为何要全部拿出来醒?就好像你在家喝威士忌,会把整瓶酒倒到醒酒罐中然后再倒回瓶裡,差点打翻,然后还故作镇定说,老子正在优雅的醒酒吗?当然是喝多少醒多少阿!通常半瓶后,连醒都不必醒,倒出来直接就喝,因为酒在半空的瓶子内已经自动醒的差不多。烟草也是一样,空气是无所不在的,烟草盒打开拿一小搓出来,释放出来的空间就已经足够醒草了。如果你不是很了解这些箇中原理的化学变态,千万不要整罐倒出翻搅。有时候好好乖乖的把罐中的烟草慢慢抽完,才是真正享受平淡优雅人生的禅意。

我个人从来不会刻意醒草,我的字典也没有醒草这两个字,我唯一所在意的是,烟草太湿会不会烧的不顺。一瓶烟草如果可以抽二十次,你希望每次都很完美,味道一致?还是你可以忍受有几斗呈现出不同的风味?或许这根本不是问题,因为斗的材质、斗钵形状、风路设计、外在温度湿度、心情、抽斗技术都会让风味呈现更大的变化,如果你连焦味、碳味都能忍受,为何就不能忍受烟草的些许杂味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