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香烟迎调整?中国邮政入局“卖烟队伍”,香烟零售市场或变天?

2021年08月03日 来源:商媒体 作者:微微
A+ A

前言:7月19日 “社会组织参与控烟行动倡议书”19日在北京发布,呼吁中国社会组织提高控烟意识,宣传控烟理念,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共同抵制烟草危害。倡议书称,社会组织要严格遵守慈善法第40条内容,不利用慈善捐赠违反法律规定宣传烟草制品,自觉抵制烟草捐赠;在本机构创建无烟工作环境,在开展各类活动时贯彻实施“无烟化”管理,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烟草成国内“纳税大户”

吸烟一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有争议的问题。许多人认为吸烟对我们的健康有害,因为吸烟确实会对我们的呼吸道和神经末梢造成损害。不仅如此,“二手烟”对其他不吸烟的人来说,也是一种极大的伤害。但长期以来,吸烟一直是许多吸烟者缓解压力和疲劳的一种方式。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国家。中国目前的吸烟人口、烟叶和近几年的卷烟产量均居世界第一。而烟草是国家的垄断行业,垄断烟草市场的正是烟草局。仔细计算,其实一包烟的利润是很高的,但如果没有这么大的烟民做基数支撑的话,那么中国烟草其实也赚不了多少钱的。

烟草业是国家税收的主要贡献者,约占全国年税收总额的10%。据国家烟草专卖局预测,2020年烟草行业实现税收和利润总额12803亿元,财政总收入12037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税务总局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税收总收入将达到136780亿元,按此计算,我国烟草业对税收总收入的贡献率约为9%。

全世界烟民11亿,中国就占3.5亿

据统计,目前世界上约有11亿烟民,其中70%以上在发展中国家。全世界约47%的男性和12%的女性吸烟,每天有8万至12万从未吸烟的年轻人成为吸烟者。如果进行精确计算,到2025年,全球吸烟者人数将达到16亿。

中国的烟民人数已经超过3.5亿,而且还在上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估计,吸烟每年在全世界造成300万人死亡。也就是说,每10秒钟就有一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这不是很可怕吗?

国家再出手,实行提价控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自21世纪初以来,数以亿计的人因吸烟而患病并最终死亡。世界卫生组织呼吁世界各国通过提高烟草消费税和提高香烟价格来减少对烟草制品的需求,以降低吸烟致病的可能性。事实上,为了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号召,中国从2009年到2019年连续三次提高消费税率和烟草价格。

出台相关控烟措施,大力宣传“吸烟有害健康”。借助电视、广播等媒体平台,传播和展示戒烟公益广告和视频。在众多控烟措施中,烟产品“涨价”成为烟民最不能接受的一点,甚至一度引发热议和热议。许多人说,提高烟草制品的价格并不能阻止吸烟者吸烟,但实际上增加了吸烟者的经济负担。

然而,这并非没有效果。专家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烟草价格上涨对资金有限的年轻吸烟者和贫困人群的控烟有一定影响。它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年轻人戒烟,防止他们吸烟上瘾。结果显示,烟草税每增加1元,就能减少1370万烟民。

在这样的情况下,仍有很多国企入局烟草行业

首先是中国邮政,现在中国邮政集团已经进入卷烟零售业务。中国邮政并不是第一个跨行业的,它的主营业务是储蓄和快递,为了更好地满足全国的需求,中国邮政的网点遍布全国,现在中国邮政的乡镇一级基本上都存在,而中国邮政在烟草行业可能会使它的业务更加多元化。

如果你看看中国邮政的表现,它和其他国有银行一样强大。如果中国邮政真的与中国烟草合作,那么中国邮政将凭借强大的分公司分销,或许可以改变烟草销售的分销格局。

如果中国禁止销售香烟,会造成什么后果?

烟草业每年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超过6%。2015年以来,烟草行业年利税超过1万亿元。如果禁止销售香烟,国家的年度财政收入将大大减少。

二是烟草种植、烟草工厂生产、卷烟批发零售停滞不前,这将造成至少数百万人的就业和其他社会问题。

三是走私香烟或私人卷烟厂的数量将增加,中国将禁止销售香烟。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下,一些人会冒着走私洋烟的风险,大量的洋烟将占领中国市场。一些不法商人还会私自制造香烟,烟草犯罪率也会上升。

结语:综上所述,禁售香烟产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有好有坏。同时控烟也不是一件小事,不是说禁就能禁的,只能循序渐进,这几年国家越来越多的地方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提高香烟价格等各种措施来减少烟民的吸烟频率,禁烟要像治水一样,堵不如疏。大家是怎么看待的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