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用精神力量滋养树苗葱茏繁茂

2023年05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傲翔
A+ A

“大家好!我叫王傲翔,是即将入职文山复烤厂的新员工……”,这是半年前我在新员工入职会议上发言的第一句。那时候的我,在陌生的环境,对着陌生的同事,连自我介绍表现得稍显拘束。半年时间有多长,也许转瞬即逝,不曾留下痕迹,也许留下了很多片段,这些片段像一滴滴甘露,滋养着树苗成长。 

第一滴甘露叫做创造 

“这厂里的每棵树都是当初我们自己挖坑种下的……”何副厂长兴奋的和我们新职工讲解着文山复烤厂的历史,脸上的笑容使我们仿佛看到了建厂之初的场景:生产加工车间的老一辈认真调试着刚运进车间的新机器,仓储分选车间的分选管理员们耐心的向分选工讲解着烟叶分级技能。面对当年简陋的条件,老一辈复烤人建厂之初摸着石头过河,始终团结一致、开拓进取,从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到技术突破他们吃尽“千辛万苦”,将文山复烤厂发展至今,不仅为当地财政创收,也积极发挥产业优势,每年提供多个就业岗位,帮助周边乡镇群众实现就业,在三七之乡谱写了一曲曲奋发图强、团结战斗的凯歌。 

第二滴甘露叫做奉献 

我的岗位在分选管理班,顾名思义这个班需要管理数百名分选工,需要天天和一线工人打交道,是项“费力不讨好”的工作。芳姐就是我的班长,在初见芳姐时,我疑惑她不高的身材,看起来十分亲和的样子要如何管理这么多人,当我问起她本人时,这些年分选管理工作为啥做得这么好?她笑着说:“时时刻刻向别人学习,时时刻刻在实践中总结经验”,芳姐在工作中是没说的,六个分选棚,芳姐每天早上上班就要到各个棚开早会,向分选工及时传达客户需求,开始分选后芳姐也要奔波在每个分选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走不动啦,退休后得靠你们咯”,芳姐的腿因为长年工作需要奔走,落下了病根,即使绑着绑腿,她也坚持在各个棚内巡逻,班干满点。面对成绩和荣誉,她说“成绩是大家的,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在她心目中,工作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文山复烤厂每个人不用扬鞭自奋蹄,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付出,展示出新一代产业工人奋斗者的风采。 

第三滴甘露叫做团结 

文山复烤厂像是一座房子,我们为它添砖加瓦的同时,它也为我们遮风挡雨。面对新冠疫情,厂里为员工提供满满的保护,从厂门口每日两次的体温测量,到大门保安的三码查询严控外来人员,保障员工的安全,再到各部门每日进行的消毒措施……这些措施将文山复烤厂大家庭保护的无微不至。疫情暴发至今,厂内工作即使在2022年内疫情爆发时也并未受到打击,反而呈现在夹缝中蓬勃上扬的趋势,这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指挥,同样也离不开公司的指导方针,更是离不开每位员工的相互帮助和协同作战,正所谓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而一群人能走得更远。 

180次昼夜更替的光影变化无法记得所有,但需要每次昼夜更替之后,滴滴甘露的滋养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一棵棵新树树枝上吐出了小嫩芽,春风吹来,嫩芽渐渐地变成了小绿叶儿,满树的绿叶在微风中飒飒做响。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