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消费十强城市出炉:上海保持第一,重庆增速居首

2021年08月05日 来源:时代周报
A+ A

随着各地经济数据的公布,近期各大城市2021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出炉。

时代周报记者统计,2021年上半年,中国城市消费能力十强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成都、深圳、苏州、南京、杭州和武汉。这十座城市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合计52194.42亿元,占全国消费总量(211904亿元)的24.9%。

与2020年的榜单相比,上海保持第一,重庆稳住前三,成都超过深圳,重新回到全国第五的位置,杭州超过武汉,名列第九。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赵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疫情防控效果较好,消费环境比较宽松,各级政府消费利好政策不断释放,尤其在五一、端午、618等促销活动的带动下,消费市场的潜力不断释放。

上海保持第一,深圳排第六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衡量一座城市消费能力的重要参考指标。今年上半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48.44亿元,稳坐“全国消费第一城”的宝座。从增速上看,今年上半年,上海消费比去年同期增长30.3%,也在十强城市中排在首位。

“上海是我国的消费中心,本身具有较大的消费群体,加上近几年长三角一体化进展比较快,吸引了周边城市居民到上海消费。特别是一些高端消费需求,消费者要到上海去才能满足。”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赵萍也认为,今年上半年,上海消费表现较好,是包括上海在内的长三角周边城市消费能力的集中体现。“长三角整体的经济总量处在全国领先地位,增强了上海的消费动力。而且,上海人均收入水平也与GDP同步提高,使得消费者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去消费。”

从供给侧来看,赵萍认为,上海借助自贸试验区、进博会等平台,引进了很多全球首发的新产品,出现了较多的新品牌、新业态和新模式,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求。

数据显示,作为国际知名高端品牌集聚地,上海每年开设的首店、旗舰店数量居全国第一。今年五月,上海举办了为期两个月的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共举办了380余项重点活动、1900余项特色活动,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释放了消费潜力。

排在上海之后的北京,今年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27.5亿元,同比增长21%。与上海类似,北京也于今年4月28日启动了“2021北京消费季”,举办了20余场线下专场活动,600余个国际品牌和本土品牌集中发布近两万款新品。

同为一线城市,近年来,深圳的消费规模与其在国内的经济地位并不匹配。2021年上半年,深圳的GDP仅次于上海、北京,在全国排第三,但深圳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85.1亿元)却排在全国第六,不及重庆(6892.99亿元)、广州(5034.48亿元)和成都(4576.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深圳消费排名超过成都和武汉,跻身全国前五。不过今年上半年,深圳并没有稳住第五的排名,而是被成都超越,排在了第六位。

“与GDP相比,深圳的人口总量和人均消费水平在全国各大城市中的排名都不靠前,所以消费规模排名不靠前是很自然的事情。”牛凤瑞认为,深圳是一个年轻人较多的城市,就业率比较高,很多年轻人需要考虑子女抚养教育、父母养老等问题,直接花钱的意愿会比较低。相反,上海的老龄化程度比较高,大部分老年人都有养老金,除了消费外,存钱的意愿不太高。

针对当前制约消费扩容提质的关键问题,7月下旬深圳市制定《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下称《行动方案》),提出打造“医美之都”;推进特色文化消费集聚区建设;打造国际黄金珠宝消费中心;加快打造国际高端消费街区;探索建立大湾区国际免税城,推动设立市内免税店,推动免税消费扩围提速等多条举措。

《行动方案》提出,深圳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实现消费环境、消费品质显著提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重庆增速第一,成都重回第五

今年上半年,从消费五强城市名单看,成渝地区占了两位,其中重庆第三、成都第五,表现亮眼。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以6892.99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越广州(5034.48亿元),继续保持全国消费城市第三名的优势。而且,重庆以9.8%的两年平均增速在十强城市中排名第一。

成都则以4576.3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越深圳(4485.1亿元),这是继2019年之后,成都重新回到消费城市第五名的位置。

重庆与成都类似,两地的消费人口较多。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常住人口达到3205.4万人,是全国人口最多的城市。成都2020年常住人口首次超过2000万,达到2093.76万人,居全国第四。

赵萍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成渝之间的产业加快融合,有利于消费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成都和重庆的经济也保持较高增速,使得成渝两地居民收入增长,能够带动消费能力的上升。

从消费文化的角度看,赵萍分析,重庆和成都均是全国知名的消费城市,有独特的巴蜀消费文化,在餐饮、娱乐、文化、体育等方面具有较多有特色的消费活动。而且成渝也是全国知名的旅游胜地,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较大。

重庆统计局分析,今年以来,重庆消费市场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主要是因为居民生活不断改善;传统商业主动应对疫情冲击,积极转变经营方式,发展网上零售等非接触式经济;国内疫苗接种逐步扩大,居民消费信心明显增强;就业形势逐步好转、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城乡消费市场协同发展等。

赵萍认为,成渝经济圈仍然处于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阶段,每年都有大规模农村人口进城。目前我国城镇消费水平相当于农村消费水平的两倍,所以城镇化会成为成渝经济圈消费增长的一个重要支撑。

7月27日,成都市召开2021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专题会议,提出今年下半年要充分释放两千万人口的消费能量,促进服务消费发展,大力发展周末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带动都市圈旅游蓬勃发展。

上述会议要求,下半年要推动海外消费替代,加强首店、市内免税店、特色小店等消费载体建设,促进货运航空、冷链物流发展。要扩展区域消费市场,抓住消费升级机遇,聚焦汽车等高附加值产品,推动更多“成都造”产品走入千家万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