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红耳霜毛”蹲火花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盛仰红
A+ A

兔子是祥瑞的象征,其机灵可爱的形象深入人心,故其模样见于物品、食品、商标等,不足为奇。旧时,就有以兔子为主题的火花数枚。

清末至民国时期,中华火柴公司监制出品的这枚火花,一团祥云升腾起一个红色球体,一只灰白相间的兔子蹲坐其间,神态自若,怡然自得。

中国兴业公司出品的这枚火花,火红底色上,一只奔跃而来的灰兔前双足着地,后双足腾起,双耳挺拔,胡须张扬,眼眸熠熠。

这枚来自日本神户的火花,红耳赤眸的小白兔身体肥壮滚圆。兔子侧首莞尔一瞥,瞥见躲于其后的龙,龙张开血盆大口,吹眉瞪眼,似怒怼:“小兔仔,怎么跑到我前头去了!”

按中国十二生肖排序,子丑寅卯辰,龙紧挨兔后,天经地义呀!此火花故事性的设计,应是来源于此吧!

火花两边从右至左书写有“德用燐寸,细轴优良。”燐寸,即火柴,旧时苏州等地的方言中也以燐寸唤作火柴。火花底部写有出品厂名:神户昇荣燐寸会社制造。

潮安励华火柴厂出品的“双兔”牌火柴,火花上是一双白兔,前后嬉戏于草丛中,机敏的双眸,长长的耳朵,动感十足。火花左右两边写有“上等火柴,双兔为记,安全国货。”

“新秋白兔大于拳,红耳霜毛趁草眠。”这几枚以兔子为主题的火花,红红火火,喜气满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