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八宝粥化消费”已来

2021年06月03日 来源: 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康熙熙
A+ A

最近网路上流行一句话:“奶茶越来越像八宝粥,没有一个年轻人是无辜的。”在表面的玩笑背后,其实暗示着当前的新消费浪潮已经强势来袭,新茶饮品牌近年来越来越多,为了瞄准消费需求,成为被消费者选择的那一款,开始热衷于不断向奶茶中添加辅料,以此来满足年轻消费人群不同口味喜好。

“可以这么说,现在开奶茶店的主要竞争就是在辅料上。”一位从事茶饮的供应商如是说。与八宝粥化的奶茶类似,装进盲盒里的潮玩手办、彰显个性的低度新酒饮、试图平衡“吃”和“瘦”的无糖代餐、越发受年轻人及00后、10后喜爱的“乐高积木”等等,都是新消费崛起的具象符号。不光奶茶八宝粥化,中国消费也越发“八宝粥化”。

细分程度更高的新需求催生新品类出现,最终构建新消费赛道。拿盲盒来说,59块钱,完全不透明的盒子,结账后才可以查看盒子里面到底是什么。这样的消费模式,放在以前,肯定不会有这么多人买账,但是放在当下,“心情交易”至上的年轻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带给自己的快乐感受,盲盒的乐趣就在于“你完全不知道自己买了什么”。

这种“八宝粥化”新消费的出现,源于消费人群的快速迭代所带来的商业逻辑转变。当下年轻人有着较强的表达欲,喜欢寻求认同感,圈层化、个性化趋势明显。在消费上,他们更能够接受新品和新营销模式,不局限于价格、品牌等传统消费模式中较受关注的要素;比起价格,更注重商品在“愉悦自己”的心理价值。

况且,当前品牌在新产品的开发上已然从之前的“产品导向”向“用户导向”转变,即一款产品需要优先考虑用户会不会感兴趣、会不会喜欢、会不会购买等问题,在需求密度越来越小的当下,聚焦目标消费者,以细分品类为切入点进行创新,用产品和体验与消费者实现情感共鸣,以此获得基础用户,进而通过口碑社交裂变,才能真正塑造品牌,提升价值。

当前女性用户和Z世代用户成为酒类市场新的增长点,这一类消费者饮酒观念更加理性,追求舒适,清酒、烧酒、果酒等低度酒需求上升明显。茅台针对这类群体,推出以白酒为基酒的鸡尾酒“茅台悠蜜利口酒”,产品瓶身包装时尚,主打6色,酒精度在8~12°C;与“新笑傲江湖”手游联名,推出蓝莓精酿酒;在自家公众号推送了说唱歌曲《Oh It's Moutai!》的MV,为品牌赚足了眼球和话题量……通过一系列的动作打开了年轻人心中的“白酒世界”。

时代进步,消费迭代,随着90后、00后及Z世代年轻人登上消费主场,市场将目光聚焦和锁定当代年轻人。对于中企业和品牌来说,在未来的年轻化消费浪潮时代下,不断让自己的品牌年轻化,走进年轻消费者的内心,或许才能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